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代码混淆的探索

目的

  • 为了进一步增加应用的安全性,防止我们的应用程序很容易的被攻击者分析、破解、重打包,提高攻击者逆向分析应用的难度

应用的加固方案

  • 数据加密:静态字符串、本地存储和网络传输的加密
  • 静态混淆:类名、方法名、属性的混淆
  • 动态保护:反调试、注入检测、hook检测、越狱检测、签名检测等
  • 代码混淆:将代码分快、扁平化、增加干扰代码,以提高分析者的分析难度

下面结合具体应用场景说明下各个加固方案

  • 数据加密:在我们的应用中已经有了,对数据进行加密之后,实质上我们已经给攻击者提高了逆向分析的难度了,但是攻击者依然可能通过动态调试或者编写IDA脚本的方式来还原算法。

  • 静态混淆:程序中的类名和方法名,在逆向分析中只要通过class-dump获取程序中的所有类、定义的方法和属性,就能很快从名字中猜到某个方法的作用是什么,所以,我们就需要做混淆了。

    tips:
    1. 类名和方法名混淆有很多坑,一个类是通过文件、网络或者字符串动态获取的,如果被混淆了就会出错,相同名称但不同功能的参数进行混淆,也会造成错误,还有其他很多坑需要踩踩才知道了

    2. 目前AppStore对应用代码混淆的审核比较严格,一旦做了混淆,有可能会导致延迟审核或者直接驳回,具体可参考混淆上架风险参考1混淆上架风险参考2

    有可能就很不幸就收到这样的审核反馈

    审核反馈.png

3. 那怎么办呢?别慌,我们可以对少量涉及核心业务的重要参数的生成做点混淆,然后试探试探

那么具体的静态混淆我们如何去做呢?
接下来就要get新技能啦~~~~

我这里演示的是对方法名和属性的混淆,实质上就是就是字符串替换,最后抛出来的都是宏,可以跑脚本自动生成混淆后的乱七八糟的字符,我这里的脚本是网上搜的,当然有能力的可以自己写哟。

类名的混淆做法是相同的,参考链接,但是否需要对类名混淆可以依据实际的项目需求,当然这坑也是比较多的,踩踩才知道了,关于其他可能存在的问题还需要更多的摸索

  1. 首先创建一个demo工程,我的工程名是LFHelpers
    假设我现在需要对UIbutton+LFCategories文件中的imageDirectionWithButtonImageType方法做混淆,还有viewcontroller中的titles属性做混淆


    image.png
image.png

调用的时候现在是这个样子的~


image.png

在开始混淆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我class-dump出来的demo头文件(嘛?不懂怎么dump?别急,翻到文档最后就能知道啦~)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好嘛,完美的暴露了我的方法名和属性呀
那我们就开始混淆吧~

  1. 打开控制台,在工程文件夹中创建confuse.sh , func.list这两个文件,并拖到项目工程中


    image.png
image.png
  1. 将以下脚本copy到confuse.sh文件中
#!/usr/bin/env bash

TABLENAME=symbols
SYMBOL_DB_FILE="symbols"
STRING_SYMBOL_FILE="func.list"
HEAD_FILE="$PROJECT_DIR/$PROJECT_NAME/codeObfuscation.h"
export LC_CTYPE=C

#维护数据库方便日后作排重
createTable()
{
echo "create table $TABLENAME(src text, des text);" | sqlite3 $SYMBOL_DB_FILE
}

insertValue()
{
echo "insert into $TABLENAME values('$1' ,'$2');" | sqlite3 $SYMBOL_DB_FILE
}

query()
{
echo "select * from $TABLENAME where src='$1';" | sqlite3 $SYMBOL_DB_FILE
}

ramdomString()
{
openssl rand -base64 64 | tr -cd 'a-zA-Z' |head -c 16
}

rm -f $SYMBOL_DB_FILE
rm -f $HEAD_FILE
createTable

touch $HEAD_FILE
echo '#ifndef Demo_codeObfuscation_h
#define Demo_codeObfuscation_h' >> $HEAD_FILE
echo "//confuse string at `date`" >> $HEAD_FILE
cat "$STRING_SYMBOL_FILE" | while read -ra line; do
if [[ ! -z "$line" ]]; then
ramdom=`ramdomString`
echo $line $ramdom
insertValue $line $ramdom
echo "#define $line $ramdom" >> $HEAD_FILE
fi
done
echo "#endif" >> $HEAD_FILE


sqlite3 $SYMBOL_DB_FILE .dump
  1. 创建pch文件,并在build Settings下的Prefix Header中填写相对路径


    image.png

这时候你在pch文件中导入codeObfuscation.h编译肯定是会报错的啦,codeObfuscation.h是在脚本中定义的,所你先将#import "codeObfuscation.h"注释掉吧,别急着编译~


image.png
  1. 运行脚本文件,在build Phases中添加


    image.png
  2. 再打开控制台,打开项目目录,赋予confuse.sh权限


    image.png

然后在func.list中写上需要混淆的方法名和属性


image.png
  1. 此时打开pch中的#improt "codeObfuscation.h" 的注释,command+b编译一下项目,查看build信息,编译成功啦,对应的混淆字符串也生成啦


    image.png

我们现在来看看变成什么样子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点进去可以看到具体的宏定义


image.png

既然成功了,我们再看看现在再class-dump下会是什么样子的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没错,都变成了猜不出来的乱七八糟的字符了~
当然,从appstore中下载的app都是需要砸壳的,至于砸壳可以使用譬如pp助手这些三方的软件,弄出来.app后缀的包我们就可以使用class-dump对他进行分析了

