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挣值管理

专注于项目管理也有一段时间了,从最开始就接触到挣值管理,然每每看是都看懂了,但为用心去记,以至于再次提到挣值这个概念时,我不得不再去回顾原来的知识。因此,认真做下笔记,帮助自己更深的去理解挣值管理。

1、什么是挣值方法?
  挣值法又称为赢得值法或偏差分析法。挣值分析法是在工程项目实施中使用较多的一种方法,是对项目进度和费用进行综合控制的一种有效方法。

挣值法的价值在于将项目的进度和费用综合度量,从而能准确描述项目的进展状态。挣值法的另一个重要优点是可以预测项目可能发生的工期滞后量和费用超支量,从而及时采取纠正措施,为项目管理和控制提供了有效手段。

2、挣得值方法的基本参数
完成时预算(BAC),该项工作的总预算。** **

计划工作量的预算费用 (BCWS或PV —— Budgeted Cost for Work Scheduled)。

BCWS是指项目实施过程中某阶段计划要求完成的工作量所需的预算费用。BCWS主要是反映进度计划应当完成的工作量(用费用表示)。计算公式为:

BCWS = 计划工作量 × 预算定额

BCWS是与时间相联系的,当考虑资金累计曲线时,是在项目预算S曲线上的某一点的值。当考虑某一项作业或某一时间段时,例如某一月份,BCWS是该作业或该月份包含作业的预算费用。

已完成工作量的实际费用(ACWP或AC —— Actual Cost for Work Performed)。

ACWP是指项目实施过程中某阶段实际完成的工作量所消耗的工时(或费用)。ACWP主要反映项目执行的实际消耗指标。

已完工作量的预算成本(BCWP 或EV —— Budgeted Cost for Work Performed),或称挣值、盈得值和挣得值。

BCWP是指项目实施过程中某阶段按实际完成工作量及按预算定额计算出来的费用,即挣得值(Earned Value)。BCWP的实质内容是将已完成的工作量用预算费用来度量。BCWP的计算公式为:

BCWP = 已完工作量 × 预算定额

3、挣得值方法的四个评价指标

成本偏差(CV —— Cost Variance):CV是指检查期间BCWP与ACWP之间的差异,计算公式为:

*CV = BCWP - ACWP

当CV为负值时表示执行效果不佳,即实际消费费用超过预算值即超支。反之当CV为正值时表示实际消耗费用低于预算值,表示有节余或效率高。若CV=0,表示项目按计划执行。

进度偏差(SV —— Schedule Variance):SV是指检查日期BCWP与BCWS之间的差异。其计算公式为:

*SV = BCWP - BCWS

当SV为正值时表示进度提前,SV为负值表示进度延误。若SV=0,表明进度按计划执行。

成本绩效指数(CPI —— Cost Performed Index):CPI是指挣得值与实际成本之比。其计算公式为:

CPI = BCWP/ACWP

当 CPI>1表示低于预算,CPI<1表示超出预算,CPI=1表示实际费用与预算费用吻合。若CPI=1,表明项目费用按计划进行。

进度绩效指数(SPI —— Schedule Performed Index):SPI是指项目挣得值与计划值之比,其计算公式为:

SPI = BCWP/BCWS

当 SPI>1表示进度提前,SPI<1表示进度延误,SPI=1表示实际进度等于计划进度。

完成时预计值(估计完成全部工作所需的成本)的计算公式如下:

EAC = BAC / CPI,或

EAC= AC -(BAC - EV)/ CPI

4、挣值法评价曲线

挣值法评价曲线如下图所示,下图的横坐标表示时间,纵坐标则表示费用。BCWS曲线为计划工作量的预算费用曲线,表示项目投入的费用随时间的推移在不断积累,直至项目结束达到它的最大值,所以曲线呈S形状,也称为S曲线。ACWP已完成工作量的实际费用,同样是进度的时间参数,随项目推进而不断增加的,也是呈S形的曲线。利用挣值法评价曲线可进行费用进度评价,图中所示的项目,CV<0,SV<0,这表示项目执行效果不佳,即费用超支,进度延误,应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

11.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挣值法从会计成本管理中脱颖而出,在众多的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管理工具中,成为目前最优秀的项目成本控制管理工具之一。本文...
    工程宝阅读 2,886评论 2 6
  • 挣值管理(Earned Value Management, EVM)是成本管理里面较为重点的知识点,但是也可以用来...
    朱焕阅读 18,420评论 16 43
  • 每个周末或月底,大家都会收到类似“请在x月x日前提交项目进度”的邮件,这时候很多PM都会犯难,这周(月)的进度到底...
    EthanHe阅读 4,350评论 0 5
  • 一、成本管理的过程 项目成本管理就是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为确项目在批准的预算条件下尽可能保质按期完成,而对所需的各...
    坚果的野望阅读 1,307评论 0 4
  • 母亲是天底下最伟大的人。也许她长得并不高大。却用她那瘦弱的双手,一次次拉起跌倒的我们,抚养长大。 也许她没有文化,...
    人生不弃阅读 968评论 24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