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图片来自网络



少年宇说:我要攒钱买辆摩托,悠闲自在地在大学里转;我想找一群驴友一起去西藏。

我笑了,西藏,是曾驻扎在每一个少年心中的梦。

少年宇今年高考,我陪着他从考前的紧张,考后的狂野,报志愿的纠结,到等录取的惶恐一路走过来,就好像自己把这一系列的过程,又重新来了一遍。

录取结果还没出来的时候,我晚上陪他去航空大学里转了转,他是不善表达喜怒哀乐的,但是一路闲逛的空隙里,我依然感受到了他内心的狂喜与躁动,那是一种少年独有的轻狂与热爱,真切且可贵。

可是有点遗憾,最后录取他的是另一所学校,多少有点失落。录取通知书下来后他去校园里转了转,回来有点失落:哪里都不如航空。

那是自然,心中已经有了第一,其余所有的,都是退而求其次。

我也是阴差阳错的读一所大学,学一个根本不知何物的专业,四年里不停的诟病母校。直到有一天,真的要离开了,才恍然大悟的觉得,其实这里也并没有那么糟糕,甚至还有点美好。

01

前几天看到有人在网上分享母校的全景3D地图,每一处风景都不曾改变,教学楼、操场、每次上课的必经之路,都还是原来的样子,只是来往穿梭的人群,换了一批又一批。

有人留言说:好想回到教学楼,再回去和你一起。

当时帮她突击期末考试的地方。

好想回去再上一次高数课。

曾经最厌倦的,终有一天会成为最怀念的。

夏日傍晚的晚霞还是和当初一样好看,池塘里的荷花也还傲然盛开着,可是学校外面一排排小平房的店铺已经不见了,变成了修葺整洁的住宅区。道路也比从前干净了太多,校外那条街上的餐厅换了一波又一波,都装饰得别出新意,文艺的,个性的。而我还是怀念当初那些脏兮兮的小摊和乱糟糟的大排档。

大学,是我们与这个世界真正开始刀枪棍棒较量的过渡期,充满自由,又可以接纳纯真,以至于成为我们最后的怀念。

02

大一开学前,为了改变我一如既往的朴素装扮,特意去烫了个波浪卷发,结果被我爸妈好一顿数落。不过我是坚信他们是没有什么审美的,直到很久以后,同学们都熟了,终于有人憋不住对我的发型做出了评价。

也仍然没什么大影响,那时候大家的形象也都low的不相上下。军训过后不分男女的黝黑皮肤,或是杀马特,或是清汤挂水的马尾造型,一件素色的T恤,一条宽松的牛仔裤,连穿裙子这种女生最基本的特权都还没有适应来,简直丑的无下限。偶尔翻出那些照片,第一反应就是,哦?是我吗,不太认得!

土掉渣的姑娘小伙子们,对生活都是充满热情的,永远活力四射。即便要面对出门至少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也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畏惧过。

去一趟九.一八纪念馆,感慨了一个星期日本人的残酷暴虐,换作现在,应该连去都不会去了吧。

周末永远在逛街,仿佛精力是用不完的。也正因如此,才得以有脱胎换骨的变化,并且在变美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当然失落也是有的。

军训最后一天,阅兵结束,所有人都在操场上散了,我们几个女生坐在地上,也不知道该去哪,该干嘛。以前做什么都有班主任带着,军训的时候也有教官指挥着,可是突然一切结束了,教管也走了,竟然有点不知所措了。

心里是有点孤独的,像是被人抛到了九霄云外,独自面对白茫茫的空旷世界,不知来路与去向。原来自由的代价,是无枝可依。

03

挺喜欢每天的早操,那以后我几乎感受不到清晨的阳光了,也再没了当年的朝气蓬勃。后来工作虽然也有早过起,但是行色匆匆里哪有心思去感受什么阳光呢,有的只是兵荒马乱而已。

有一天,穿高中的寝室服跑操,跟个男生撞衫了,鲜活的小心脏,扑腾了好久。

当年还不像现在这么宅,逛街、逛夜市、逛图书馆,反正能出去,就总是好的。

暴雨天去逛街,差点回不去学校,当时挺惊魂,之后依旧风雨无阻的出行。

拽老田逛夜市总被大妈神秘兮兮地问要不要住店,虽然无比尴尬,但下次出行无人作陪依旧拽老田。

元旦晚上跟隔壁寝在KTV包宿,第二天哑着嗓子在零下30度的早晨走了半个小时,到寝室耳朵已经冻的像不是自己的。发誓要给自己买顶帽子,然后闺蜜刘舒立刻给了我一个机会,通宵之后拉我逛街,好处是给我买顶帽子。帽子买没买我不记得了,逛街我是陪了的,两天一宿没睡觉,回来已经累的睡不着了。

不得不感叹,年轻可真好,觉都不用睡那么多!