  • 动态保护: 其实就是为了对项目进行动态保护,包括一些反反调试、注入检测、反注入、hook检测、完整性校验等功能 ,通俗的说就是防守,因此要学会防守,就要先会攻击吧
    我们也可以加入些风控类的SDK,可以用于分析评估风险

  • 代码混淆:属于汇编层的,在编译期做的混淆,前面的都是在编译之前做的静态字符串的混淆
    代码混淆也就是基于llvm定制代码混淆器
    llvm:

    • 可以理解为一个完整的编译架构,也就是一个编译器。它将源代码(.c或者.cpp或者.m等文件代码)生成与机器无关的中间代码,称之为IR。然后对产生的IR进行优化,生成对应的机器汇编语言。
    • llvm具有强大的可扩展性,可以通过自定制前端或者后端来使之支持编译你的语言,对应的就是将源码转为中间IR代码,或者中间IR代码转为指定的机器代码,即只需要实现指定的前端或者后端即可。
    • 对于LLVM来说,其前端是clang,在编译源码文件的时候使用的编译工具也是clang。而生成中间IR代码后需要对IR代码进行一些操作,例如添加一些代码混淆功能。LLVM的做法是通过编写Pass(其实就是对应的一个个类,每个类实现不同的功能)来实现混淆的功能。所以实现混淆,其实就是编写功能性的Pass。

简单点说llvm的功能就是通过代码混淆来增加一些无用的代码,增加一些乱七八糟的流程的,没有加混淆的时候,逆向破解时走的就像条直路,加上混淆之后,走的就是条弯路。做这些就是为了给攻击者增加静态分析的难度

感兴趣的可以搜搜如何基于llvm自定制代码混淆器,因为难度有点大,所以就有了三方的开源框架~

ollvm:基于llvm开发的一套开源的代码混淆工具,目前是基于llvm-4.0的。
下载地址
目前只要能调通即可直接使用
调试过程会比较复杂点,需要慢慢填坑,网上的资料比较少,这篇可以参考参考

  • 最后补充个关于静态库混淆的

按理说可以不需要再对静态库进行混淆了,静态库已经是比较的安全了

但是可以了解下大概的思路:
由于编译器混淆是基于中间代码bitcode进行的,因此需要编译生成带bitcode的静态库,就可以直接提取其中的bitcode就行混淆了

具体做法:
在build Settings的Other C Flags中增加-fembed-bitcode参数,然后生成静态库,并将其拖入MachOView查看二进制文件
然后使用命令将MachOView中section里面生成的bitcode代码提取出来,使用带有混淆功能的clang将其重新编译成目标文件(这就要基于上面一条ollvm混淆工具进行啦),生成的xxx.o就是混淆后的object文件,然后将xxx.o重新打包成xxx.a(可使用命令行),最后将混淆后的静态库集成到app中,也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只是该静态库没有了bitcode,因为主工程中也不能开启bitcode


附:

  • class-dump:是一个用于从可执行文件中获取类、方法和属性信息的工具,其代码是开源的,分析过程中,通过该工具生成的头文件就可以快速找到想要的方法或属性。
    github地址
    安装包地址

安装方法:

  1. 打开安装压缩包后,将class-dump复制到/usr/local/bin/class-dump 下

  2. 打开命令行执行命令:sudo chmod 777 /usr/local/bin/class-dump 赋予其执行权限

  3. 可以输入class-dump查看用法


    image.png
  4. 提取头文件的方法
    class-dump -H 需要导出的框架路径 -o 导出的头文件存放路径
    例如:


    image.png

注意,必须是对可执行文件进行提取哦, xcode运行工程可以在products下的.app包中获取


image.png

如果是appstore下载的,就要先砸壳,获取到.app后缀的包再进行提取

  • 另外,由于做代码混淆是比较复杂与繁琐的,并且还面临着苹果公司的严酷审核,也有很多公司选择用三方的加固工具
    除了ollvm,以下列举其他集中常用的三方
    • 爱加密
    • 网易iOS加固
    • 360iOS加固
    • 数字遁甲iOS加固
    • 顶象iOS加固
      关于这些三方加固方案验证比较的结果,可以参考以下这些文档
      参考文档1
      参考文档2
      参考文档3

作者简介

就职于甜橙金融 ( 翼支付 ) 信息技术部,负责iOS客户端开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