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养和散养的孩子 谁更胜一筹

 我有一个好友,他有严重的选择性恐惧症,买相机,都看好了,最后还是要给女友打电话,“你说黑色的好,还是银白的好?”买车,看了半年,各个品牌都看遍了,做个汽车销售顾问,一点问题没有了,还是没有决定买哪个品牌的车。

 他不爱买衣服,因为面对选择,很难抉择,都是妈妈给买,别人都说他花钱很节俭,买火车票,反复看行程,一直做不了决定,等到最后没有票了,找票贩子,加价买,一件小小的东西,也要反复琢磨,最后,还是放弃,不买了,省的心烦其实我知道,他只是有选择恐惧症而已。

 他的症状怎么来的,从小父母干预过多,到现在,有老婆孩子了,一切还得听父母的,父母不管对不对,怕惹父母生气,出门穿衣服,如果父亲说这件不行,马上就得换,长期如此,慢慢没有了自己的决定,反正有人操心。

 他的母亲是这样的,有一次吃饭,饺子刚好够的样子,母亲说吃饱了,一个劲让儿子吃,为了不剩下,儿子吃的有点撑,儿子吃完了,母亲得意的说“我怕你不够吃,我都没有吃饱。”儿子很无奈,“我怕你说剩下,吃的我撑得难受。”

这件事,让我觉得,家养的孩子,父母绑架式的爱好可怕!

 我想起我二妗,我表姐每次吃完饭,都要说“吃饱了吗?再吃点吧,丽?”说话好温柔感觉像对客人一样,其实她对谁都这样,因为我妈从来不问我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好奇怪,自己的孩子还要这么客气吗?

 如果出门晚回,我妈从来不会等我,她睡她的,反正明天要见面,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很多妈妈,这样的情况肯定要通宵也要等孩子进家,给孩子留好吃的,问孩子累不累等等,有时候我跟羡慕别人的妈妈很温柔。

 初中住校,我爸给我找了一间学校的房,让我自己住,一墙之隔,是同班同学和我们的数学老师住,数学老师也就是他的妈妈,他的房间紧挨着我的床,估计我们的床也就隔着一堵墙,每天晚上,我都听到他妈妈辅导他写作业,每天早上,都听到他妈妈很温柔的,单字,一遍又一遍喊他起床“阳,阳啊阳,该起床了,再不起来我掐你了啊。”每天都听到他和妈妈撒娇,呜呜的哼唧着要再睡会。

而我在家,我妈会大声,假装生气的叫我“懒虫,还不起来,用不用给你端到床上吃!”我说好,然后我妈白我几眼。不过感谢父母的散养方式,导致我以后我做决定都很痛快,有自己的主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比较强。

散养的孩子也有明显的特点,他不如家养的孩子有眼力见,有一次,我和一个女孩和我们领导吃饭,吃完饭,我们领导,手像我手边指了一下,我茫然,不知道她要干啥,身边那个女孩自然地,抽出一张餐巾纸递给领导,我才恍然大悟她原来要餐巾纸。

 散养的孩子自以为中心惯了,很难站在别人角度考虑问题,相处多了,会觉得这种人冷漠,而家养的孩子,因为在父母面前,小心翼翼惯了,他的思维模式,已经习惯了,事事考虑别人的感受,生活相处会比较有人情味,不过也有人说,这种人很假,总像带着面具,有距离感。

可是生活中,父母做决定过多的人,父母事无巨细,溺爱过多的人,还是要遇到很多选择,工作中也是,有些人就习惯了,遇到选择,就拖,所以,养成了很严重的拖延症,所以很多事,往往来不及做。

 宅男宅女就是这样的选手,工作之余,能在家待着,绝对不会出门,在家睡觉,看电视,就可以了,因为出门吃饭也要选择,很难做决定啊,朋友也很少。

 这种症状的人,很适合干技术工作,学一门技术,不用过多和人打交道,也不用过多去选择,还好我的好友,他最近在学习灵修课程,结果,学的很好专注力,领悟力提到了很高的地步,问他为什么进步这么快,原来,遇到想不通的问题,就不去想,放下一段时间,自己突然开悟了。

 看来,家养也好,散养也罢,上天给每个人都配好了人生方案,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你只管去做自己内心真正想做的事,你想要的东西自己会来找你的。所以,最后,还是要靠自己去领悟,当你觉察到了你的家庭模式,你需要提高的方面,你就已经开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