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临界知识”,轻松实现一年读完100本书

纵观《好好学习》整本书,主要的讲的就是一个核心概念,就是“临界知识”。

这种知识不同于基础知识(执行力、时间管理),也不同于专业知识(营销、销售、技术等),而是一种具有的高价值、高收益的通用知识。

就好比,我们可以用沙子砌墙,也可以用它来做瓷砖,还可以把它做成芯片。

砌墙就是基础应用,从它的本来属性出发,而到了瓷砖已经开始改变它的结构,重构与精炼,这里面调用的就是专业的技能;当到了芯片的制作,已经开始深入事物的本质,即从原子层级来研究它的性能与作用。

其实当你掌握了做芯片的基本方法后,也可以继续举一反三探究其他的事物的原子层级的规律,比如把木头、木炭、石墨等变成砖石,这看着像是不可思议,但是实质上只不过是利用了它们的原子都是碳的本质,然后在原子层面进行再造。

如此一来,我们就跳出了沙子做芯片、木炭做砖石的单个场景的思考模式,而是提炼出它们的共同规律,就是原子层级的解决方案。

临界知识有几个属性:

1、连续性;

2、本质性;

3、高回报率;

我们分别来一个个介绍一下。

1、所谓的连续性,就是这些规律的应用场景很多,不受时间的限制,类似于天体运转的规律,是一个持续不变的范式。就算有时间限制,这个限制也是站在宇宙时间层面的。更通俗的说,就像一个常见的逻辑推理:

推理1:今天太阳从东边升起;

推理2:太阳一直这样;

结论:明天太阳也会从东边升起;

2、本质性

临界知识关注的知识的本源,他不同于一手知识、二手知识、三手知识,而是回到这些知识的共性上,更可以说是一种提纯。

我们常听人说,某某看问题特别透彻,他一眼就抓到了问题的实质。

这里面他的能力是什么,就是不陷入具体的细节与庞大的信息海洋,而是抓住问题的关键点。

这样的人一般都会问自己:

这件事里什么才是关键?

这些相关因素中,哪个很重要,哪个优势最重要的?

当然仅仅找出关键点,只不过是接近本质的第一步,接下来要做的是对比与分析。

对比什么,与以往的经验体系作对比,比如我们看到了时间管理矩阵(重要与紧急划分),就可以把它与数学里象限法结合起来,对比象限的X轴与Y轴;接下来如何分析呢,追问这种矩阵的模型为什么可以轻松地扩展我们的思考边界呢,其核心在于抓住了正反思考的规律,我们习惯上沿着一个轨迹在思考,比如我认为学习有价值,我就不会想不学习有什么用。但是实际上,就是有一些理论和实践提出“无用学说”、不学习也可以成功等。

正反的应用太多了,电池的正负极、数轴的正负、电脑中电路元件的0与1、方向的分类(东西南北)等等。

我们借助“正反”思考,解决了很多的生活实际问题。

当然不得不说,对于本质的探寻,本身就是一个思考与实践的过程,它更像是破冰,每一次我们可能只是接触到了某一层,甚至以为马上就可以看到水面。然而在最开始,我们都是在无线接接而已,但是没有这一次次的刨冰,你就很难接近最后一层,当然也就看不到最后的水面。

就像我上面举的例子,我把矩阵思考、象限法、正负极、电器0与1,都归结为正反思考,但是你再想想,它是最终答案么。如果你略懂中国古代的《易经》,或者你了解太极,或者看了一些百家讲坛等,你会想到另外一个跟本质的规律,就是“阴阳”。

《道德经》里这样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万物负阴而抱阳”,这里面阴阳的关系一直都是一个相生相克的事物。

可能有的伙伴会不认同,更喜欢在科学里寻求答案。

答案也是不言而喻的。

如果你熟悉化学,知道原子构成。你一定知道,万物都是有原子构成的,无论是飞机、坦克、军舰、建筑,小到一个蚂蚁,都离不开各种原子。

那么原子又是有什么构成的呢?

