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丢书,别闹了!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今年双十一,火起来的不光是剁手,还有地铁丢书这么个活动。

先是女神赫敏在伦敦地铁藏了100本书,整个英国疯狂了,搞出了个“books on the underground”。当时我把活动甩到了盆友圈里,评论很火热,有说在中国这个根本行不通,原因五花八门什么地铁那么挤,什么中国没人爱看书都在抠手机,什么早被保洁大妈清扫了或者是被大爷大妈揣回家。

接下来就是一个广州小伙在地铁丢9本书,似乎是之前评论的现实版。放在地铁上的9本书,要么被人当成占座的,要么是被扔到了地上,要么就是有人翻翻之后又放回原处,最后9本书还是原样回到了小伙的手里。小伙最后说,我实在不想因此得出广州人不爱阅读的结论。

紧接着便是新世相“我准备了10000本书,丢在北上广地铁和你路过的地方|丢书大作战”的活动,邀请了各路明星和网红参与,在微信微博上炸开了锅,很多人要参与活动,10000本书瞬间被申请一空。

从伦敦到新世相的这一系列丢书活动,引起了轩然大波。我所在的几个读书群,都纷纷表示要在当地举办这样的活动,似乎通过这就能唤起人们的阅读热情。

很久以前,就看到过各种关于外国人在地铁,飞机,公交车,咖啡厅等地都看书的报道,而国内人全都是清一色的低头玩手机。还有类似读书报告,中国人每年人均读书4.5本,远远低于其他国家。说实话,我不知道这个报告是怎样得出的,至少没有人调查过我。一直以来,在各种调查数据中,我都属于拖后腿的,唯独读书这个,能够往上拉拉指标,却被忽略不计。

地铁上低头看手机的人就一定只是在聊天扯淡吗?现在已经不是那个纸质书当道的年代了,电子书早已风靡。手机,pad上有微信读书,掌阅,ireader等等阅读类app,更有kindle这样的看书神器,没有必要揣一本砖头一样厚的书在身上,为了证明自己是个爱书之人,在拥挤的没有立足之地的地铁公交上炫耀一番。每次打开微信读书,都会扫一眼排名,朋友圈里有很多人在微信阅读上一周花的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所以,当你看到低头看手机的人,不要武断的认为,他在不务正业,也许他是在阅读。

为什么地铁上的书没有人拿走?因为就是不感兴趣呀!你平时是怎样选择要读的书的?大部分人列读书清单都有自己的方法,要么依据畅销榜,要么按自己的专业挑选,要么根据自己兴趣,要么看大咖推荐。如果有人硬塞一本完全不在你兴趣范围内的书让你看,你会乖乖的去看吗?地铁上丢的书,都是很随机的,不会像亚马逊,京东,当当那样,依据大数据摸准你的脉搏,精准的推断你的喜好。如果我在地铁上,恰巧手边是喜欢的书,肯定会拿来欣然阅读。如果是不喜欢的,那么我为什么要捡起来?单单只是为了参加个活动,并传递出去?

看书的地方那么多,为何要在地铁上?中国人口之众,不需过多赘言。比不上国外的公共交通,基本每人都能混个位置坐,别说看书,想干什么都可以。在中国的地铁上,能挤上车都要依靠十八般武艺,好不容易上了车,人挤人,落脚的空间都没有。如此恶劣的环境,怎能容得读书这样优雅的事情?为何不在一个惬意的午后,一边晒着太阳一边阅读?为何不慵懒的躺在床上,伴着昏黄的台灯读一本小说?为何不在安静的图书馆,低头钻研厚厚的专业书籍?为何不在椰子树下,黄金海岸上,靠在沙滩椅上欣赏美丽的文字?读书是一个私人化的事情,我读书,是因为我爱书,不是因为要去作秀,不需要昭告天下。我要的是一个安静美好的阅读感受,而不愿在拥挤的地铁上去和作者进行对话。

10000人捡到书,就能让10000人爱上阅读?无论是赫敏亦或是新世相,搞地铁丢书的活动,基本都有一个愿望就是,推广阅读,让人们爱上看书。单单通过参加活动,就能让人成为书虫吗?能改变自己的,只有自己。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里面打破是新生。一个不喜欢看书的人,堆一万本书在他面前,恐怕也不会看上一眼。说中国人读书少,也有道理,身边喜欢看书的人的确是少数。但是,该怎样调动大家阅读的积极性,是需要全社会去认真思考的一个话题。单单靠一个没有经过怎么深思熟虑策划出来的活动,效果一定是微乎其微的。

地铁丢书?别闹了!与其想着丢出本什么书,在哪儿能够捡到书,怎么再去策划一场类似的活动,不如看看手边尘封已久的书册,或者马上淘宝京东,选择一本真正喜欢的书来读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11评论 9 209
  • 自媒体时代“内容为王”战略的核心地位从未被动摇,但用户早已对千篇一律的内容形式免疫;与此同时流量优势不在,内容创业...
    请叫我阿贵阅读 1,444评论 5 10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48评论 0 8
  • 兄弟说要辞职。 原因很简单,不自由,工资低。兄弟是交警,每天上班,回到家后,整个人就不想动弹,“太累了”。 兄弟说...
    人里面哪有你阅读 259评论 0 0
  • (1) 家乡,有一个习俗。生儿子的当天,家里会在大门口大肆燃放鞭炮,到祠堂谢拜祖宗、神明,好一番热闹,巴不得所有人...
    孤独一刀阅读 378评论 1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