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和栆

昨天同时收到了姐姐和哥哥给我寄的核桃和枣,核桃是姐自己家门口的树上结的,枣是哥哥从亲戚的枣树地里一颗颗摘来的。收到核桃和枣的一刹那,我心里满满的感动。下班回到家,迫不及待的先吃几颗枣,好甜好甜。核桃皮太厚了,只好用家门口的小锄头砸开。将核桃仁外层的黄衣去掉,奶白色的核桃仁散发出一股清新和甘甜的味道,这是家乡的味道。

成熟的核桃,裂开了嘴


不难想象,姐姐一定是和外甥女还有两个外孙女一起打核桃,然后将满满一袋绿皮核桃,背到有脱皮机的人家,将核桃皮脱掉后再背回家。姐姐告诉我,四斤绿皮核桃只能脱一斤(不带皮)。姐姐寄来的核桃,让我不由得想起我们小时候曾经住过的老房子。

一条窄窄的巷子只有我们一户人家,当时每家每户都是用泥土做的院墙。我们家门口正对着人家的后院墙。一般人家都将厕所盖到后院,墙下方打一个墙洞,人粪、牲口粪,还有鸡粪都会通过这个墙洞聚集在一起。等粪堆堆起满满一堆时,各家的男人就套上牲口和架子车将粪拉到田地里作为肥料。一到下雨天,雨水和粪混在一起,小巷臭气熏天,道路变得泥泞不堪。直到小学六年级,我们才离开了老房子,全家人搬到了村外的新平房里。

老房子的厨房边一棵核桃树,核桃树伴随着我一点点长大。春天来了,核桃树上飘着长长的核桃花,核桃花是绿色的,和柳絮有点像。绿绿的核桃花长长地,缀满枝头。等核桃花变成黑色,慢慢脱落时,夏天快要到了。待花落后,小小的核桃娃娃挂满了枝头,小核桃很硬,也不怎么好看,那时我也没有兴致观察它们的成长。暑假时一场大雨过后。快要成熟的核桃经不住风的诱惑,纷纷自由落下,有些掩藏在煤堆里,有些藏在墙角的一堆木头缝里。我穿着雨鞋,踩着雨水,深一脚浅一脚的在煤堆里,木头缝里左探右寻,一个两个三个四个甚至五六个。

核桃花如柳絮长长的


硬硬的核桃皮如何开启的,妈妈曾经教了我很多方法。第一种:拿起小手帕,包起两个核桃,稍微用点力气,在墙上一甩,“啪”的一声,核桃就裂开了。第二种:将核桃放到门缝里,开门关门时,核桃就会被门缝夹开。最后一种方法:简单而粗暴,直接用砖头砸开。

等我们快要搬到新房子了,核桃树的枝丫全被砍掉,只剩下粗粗的核桃树杆。爸爸和村人们将核桃连根一起运到新房子门口重新栽种,可是核桃树终究没能成活,它跟着老房子一去不复返了。后来爸爸从外面买回来几个核桃树苗,院子里种两棵,门外种两棵,核桃树开花了又结果了。我上完了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离开家时它们有碗口那么粗了。

哥哥寄来的栆,很脆很甜


除核桃外,枣是老家最常见的零食了。离老房子不远的一户人家,枣树的枝丫伸出了院墙。看着绿豆般大小的青枣慢慢变大,青色逐渐退去,黄色代替了青色,快成熟时黄色的枣儿如姑娘的脸上涂了胭脂,娇羞可人。放学时,拿一根长长地竹竿偷偷的去敲打枣树,枣儿骨碌碌滚到地上。匆忙扔掉竹竿捡起枣子,边捡边吃,直到嘴巴不能塞下为止。

每年暑假,都会和哥哥去阿姨家玩几天。阿姨家在大荔县汉村,村民们大多种植棉花,棉花收成好坏直接影响到全家人一年收入。每家每户都种植了十几亩棉花,暑假开始时,棉桃就慢慢的开花了。这时候,我就和哥哥姐姐去地里拾棉花。大多时候比较忙。而空闲时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有酸枣树的地方。那里的沟沟畔畔,到处长满了酸枣树。酸枣酸酸甜甜,有的个头特别小,有的个头比较大。每次去割草,我们会摘很多酸枣回家。

酸枣树浑身长刺,哥哥们用锄头勾住枣树。我和表姐还有表妹凑到他们跟前,摘酸枣,手和胳膊经常会被枣刺刮伤,阿姨每次都会叮嘱我们小心点,当时个个如小鸡啄米般满口答应。可是一到酸枣树下,我们把阿姨的叮嘱早已忘到爪瓦国了。

我告诉同事,一看到核桃和枣就会让我想起家乡,想起我的亲人们。在我无忧无虑的童年里,它们不仅仅是吃食那么简单,更是亲人们对我的爱和关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个世纪60年代,村西头采购站高大的东墙外面搭连着一个严严实实的农家小院。 小院借窝下蛋,以采购站的东院墙为西院墙...
    人从大众阅读 1,176评论 0 9
  • 枣王(原创) 短篇小说 飞鱼在天上 黑夜已在星光灿烂中深沉起来,忙碌并未因此结束。青枣园中电筒光微弱的晃动着,杨老...
    元谋文学阅读 811评论 0 2
  • 在“以太坊源码深入分析(2)”一文中,我们提到Ethereum作为一个service,被Node 注册进去。Nod...
    老鱼游啊游阅读 3,299评论 2 4
  • 无时无刻不在想你,分分秒秒都在念你,时时刻刻都在爱你 我爱你天长地久 愿我们 心心相惜 直至岁月的尽头
    鬼岩阅读 147评论 0 0
  • 带着孩子去旅行,是父母給与孩子的最好的陪伴。 因为,“读书与行走”,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最重要的两件事情。 也许...
    但看人生福祸阅读 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