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理直气壮地当个废人

最近有点儿丧,看多了成功者的自白,越来越想当一个无牵无挂的废人。

现今人人都很焦虑,学生为学业焦虑,年轻人为工资焦虑,中年人为房贷焦虑,老年人为健康焦虑。

每个人都是热锅上找不到归路的蚂蚁,越焦虑,越不知道该前往何处。

其实放下焦虑非常简单,1放下手机,少看系统主动推送的消息。2不要与别人做无谓的比较。

看了太多无用的信息,会被无聊的事情羁绊,浪费太多珍贵的时间。

凡是都与他人比较,无疑会加深焦虑和痛苦程度。

很多时候,焦虑和痛苦都是自找的,与外界无关。

据说有一项调查显示,现在的00后最喜欢的职业是网红。

他们生活在网络最繁荣的年代,习惯性地被各种红人影响,一夜爆红,一夜暴富的人被他们视为崇拜的对象。

在他们眼中,发个短视频,写写段子,炒炒新闻,既省时省力,又能轻而易举地得到一些常人难以企及的名利,这样的职业天下难找。

别忘了,既然网红是一种职业,必然伴随着牺牲与付出,五光十色的表象难掩心酸苦涩的真相。

没有谁能靠一个作品红一辈子,况且周围又充斥着那么多虎视眈眈的竞争者,不付出极度的努力,恐怕也熬不了多久。

对这个世界选择性失明的人,习惯看到别人的风光,辛苦会被他们自动过滤掉。

再把自己与其做对照,不由自主地怨恨自己的平庸无能,痛苦也随之而来。

2

焦虑和痛苦的根源是不是因为我们太着急了?

刚上高中,就想着要不要退学当网红,过一段刺激又精彩的人生?

刚上大学,就想着要不要找个工作单位实习,怕被同龄人甩在后面?

刚入职场,就想着要不要一路打怪升级,直奔百万年薪?

刚听到区块链的风口,就想着要不要把工作辞了,炒炒币几天就能实现财富自由?

即便如此慌张着急,还是怕自己落后,恨不得一天24小时都在为早日得到“成功人生”的名号奔命。

要用最新款的手机,穿最潮最贵的衣服,出差非五星级酒店不住,大学没毕业就要买一套房子。

明知道自己负担不起这么多欲望,还是要费尽心思寻找方法,比如,援交,卖卵,裸贷。

到现在我都无法想象会有人为了一个包,一部手机,傻到把自己的裸照发给别人,贩卖卵子,无所不用其极也要得到想要的东西。

这种兴奋感又能维持多久呢?

一周,一个月,还是一年?

通过自己的奋斗满足欲望无可厚非,但想要走捷径,就要知道捷径的代价是什么,走捷径的下场有多惨。

你还年轻,用不了几年也会靠自己得到这些,何必图一时快感,提前透支未来的消费能力?

3

是不是只有“年入百万,开豪车住豪宅”才算是认认真真地活着,没做到就注定是个废人?

那么我们的父母天天拿着死工资还勤勤恳恳地工作,是不是就白活一场?

我们总说人生应该是多元的,成功的标准是不是也应该多元一些?

希望早点结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过平平淡淡的生活和年纪轻轻年入千万,身价上亿,所感受到的幸福有时并无二致。

无论你怎么信奉成功学,世界的变化有多快,你都要知道,大多数人的人生平凡无奇。

在平凡的日子里找到自己的一点价值,赚到足够令自己安心的钱,才是大多数人应该完成的使命。

我看到关于成功成名的案例也会心血来潮,也做过不切实际的幻想,我也知道实现这些需要时间。

并不是今天焦虑痛苦,明天强力改变,后天就能涅槃重生。

这样的情节只适用于宫斗剧,生活远没有宫斗剧精彩,用不着你死我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所以想高人一等或是平凡度日都只是选择而已,没有好坏之分。

有能力往上爬就多付出些,不愿意爬就安心待在窝里。

除你之外别人无权告诉你该怎么活,你也不必强迫自己接纳同一种价值观。

演员春夏曾发过这样一条微博:“只要我是在我的选择里生活,原地打转也是自在的困境。”

你一定要活在自己的选择里,别让焦虑痛苦绑着你去追逐并不喜欢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曰:君子不器。 孔子说,君子不能像器具一般。 君子不器,要求极高。一般来说,一个器具的功能是有它的专长,但也有它...
    浅浅君子阅读 1,058评论 0 0
  • 冬天里离群的一只小小鸟 闯进了我办公的地方 玻璃窗外明媚的阳光 吸引着小鸟撞向透明的窗 上周五外面有风有雨又很冷 ...
    袁彼石阅读 172评论 0 0
  • 我是一条鱼 正在北京的地铁里 使劲儿挣扎着 不能呼吸
    葵丘阅读 1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