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素养课程设计丨为什么有儿童演出?2016.12.20

每周来自全国各地的课程设计师,都会在微信群里面,基于一个提出来的问题,进行课程设计的探讨,我将分享每一次的讨论结果,有兴趣的伙伴可以去设计课程,然后把课程发给我,我们会拿去给孩子。

问题

来自杭州10岁的黄楚瑜:

为什么有儿童演出?难道是给大人玩着看的吗?

参与

周细细 仝文玥 周爷

梓洵 边庭玮

讨论流程

1.我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2.通过大家的观点,我觉得要让孩子明白的是什么

3.我打算如何让孩子明白,如何和孩子讨论

观点

我想到的是领导来检查时的卫生大扫除


我觉得孩子喜欢表现自己,都想别人觉得自己不错


我觉得是给小朋友看的耶。。。


挺羡慕这些小朋友的

小学的话就希望自己也能去表演

觉得这些小朋友很勇敢  而且动作都做得很好


小学觉得羡慕,初中觉得内容好low,高中几乎不看……


有没有发现那些儿童演出,都感觉不是儿童的演出


这个问题问出来感觉自带回答就是类似于中国古代对于戏子的看法那样,然后确实社会的主导是成人,成人文化是很正常的


想起孩子表演时的红脸蛋,比红鸡蛋还红,二十年都没有进步~


我想起前几天放的大耳朵图图  有一集就是图图上电视了  不会才艺  但是以真实反而获得了最佳小明星这种称号


孩子如果自己享受我觉得ok,如果自己不喜欢被逼的话就不赞成


就是就算不上课也要打扫卫生排练表演给领导看,六一节下雨天给领导打伞孩子们继续演出,这些不对的事,是正常的吧,或者不能去全盘否定,因为全盘否定成人文化意味着社会主导的不稳定


突然想到一个场景,就是如果你有一个才艺,家长让马上别人面前表演


有些孩子很喜欢表演,而有些孩子被逼的


小结

我们会有人觉得,这事儿很low,孩子是木偶,只是在成年人的话语体系下表演

也有觉得,这是很好的锻炼,而且能够让孩子获得很棒的感受


那我是不是可以这么说一句,就是,判断孩子是不是在给成人演,其实要看演出的孩子自己?


我又想到之前谁跟我说过一个故事

有个孩子被家长带去各种拍戏

不让去学校读书,其实就是因为她妈有个明星梦...

还有那个小小年纪去徒步旅行的

一块钱挑战丫

爸爸妈妈认为有用的

小总结

1.“被安排”做事情,我们该怎么办?

2.如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或是通过一件事锻炼自己?

其实这2个方面,也可以放到一起来探讨的


1.是否可以试着和父母表达下自己的真实想法

让孩子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 比如 自己在做这件事的时候 心里想的是什么 是什么感受 厌恶还是欣然接受

如何引导孩子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


可不可以换个方式表达  比如给爸爸妈妈写信

画画也可以表达出来


比如在训练的时候  自己的感受


也许可以做一个磁铁板,里面有一些情绪的磁铁,每天放在自己的情绪上去,然后写几句话

也可以试着进行一个情绪记录  比如每次去排练的时候,自己产生了什么情绪,为什么。  是老师很凶吗?或者是别人太优秀,比过了自己?或者是爸妈的期待给了自己太大的压力?


就好像猜字游戏一样

例如说一个孩子看到开心这个词,如何表达

用身体和语言去表达


训练表达拒绝是个方式,但是我之前面对学校大扫除,班级解说词,穿名族服装等要求的时候,就跟学生们说客人来了我们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

嗯  换个说法可能孩子更能接受

嗯嗯我觉得@边庭玮 讲的这个很经典。站在孩子角度上,可以让他们去思考是非,原则上的东西?

比如他们即使不得已要这么去做,也要自己意识到,这是个问题!

或者,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啊

然后,去探索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包括情绪


@美丽中国-仝文玥 你的思路很明确,永远以学生为中心,所有的决定以学生的需求为主。但是有个问题是,学生们的需求不就是老师去引导的么,学生们爱表演不就是因为老师让他喜欢上的么

如何做

我突然发现,其实边边前面说的,其实老师是作为有经验的人,在提供更多信息

可不可以换个方式表达  比如给爸爸妈妈写信

也可以试着进行一个情绪记录  比如每次去排练的时候,自己产生了什么情绪,为什么。  是老师很凶吗?或者是别人太优秀,比过了自己?或者是爸妈的期待给了自己太大的压力?


我们现在有一个基本思路...

1.孩子要能知道,“被安排”做一件事的时候,自己的感受是什么

2.孩子要能够明白,做这件事的有利、有弊、有趣的方面是什么

3.做出自己的决定,如果不愿意做,那么得相好合适的方式去表达

认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大仙是这条街唯一的一个算命先生,张半仙是他的自称。 别人背后喊他张半瞎。因为他的半只眼睛不行,人...
    凡久匠阅读 529评论 1 0
  •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晴 亲子日记第八十三篇 昨晚女儿住在了姥姥家,今天我们一家又来到了姥...
    人弋三寿阅读 217评论 0 0
  • 今天中午,在路上时候我跟妈妈说回家可不可以。找出来我的口罩呀,妈妈说是不是小了吗。我说不小,我的口罩明年还能带。
    魏雅轩阅读 154评论 0 0
  • 因为要看中国版的《重返20岁》,于是把六月份已经看过的《奇怪的她》由拿来看了一遍。 也不知道是由于韩版的看了两遍的...
    潘清清阅读 2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