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安放的青春

P说,他是个喜欢听故事的人。应该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做了故事的男主角吧。当然,这可能是个悲伤的故事,也不一定。也许读了这个故事,你会觉得我小题大做,荒唐可笑,不屑一顾,或者觉得我十恶不赦。正如Eason在《于心有愧》的MV开头的提示:痛恨别人的请勿观看。

1.年轻人,我们梦中相见

真正和P在一起很短暂。可前前后后那些日子却在我心里留下了永远也抹不掉的痕迹。故事很简单。P是我单位的一位同事,我们经常不见面,有过的交集在我印象当中恐怕只有那一次加班,他来帮忙打字,我勉强记住了他的名字,还有,他跟我同岁。在那之前之后,我的视野范围内不曾有他。可是他却能记得第一次见到我,是在一个下雨天,他来给我送U盘。他说,觉得你挺白挺可爱。

跟P熟悉起来,是在加了微信以后,那时我才知道他的姓。我始终怀疑他在加我时候是带着一点企图的,但他不承认,说是看到电话随手存的,这不科学。

有天晚上,我跟男朋友吵了架,心情超级不好,更新朋友圈发牢骚。快到半夜,收到了P的微信,没头没脑地问我:“看过《星穿》吗?挺好~”就这样跟他聊了一小会儿,结尾他对我说“年轻人,我们梦中相见”那个晚上,我竟然梦见了他,模模糊糊地坐在我身边。说不上为什么,也许是直觉,就是觉得会跟他有故事。后来我问他为什么那天会突然跟我说话,他说,也没什么啊,就是看你好像跟你男友生气了,就随手发了啊。看,男生的想法远没女生那么浪漫。

2.伤心的夔门

第三次交手,P很搞笑地给我发来一张图片,是一页书,写着“伤心的夔门”。他问我那字儿念什么。我手边刚好有字典,随手翻后告诉他“kui”。那是我至今留在手机里最早的一条记录。我不经意地提了一句《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这让P颇为惊讶,也许在他眼里的我,确实是了不起的神婆。什么都知道,甚至比他知道的还早。可是我真的没勇气告诉他,那是因为,我为了延续聊天的话题特意在百度里输入了“伤心的夔门”几个字后出现的,然后又百科了一下那本关于摄影的书。那晚上,我们似乎聊了很久吧,好像有很多很多话去说。当然,还包括各自的感情状态,他是单身,而我正和异地的男朋友每天互相厌倦争执不休。在那之前的那段日子,我处于工作感情两不利的极端状态中,可是不知为什么,那晚上,我忽然感到久违的开心。那种感觉好像回到了大学时代,你知道有个人对你有好感,又不确定,但他跟你有相同的点,有许多许多私密的话可以去说。P好像我的一个秘密,丝毫不觉得因为他是同事就应该隐藏什么,他是特别的。

之后的聊天,总是有一搭无一撞的。想到什么,随手就发过去给他说,也没什么顾虑,而他总是第一时间回复我。可是,你知道的,喜欢,或者说暧昧,是很难停止的一件事。当你一旦有了这个念想,那么注定就是一场颠沛流离。每天最后的话,必定是他对我说“年轻人,我们梦中相见”。那是《武状元苏乞儿》里面的一句经典台词,应该是他很喜欢的电影吧。

3.上了心,就有了分量

来说说我吧。27岁的中文系女研究生,狮子座,朋友们眼中的文艺青年,专注于对音乐和绘画的喜爱。那一身的艺术细菌除了出自父母的基因外,还源自对搞艺术的人有一种无可名状的崇拜和欣赏。经历过一段长达四年的感情,和一位搞设计的文艺男青年,后来他去了北京,我被劈腿。可是我并不恨他,因为他是我的亲人,无论别人怎样评论他,我始终都在为他找理由和借口,故事的结局就是我陷入了那个阴影当中无法自拔。现男朋友是初中时候自称我是他初恋的双鱼男,我们在一起是后来的事,他在2000多公里外的S市,我们几乎没怎么在一起过,跟他在一起的理由就是,他说会跟我结婚。

我总是把他跟前男友暗自相比,相处模式基本上就是靠吵架来维系,因为只有我跟他吵架,他才会意识到我存在。原本以为,我所有的青春和爱一个人的能力都已经在之前的感情里耗费干净,然后找一个跟文艺半点不着边的人,过另外一种生活。