不折腾的时候,就去图书馆坐坐。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喜欢张爱玲的,当时只觉她的尖酸刻薄与重不同,并不用尽全力的塑造完美主人公,总喜欢浇一盆冷水在你头上。后来才慢慢体会到,生活本来就是这个样子,处处都是计较,一路开挂的人生根本是不存在的。再努力也有得不到的东西,再优秀也有爱不到的人。

04

这座城市里最美的星空,是操场头顶的那一片。

夏日傍晚的操场,像是雨后的池塘,和这节奏一团热闹。这个远离闹市的地方,头顶每一颗星星都是闪亮的。毕业以后,很少能在夜晚的头顶看到星星了,大部分时间是空气不好,而极少数空气质量好的几天,又可能是我在忙。

有一回跟室友在操场散步,刚巧碰到一场声势浩大的表白。男生用蜡烛摆了个心型,单膝跪地向对面的姑娘说:我喜欢你。话音落下,身后绽放出一簇簇绚烂烟花。

室友在身旁一边鼓掌一边抽泣。

对呀,年轻时的爱情就是这么郑重其事,哪怕冒着被学校处分的风险,也要给你一场浪漫的表白。因为总像把最好的一切,全部给你,不像现在,只考虑经济实惠。

从操场回寝室,要经过篮球场。那是一条窄窄的小路,很短,也没有路灯,两面有些草丛。然而我每次都走的很慢,我喜欢不远处幽暗灯光下,挥汗如雨的影像,和喧闹的嘶喊,还有那传来的篮球敲击地面的声音,有点像青春跳动的脉搏,像是要冲破夜晚的星空。

05

有很多个梦想,还没有被生活打磨。

也有很多的热情,没有被淡薄的人情消退。

寝室里熄灯后总会夜谈,总是有人遇到各种各样的感情问题。无论是谁,有一点的风吹草动,晚上大家肯定是要挤在一张床上谈一谈的,用彼此都不太丰富的感情经验,七嘴八舌地胡乱分析一通。

后来所有遇到的人,再也没有谁会为了谁的什么问题,不眠不休地积极探讨分析了。

没有酒量,但是天不怕地不怕地喝过几次,也醉过几回,大不了回去倒头就睡,不必害怕在谁面前出丑。只是后来跟谁都说自己不会,毕竟江湖险恶,总有些人,你不知道他今天带了哪张脸。

离校那天,送同学去火车站,北站修站,十多个人,绕过山路十八弯找了个肯德基店,几杯可乐一座就是半天。聊什么已经忘了,就记得一个人往回走的时候,像是踏上了另一片陌生的土地,走在陌生的人群,可自己明明是留下的那个。

往后的人生,再也没有过那么隆重的离别。

06

真正意识到自己长大,是在一个高中同学的婚礼上。毕业不久,参加老同学婚礼,新娘穿着婚纱站在舞台中央,像个天使,美艳明媚,可我脑海里却浮现出我们坐在一起上课的场景。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发物理成绩,考题特别难,我25分,她2分。刚拿到卷纸的时候还指着鼻子互相嘲笑,笑着笑着她就哭了,怎么都哄不好,而现在,那个会为了考试成绩哭鼻子的姑娘已经嫁人了。

你已亭亭,而我心中的你,仍是少年。

年少时参加婚礼,是异常兴奋的,而最近几年,即便没有煽情的场景,也总是控制不住眼泪。越来越知道,那不只是一场仪式,更是人生的一个新的开端,从此艳阳高照也好,风雨飘摇也罢,你都要自己,去点亮余生的光辉。

从前我们的烦恼只会来自成绩考的好不好,以后的烦恼就要来自四面八方了。

毕业前觉得,钱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值一提的东西,俗不可耐。后来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涨房租,一次又一次的搬家,也开始变得斤斤计较起来。

有时候路过一个地方,走过一条街,突然恍惚,原来自己在过去的哪一年,在这里住过很长一段时间。

经过一站地铁,然后感叹,曾经的八点十分,自己会准时在这里下车。

周末午睡醒来,想去楼下买一块焦糖布丁,出门才想起来,楼下有蛋糕店的房子,已经搬离很久了。

年少时都有过很多的梦想,也有很单纯的心思。

可是时间久了,连梦想两个字都忘了,扎根于心底的两个字是:过活。

那些单纯的心思,也在江湖险恶里越来越刚硬如铁了,谨记的三个字是:不吃亏。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同学会,因为再见面物是人非,你所怀念的感觉,只能去记忆里找寻了。

很多时候看到少年宇,就像看到了少年的自己,有不羁的梦想,有无所不能的认知,年轻可真好。一腔孤勇。

希望你的梦想都能实现,摩托车后面载着心爱的姑娘。

愿你对生活的热情,永不削减,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