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行(一)

(本应该早早记录的文字,一则因为忙于过年的杂事,二则因为突袭的疫情,转移了注意力,也影响了心里本就不多的那点还算文艺的腔调,所以欠账至今。思来想去,还是觉得过意不去,所以于今补叙,聊慰心安。)

每到寒暑假期,总要外出溜达一下,舒缓忙碌的生活节奏,也顺便放松放松心情。今年的寒假自然也不例外。但因为假期短,放假晚,加之春节近在眼前、先生又要赶回老家侍奉婆婆等因素,选个方便合适的地方成了我们一时的难题。

我是个生活在江南的北方人,不知是不是喝了几年江南水的缘故,看似粗枝大叶的我,心里却总是住着小桥流水,老街深巷,喜欢那种小家碧玉般柔美恬静的调调。因此,我们便把此行的目的地定在了车程不到两小时的苏州,游逛完先生可直接就此乘火车回老家,时间上一点也不耽搁。

去苏州看什么呢?我心里其实也没什么定数。几年前去过苏州乐园,那时小丫头还小,大部分游乐项目都玩不成,所以游乐场也就成了普通的观光公园。去苏州园林的时候正值十一假期,拙政园里的人比树还多,看景也便成了观人。这次看什么呢?过于明确的目标似乎成了必要完成的任务一样,太沉重,也太累。此行,只想游逛中体察一下江南味道的市井生活,那种笃悠悠的闲适感,并非特意一定要去观什么景。于是平江路、观前街、山塘街便成了我们的大致方向。

到达苏州近一点钟了,我们将住处安排在平江路附近的扉漫酒店,然后步行出门。

午后的阳光不浓不淡,和着路边墨绿的行道树和熙来攘往的行人,我们拐进了钮家巷。

巷口有座古旧的老房子,清灰屋檐下悬挂着金字牌匾:苏州状元博物馆。大凡读书人自然都爱这文化集聚之地,便踱进去参观。

里面介绍了各朝各代出自苏州的状元府第,有翁家、彭家、洪家等等,有的一家祖祖孙孙几代人接连出过好多个状元,不得不令人感叹书香门第人才辈出,江南子弟多才俊啊。

橱窗里展览着状元的考卷,不要说书写之功力了得,光字迹之工整就足够令人惊叹。还有为考试作弊打的小抄,书写在绢帛上的字比蝇头还小,虽密密麻麻挨挨挤挤,却历历可数清晰可见。即就是作弊行为可耻,但古人这读书功夫书写功夫追求名利这上进的功夫,还是十分令人感动和钦佩的,今人若有这十分之一的法力,学啥有个不成的呢?

还看到了皇帝御赐钦点的状元及第匾额。斗金的大字,虽年代久远,却仍旧熠熠生辉。试想,哪家府第悬上这么一块匾额,该是何等的荣光啊。

窄窄的弄堂,头悬宫灯、年谊世好的匾额,两侧墙壁清一色的图画故事。置身于此,仿佛穿越回古文化的历史长廊,风骚之气扑面而来。

这是一条古街巷。两旁都是古旧的老房子,高的也不过二层。窗子有些还是老旧的木格窗,斑驳的木门也足见岁月的痕迹。要不是半空中缠绕得密密麻麻的电线,还有窗前竹竿上晾晒的衣衫,还真令人质疑这老旧的房子是否还有人居住。

但江南就是江南,再老再旧的物件,也总能翻出一份雅致来。那摆于窗口、门角的盆盆罐罐种着些花花草草:杜鹃、吊兰、铜钱草、常春藤等。也有的栽几头青蒜,种几棵青菜,没有花,光绿绿的菜苗也是一道风景。

满头银发的阿婆,坐在家门口的暖阳下,守着麦芽糖的小摊,一边和邻居说话,一边照顾着自己的小生意。两根小木筷子在小盆里搅一搅绕一绕,便把甜蜜缠在了一起,送给了每个从此经过的人。

这便是江南,再普通的市井生活,也透着生活的光亮,涌动着朴素的情意,带给人温暖和甜蜜。

徒步走到平江路。

一侧是花草树木掩映下的静静的护城河,轻悠悠的小木船,三五乘客,还有摇船阿公阿婆口中的歌谣,吴侬软语,如燕呢喃。江南的小家碧玉之美,完美呈现。

一侧是古旧的老房子,粉墙黛瓦,干净雅致,也是江南的调调。酒馆、书屋、花店、小吃摊,点心、丝绸、咖啡和陶艺,一间间精美的小店,就像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一样,满满的文创气息。