P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他说我记性超好,可事实上,我是个丢三落四的邋遢大王,只能记住上心的事。很多人和事,不都是因为上了心,所以有了分量么。那些沉重的记忆如今每天拖着我的思绪,我的梦境,我的日常,那是我的秘密,没法跟任何人去坦白一次,也正因如此它让我更加愧疚。我始终无法面对P,每次都很想很想再半调侃地去说点什么,可是我没有权利也没有资格。

4.因为我单身,所以很自由

P从前是学摄影的,这对我来说,几乎没有抵抗力。某个矫情文里曾经说过,你会爱上一个文艺的人是因为,你理想化并不切合实际,他的优美迎合了你所有的票互想象。我对他的想象,恐怕从“伤心的夔门”那一刻就已经开始,所以,我必然会爱上他,必然会迷恋他的气质。我曾期待过他能带着我去拍片,带着我去寻找行走的风景,幻想中的他应该可以满足我对摄影的好奇和期待。我不能满足于只有这样的幻想,我需要更进一步地拥有他。

那时候男朋友是不看《跑男》的奇怪动物,他只顾着每天忙于各自工作,或是看些奇怪的剧。于是周五的晚上,能够跟P在各自家里的电视前一起看《跑男》,成了我觉得既满足又幸福的事。我们聊天的次数从几天一次变为一天好几次,他总是能在我需要的时候出现,不咸不淡地送上一两句问候,让我不自觉地想笑出声来。

不知哪里来得勇气,我开始以各种理由想要创造我们见面的机会。可是我以为的顺理成章,却变得尴尬而语无伦次。事情的转折是在平安夜我莫名其妙地生闷气开始。那天P并没有跟我有任何的交流,直到下班我思索再三问了一句,晚上有活动么?他说,有。我不知为什么那一刻坐在回家的车里鼻子酸了。一下子想起来《志明与春娇》里张志明在知道余春娇有男朋友之后那晚上短信里发的那句:“因为我单身,所以很自由。”P并没有跟我分享那晚的故事,临睡前我收到了他的问候,竟然语塞不知聊些什么,也就真的什么都没说。在那之后的两天里,我们的交流都不多,我在反复想着那个酸涩的问题,“因为我单身,所以很自由”。P并没有做错什么,错的人也许是我。

5.请用心听,不要说话

后来P说他其实挺喜欢我的,知道我有男朋友本来不想再跟我说话,可是觉得我就像个邻家女孩一样,让他不知道怎么办好,我想这是我听过最美的情话之一了吧。我对他说,我跟你聊天真的很舒服,就是好像有什么话都想跟你去说,同样,我又害怕失去你,怕你以后都不会再跟我说话了。P很肯定地说,不能。如果,如果我们的关系,就静止在那个时刻,或许才是个完美的结局吧,我是否可以理解为,P,如果真的有如果,你会一直做那个安静地听我说话的人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基本上每天都会想分享一首歌给他,当某一种情感,情绪,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时候,也许就该找一首歌来诠释吧。有时候我会跟他谈论Eason,我最喜欢的歌手没有之一。他说他听过Eason的“不会说话”,被我嘲笑了好久。可是仔细听来那首《不要说话》,跟那时的P似乎很搭。也许他当时并未爱上我,可他不就是那“在角落唱沙哑的歌”的人么。原谅我多想了。

到底,我们还是约会了。是在跨年夜,一个很烂的理由。那晚上我们在唐恩都乐昏黄灯光里聊单位的破事儿,聊一些无关痛痒的话题,只是不舍得回家。然后我想到了《绵绵》,“坐到咖啡酸了,喝一喝不掉”是那一刻最真实的写照吧。那晚P送我回家的路上,他安静地开车,我昏昏欲睡,耳边是Eason的《稳稳的幸福》。我想我就是在那个瞬间爱上他的吧。

6.最遥远的距离

是的,我果断地结束那一场名不正言不顺的异地恋。就这样与P匆忙地在一起了,可是问题来了。我们似乎并不能像其他正常的情侣一样去相处,因为同事的关系,只能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两个人的办公地点一个路口之隔,那成了我们之间最遥远的距离。

P是个腼腆的人,我们第一次去看电影,是我迄今为止选片最失败的一次。却也是值得纪念的一次。我很喜欢他的手,很漂亮,也很喜欢他的嘴唇,很软。就算是失控,也始终迷恋失控。我好像一下子明白了为什么后来有一次我们讨论《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这部电视剧的时候,他说觉得我的气质很像周蒙。可到最后,我亲手破碎了他的梦。

