为何《天道》中肖亚文和叶晓明有着截然不同的结果?两种思维认知造就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觉悟《天道》就要从剧中侧面看出生活中的智慧,所谓处处留心皆学问,只要你用心去感受,一定获益匪浅。

丁元英在《天道》中“设计”的一场关于格律诗的诉讼,彻底把一些人打回了原型,露出了本来的面目。

特别是刘冰等三位股东,一听到要打官司,就怕担责任,怕自己受到金钱上的损失,于是二话没说就选择了退股。

我记得剧中最先发现丁元英要设计乐圣公司的人是叶晓明,可他却做了完全相反的决定。

他一脸严肃地对冯世杰说:“肯定是他认为,打个电话咱不一定照办的事,那就是有根本冲突的大事,两辆车都开回去,是不是为了返回的时候拉人呢?

如果是为了拉人,那什么样的事需要增加人数呢?只有一件事,就是在音响期间,音响销售一空,人手忙不过来。”

此时冯世杰茅塞顿开,一脸惊讶道:“大幅降价???”

叶晓明狠狠盯着冯世杰,狠狠地答道:“对,就是降价!”

冯世杰在叶晓明的提示下也隐约了解了丁元英的意图,可是他俩对此的反应只有恐惧,焦虑和抱怨。

此时此刻,丁元英在他们的眼里,已经不再是隐世高人,而是一个故作高深,故弄玄虚,甚至是忘恩负义,不知天高地厚的人。

叶晓明当得知格律诗被乐圣告上法庭后和冯刘二人开会,一脸愤怒责怪道:“林宇峰是什么人?那可是大风大浪里趟出来的,人家既敢捅这马蜂窝,那肯定就得有几分把握。”

在叶晓明的眼里这个音响界的老大对于格律诗而言无异于是灭顶之灾,于他们个人而言则是倾家荡产。

接下来,叶晓明他们三人要做的事情就是劝阻,求和和退步,然后就是走人,庆幸,懊悔...

但是在面对同样问题时,肖亚文则是截然不同的理解和行动。

欧阳雪来找肖亚文给格律诗打官司的时候,肖亚文淡淡地说:“以我对丁总的了解,丁总不可能没有预见到这场诉讼。

既然预见了又不去规避,那只有一种解释,这场诉讼绝不是偶然的,被动的,是设计和预期的,更是计划的一部分。

既然是计划的一部分,丁总一定是想通过这场诉讼达到什么目的。”

紧接着肖亚文二话没说就接下来这场官司,紧接着要做的就是充分搜集证据,积极应诉入股格律诗,准备与乐圣公司的合作事宜,然后一飞冲天。

想当初叶冯刘三人之所以接近丁元英,就是因为想让丁元英这样的高人给自己指条财路,而且最好是那种开门见山,一夜暴富的那种。

可是最终他们却不相信这位高人的引路,不仅质疑高人,还质疑自己一路走来付出的种种,结果就是趴着井沿边望了一眼,之后便越陷越深。

其实,不管是看《天道》影视剧,还是看《遥远的救世主》这本细腻的原著,目的是发现事物的本质规律,打破自我认知局限,让剧中的“天道”为自己所用。

提到叶晓明,就不得不说剧中丁元英对其的评价。

剧中芮小丹问丁元英:“你对叶晓明这个人有什么评价?”

丁元英不假思索道:“到目前为止,我对叶晓明的评价只有一句话,叶晓明是聪明人。但是评价一个人仅仅用聪明或不聪明那是不够的。”

《天道》中叶冯刘是扶贫三人组合,三者可谓缺一不可,可为何芮小丹只问丁元英对叶晓明的评价呢?

其实芮小丹最开始接触叶晓明是在古城音响店,但从他跟丁元英第一次借唱片的时候,小丹就觉得他是一个相当精明的人,不仅会攀附关系,还有异于常人的聪明。

芮小丹和丁元英两个人的学识都不差,如果从聪明的角度来看,问丁这样的问题好似显得多此一举。

表面上来看她不怎么关注冯刘的表现,但从了解丁元英对叶晓明是否有不同的看法,她便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叶晓明。

实际上芮小丹多次刻意避开跟扶贫项目的关系,但在暗中也时刻关注这次扶贫究竟能不能成功,更本质的是想知道叶晓明身上的这种文化属性能否突破文化属性的范畴。

其实单看叶晓明在格律诗的地位就知道,他在冯刘里面是公司的总经理,抛开丁元英的谋划和影子身份欧阳雪来看,格律诗的业务全权由他一手操持。

而冯刘也只是公司打下手的角色而已,从这点上来看,芮小丹只要知道了叶晓明究竟如何那么对整个项目也就知道了九成。

而丁元英与其接触最多,询问他是了解他最好的窗口。

小丹只问丁元英关于叶晓明的情况,也从侧面反映出她也有些担心叶晓明太过精明,而太精明并不是成功的关键,甚至更有可能是失败的症结所在。

丁元英强调叶晓明聪明的特点,侧面也在说明对于扶贫项目而言,仅仅有聪明是不够的,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就从现实发展的种种表明还有很多还值得去弥补。

从后面整个事情的发展来看也确实是如此。

越到最后,叶晓明的思维上的见识短板就越明显,最终他也主导三人退出了扶贫项目,不仅错失了靠扶贫翻身的好机会,而且自己辛苦种的桃子却被别人摘走。

按照冯世杰说的,他们是烂泥扶不上墙,活该如此...

 丁元英对肖亚文和叶晓明的评价,其实当中都包含到了聪明,只不过肖亚文的办事风格是只要去做事情那必定是会过脑子,并且会考虑出最合适的方案去解决。

这是聪明的体现,而且更多的是丁元英对其的一种肯定和信任。

而叶晓明,虽然也是聪明,但丁元英的言辞之间似乎更多了一些讽刺,也好像在说他是小聪明太多,但就是没见大聪明。

我想这种所谓的大聪明,跳出影视作品来看,应该说的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即说的是眼界和格局。

丁对这二人的态度和评价,其实也暗含了这两人最后的结局。

这部影视剧之所以妙,是因为经常在一些不起眼的小地方,透露了某个人,某件事的成因或结局。

你在看的时候可能不会有感觉,但随着情节发展到某个阶段,或者看上很多遍就能豁然开朗了,所以它值得多次看的原因也正是如此。

《天道》改编自豆豆小说《遥远的救世主》,这部剧被禁播十年,先后更是删减了五次,但其在某瓣评分却依然高达9.2,这也从另一方面展现该剧对人的启迪和价值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