手绘地图、明信片、小人书、音乐盒、彩陶小器物、精致小印章…...时间在这里似乎是静止的,徜徉其间,一个下午的时光也不觉乏味;又似乎是加速的,沉浸其中,一眨眼的功夫一个小时就过去了。

来苏州,更想感受一下苏州韵味的便是听一场苏州评弹。平江路上刚好有家评弹书馆,古旧的院门,温暖黄亮的纱灯,浓黑苍劲的大字,给人一种温暖又悠远的感觉。走进幽曲的小巷,恍惚中,琵琶声伴着吴侬软语扑面而来。古朴的江南,在婉转的音韵中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令人心醉。

苏州的点心小吃可是出了名的精致美味,来了,怎可错过?袜底酥、豆沙酥、各种颜色味道的方糕,一一品尝,味道确实不错。还有一种叫灌汤豆腐的小吃,嫩嫩的豆腐块煮在汤汁里,辅以辣椒沫、花生碎、榨菜丁儿、香葱香菜沫等调料,热乎乎,咸香酸辣,滋味不是一般的美。但我怀疑,这一定不是苏州本土的吃食。江南的饭食,如江南的景一样,多清淡雅致,口味断然不会这么重。于我们来说倒也无妨,饭食如生活,本就千滋百味。

逛到夕阳落山,又转去观前街。

观前街以玄妙观闻名。玄妙观三清殿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殿重檐翘角,青瓦黄墙,很是威武,周围绿树掩映,无形中给人肃穆之感。可惜我们来得晚了些,不能进到里面游览,只能外面看看。

来观前街,其实最妙的还是一个“吃”字。本土外地美食云集,什么酸辣粉、羊肉串、火锅、苏式菜肴点心等等,热热闹闹。

在这儿,小丫头遇到了她爱吃的泡芙,只不过这泡芙的形状有点不同寻常哦,长长的一根花溜棒,美其名曰“法棍泡芙”,招牌上写着“可能是苏州最好吃的泡芙”。那就绝无二话,买了就是。小丫头说味道确实不错,果真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泡芙。

走走逛逛,又遇到了一家陕西面馆 ,招牌响亮“正宗臊子面第二十三代传人”。先生是陕西人,吃面是他的最爱,在此遇到家乡味道,怎可错过?我呢,随先生,也爱吃面。小丫头东一口西一口早已吃得差不多了,再来个她爱吃的肉夹馍,妥妥的。

面馆里窗明几净,里面的食客也不少。先生一碗油泼,我一碗炸酱,里面配了正宗的“陕式”底菜(土豆丁、胡萝卜丁、豆腐丁炒在一起),还有焯过水的绿豆芽,撒点青蒜沫点缀,颜色鲜亮,味道也超级好,是正宗的陕西味。吃完喝点面汤,原汤化原食,舒服!先生说他第二天上火车前一定再来吃一碗。看来,不管身在哪里,心里面想的、胃里恋的,仍旧是家乡的味道啊!

吃饱喝足,一路观灯赏景,拖着装满家乡味道和各色小吃的身体,慢悠悠的踱回酒店,愉快的一天就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南是多雨的,但很少有磅礴的肆虐,大多是时断时续的,当地人把它形容成娃娃的脸。就是这样的天气,再同星罗棋布的河流湖...
    杏坛耕夫阅读 344评论 1 4
  • 行走远没有结束,我们还在路上。 女儿订的居处很有文艺范,就叫“五号文艺酒店(拙政园店)”,与苏州博物馆一路之隔,要...
    娇娇的读行阅读 169评论 0 0
  • 2018年2月13日 晴 时间的痕迹 在哪里? 花瓶边角落下 一次次枯萎 白色墙面裂了缝 呼吸 书柜里昂贵的堆积 ...
    鲜栗子阅读 179评论 0 3
  • 我有一个朋友,我们认识七年了,对,高一的同桌。她为人热心仗义,我偏执呆板,她从不计较我的缺点,但是我有的时候会生气...
    江户川新一阅读 45评论 0 0
  • 邻居爱旅游的姐妹儿有天微我说,去不去贵州?我说,去那儿干嘛?怎么想起来要去贵州玩?那有什么好玩的啊……?一...
    喵妙_阅读 512评论 8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