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百度,分享几种高效便捷的搜索技巧


互联网的诞生,包括搜索引擎的出现本质上就是让我们可以更加快捷地检索到各种公开资料,大大地提高我们搜集信息的效率。然而,大多数人只要搜索信息就只会用百度。

这两天《搜索引擎百度已死》持续刷屏发酵,引擎里面大量的垃圾信息已经非常影响我们对信息的获取。那我们除了跟风吐槽以外,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比较好用的搜索技巧和方法呢?

Marvin给大家分享下自己获取信息的一些方法和心得。

一、百度精准搜索

如果你只是会使用百度引擎搜索,除了把你想到的关键词输入搜索框内,还有一些小技巧。

(1)当我们在搜索引擎输入一个组合词语进行搜索的时候,搜索引擎会自动帮我们拆分从而出现更多检索结果,导致我们获取精准信息比较困难,搜索结果不准确。

比如说,Marvin百度搜索【漫威电影】,就会出现很多【漫威+电影】的结果:

因此如果我们想要结果更加精确出现组合词语的搜索结果,可以给关键词加引号。

比如输入关键字   “漫威电影”

(2)如果你搜索的内容包括多个关键字,可以使用加号,意味着检索的信息要同时包括以上的两个关键词,同样的使用减号,意味着减去非关键字搜索,比如说你想搜索除了钢铁侠以外的漫威电影,可以输入【漫威电影 -钢铁侠】。

值得注意的是前一个关键词后面有空格,而后面一个关键词没有。使用错误可能适得其反。

(3)如果使用百度搜索特定类型的文件,比如说格式为PDF的课件,可以在关键词后加上“filetype:PDF”

二、其他搜索工具

实际上现在有很多非常好用的搜索引擎和工具,比如说搜狗搜索、知乎、还有Bing,还有微信。

(1)微信。

实际上现在大家上网大部分都是在手机上使用。而在手机上对浏览器没有多大的需求。能在一个APP内完成的就懒得打开另外一个软件(更可况我都不用百度的手机浏览器)。

尤其是在微信成为国民级的使用工具,已经越来越像一个操作系统。在微信里面基本上你能满足任何基本的检索信息。

(2)知乎。

如果你想要搜索一些比较高质量的答案。建议可以去知乎,相对比百度,答案质量还是要高一些的。同一个问题多看几个高赞答案基本上也是能够满足要求。

(3)搜狗搜索。实际上微信和知乎、搜狗搜索是打通了的。因此手机上大部分的搜索场景微信已经满足了。需要更广更宽更专业的内容可以直接在知乎上查找。

之所以我还要推荐搜狗是因为它在医疗搜索这一块相对精准和高质量。目前,搜狗搜索已经与近 40 家内容站点合作,推出的「三甲医生权威解读」已经实现了全量覆盖所有疾病、症状相关的查询词语。

相较于百度被人诟病的莆田系和竞价排名,搜狗这个功能不可谓不贴心和专业。

(4)微软Bing搜索。

微软Bing搜索我主要使用这个用来英文学习和翻译。

当我们撰写英文词句的时候不知道是中式英文还是稍微地道的表达。你可以把你的这句放在bing里面。如果里面有很多类似的表达方法,就说明这种形式比较常见,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反过来搜索结果了了,你就需要再斟酌斟酌了。


三、其他专业搜索

如果你想深入熟悉和了解一个行业,或者一些很专业系统的资料时。一是我会查找行业协会/网站以及相应的学术论坛,比如说国家统计局,直接获取第一手信息。还有我会查找各种第三方咨询报告,比如麦肯锡、比如易观智库和企鹅智库。


到最后,不管百度如何作死,在各种一线城市生活,尤其是“五环内人群”来说影响不会很大。大不了我们可以换其他的搜索工具。

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刚刚学会使用互联网没多长时间的三四线的人,比如说我老家的父母。他们可能真的只会使用百度,被虚假信息和垃圾信息戕害更大。

每个人都有获取精准信息的权利,希望更多人免于被垃圾信息、虚假信息的伤害。

希望Marvin的一些技巧可能帮到更多人。

——END——

我是Marvin,终身学习深度思考践行者。和你一起专注个人成长,升级逻辑思维,高效工作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