不知道为什么,作为男朋友的P在我的眼里,跟朋友时的P越来越不相同。我觉得他有时就像个需要照顾的大孩子,让人觉得心疼。每次想起都希望他能好好照顾自己……我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感觉,好像并不是单纯的喜欢,也不只是情侣之间所谓的“爱”,要知道,我一向是个会无理取闹,会乱发小脾气,时常需要被照顾的孩子啊。这种反常让我很害怕,感觉不太好。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脑子总在不停地飞速地转动着,却又一阵阵的空白,这空白让我不禁觉得尴尬。也许我们还没来得及互相好好了解,也许P还没有习惯结束一个人的生活。P不是那种善于表达情绪的人,他是典型的双鱼男,我能感受到他五分的爱,或许在他心里已经是七分吧。P说,他不确定我们是否会有个好的结果。我们最终没来得及结果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对我含蓄的感情,也并非我对他点滴的失望。

7.爱若难以放在手里,请把这双手放在心里

分手。是我提的。那个周末P没有时间来陪我。印象里他对我说“咱俩不差这一天。”现在想想,哭笑不得。恰好就是那个周末,我的前男友从S市回来找我见了面。我以为,我以为,真的是我以为我会把这一切都跟EX说清楚然后潇洒地告诉他请不要再来烦我。可是事情的结果,却是他像一位父亲一样,跟我谈了许多我不愿意面对的问题,让我一下子从魂飞魄散的美梦里惊醒过来。

从前,我并不能理解那个人相处四年彼此喜欢的人,为什么一定要选择另外一个不那么爱的人。我说他是混蛋,其实爱情里,我们都是混蛋。我的生活、情感,不过是在延续着他的路,我最终活成了他的样子,一点不差。P还只是个大孩子,而我,却在极大地压力之下渴望着稳定。这是在一起之后我认为最大的隐患,所以,对不起,我退缩了。我想那并不是一个阴差阳错的空档。也许当P第一次对我说“梦中相见”的时候,我就已经坠入了20岁的梦境。猛然惊醒的我,发现自己已经站在27岁的尾巴,我真的不再年轻了。这些年的变化,我不再是从前那个看男朋友打游戏就很快乐的女孩了,也不是只要吃楼下快餐就可以满足感爆棚的单纯小姑凉。当家人把我堵在屋子里轮番轰炸的时候,我开始考虑的问题越来越世俗复杂,这是我这么多年来头一次体会到了他当时的想法。

P,如果在我二十岁的时候遇见你,我想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跟你在一起。是的,跟P在一起,我总是自信满满,我总是不自觉地就笑出声来,他真的让我走出了那些阴影。因为我总是好奇他拍照时的样子,因为好像在他身上找到了某些气质,因为他总能在我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直到今日,我依然可以找一百个喜欢P的理由,却无法亲口说明做出那个艰难决定的借口。我自以为是地觉得自己是多么勇敢,在现在看来,又是多么冲动。尽管我确信自己是喜欢P的,可是现在看来,或许那并不是我们最好的相处方式。为了这个冲动,我终于失去了他。

8.“11:11”

我想,我跟P,都是彼此生命中匆匆出现的过客。而我却无法把他当做路人甲。曾经我好多次的提醒P,快看这个时间“11:11”。他说那是什么?我说,看到这个时间,说明有人在想你。“难道想念不是打喷嚏吗?”不,亲爱的P,想念的方式有很多种。爱和挂念一个人的方式,也有许多种。所以,请你原谅我。

有好几次,我问P,总是说在梦里相见,到底怎样才能真的可以在梦中相见呢?直到现在,我终于明白,答案就是,失去他。当你失去一个上了心的人的时候,你的思绪里全部都是他,那种分量足以让你夜夜见到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有朋友问我,平时写哪一类的文章较多。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没有定向的标准,看书写文都比较杂。有时上厕所手中一...
    文海珀阅读 3,507评论 79 103
  • 如果不曾相遇,分分合合的四年又怎会伤痕累累,彻底分开的一年,又怎么会彼此念念不忘。他们都相信了,这是命。 ...
    南冠阅读 616评论 0 0
  • 以前上学的时候我觉得忙碌真可怕,它剥夺了我的自由,我的兴趣爱好,我的时间,我的无比珍贵的青春。 毕业了,我觉得闲暇...
    木子迪迪阅读 404评论 0 2
  • 一 于海洋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冯小曼正在上大四下学期。 他俩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联系,那天冯小曼收到于海洋突如其来的...
    站在故事之外阅读 679评论 2 1
  • 又是一年,有时真的想说,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海天海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