正电子和负电子,只要他们的数量不同,就形成了不同的原子。当然了由于原子非常小,我们常听到的“纳米”都是由成千上万个原子构成的呢。

正负电子、阴阳、正反。它们都是再说一个规律,那就是互斥的东西,并在互斥与平衡之间寻求更多的影响与价值,于是演化出磁体的南极与北极、0和1等等模型和实体。

3、高回报率

这是成甲老师的观点,但是我不太认同。因为这也要分情况,你想如果是一个科学家掌握了原子的操作规律,他可以研究出核电站、核潜艇的发动机、核动力宇宙飞船,但是对于我们普通大众,知道了原子规律,可能修炼心态或者抓住商机,但是能否带来高回报率完全要取决于个人的环境和经历。

这里的环境影响不用多说,举个简单例子,同样是一个小学生,在北京读书和在北方某个县城读书,差距就会很大,这里不是说学生天资不同,而是环境不一样,教育资源、学习氛围、身边朋友等综合因素都会放大这个差距。这里面我们不讨论有农村出来的高考状元之类的个案,因为数量少的可怜。

而经历,是我们唯一可以有效控制的因素了,但是每个人的人生轨迹真的也是天壤之别,想想与你一起上学的小学同学、中学同学、大学同学,当初你们坐在一起、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现在呢,有几个人还有这一样的生活境遇呢?

所以同样是降龙十八掌,洪七公使出的是变化多端,而郭靖使出的却是雄浑有力,至于说《倚天屠龙记》中的宋青书使出此掌时漏洞百出,不堪一击。

那么你一定会想,依照你这么说,那我们还学什么呀,既然人生阅历不同、环境不同,就算我掌握了“临界知识”,也一样会泯然众人,人生还有什么希望呢。

如果你这么想,那我请你再读一读我今天介绍的规律:正反、阴阳、正负电荷。

缺少阅历、环境太差,那么就去它的反面啊,有一种方式可以提高阅历,那就是读书,原因就是每一本书都是作者不同人生阅历的集合,当然读书不是唯一方式,但它是可操作的最好方式。所以赶紧加入我们读书组吧。

另外改变环境,去大城市是首选,如果不能去也可以共同联机学习啊,互联网可给了我们连接世界的可能,至于你能连接多少人,就是看自己的造化了。

当然了,加入我们饭团也是一种链接更多人的机会,不过仅仅加入饭团还是不够的,你要做的是加入我们的饭团社群,怎么加入,看最顶上的文章,主动勾搭咕咕姐呀。

最后总结一下,临界知识不是什么新概念,但是也是很多人一直忽视的概念。它强调的是抓住事物的底层规律,利用它带来的巨大实用价值。

抓住本质、看清规律、顺势而为,这我们都懂,问题是怎么做到呢。

第一步、我们一起重新认识“临界知识”;

第二步、读一遍《好好学习》,还有《跃迁》,还有其他很多书;

第三步、一边学,一边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1】 请从《好好学习》这本书,封面,目录,序言,结尾,请分析一下,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什么内容,想解决什...
    拆拥阅读 1,412评论 2 7
  • DAY1】 请从《好好学习》这本书,封面,目录,序言,结尾,请分析一下,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什么内容,想解决什么问题...
    Surprise旅程阅读 688评论 0 0
  • 《好好学习》是一本最近出的一本很有诚意和深度的书,看完这本书,会惊讶于成甲如此年轻的年龄能有如此的认知深度,但是看...
    鸿波微澜阅读 2,148评论 0 3
  • 目录 一 临界知识的概念 二 临界知识与认知优势 三 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和方法 四 如何发现和应用临界知识 一...
    苏菲笔记阅读 1,884评论 0 11
  • 去过多次澳门,每次的主题都离不了一个字:买! 上周日,带着西宝,出发,澳门亲子一日游。 这是西宝的第二次澳门之行~...
    晨熙妈咪阅读 7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