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玄奘之路(18)

玄奘之路

第十八章 车迟

车迟国三面环山一面平原,是座人口近十万的大城。
这一日,城北的三圣山下人山人海,正是一年一度的真君祭奠之日。不管是王侯将相还是贩夫走卒,数万人聚集在天坑周围,在虎圣、鹿圣、羊圣三位道长的带领下祭拜清源妙道真君。

正午,随着三圣的祈福法事开始,祭拜庆典到达最高潮。举国上下围在天坑周围等着看祭献贡品。
这天坑宽达两百米,深不见底,从空中俯瞰是一个标准的圆形,实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随着虎圣的一声令下,十二个道士四人一组,抬出三名白衣少女。三个女孩年仅十七八岁,正值青春年华,此时全都攥紧了手不敢出声,泪水早已染花了妆容。
其中一个眼睛大大的少女不太安分,惊恐着想要挣扎,却被四个道士死死地按住手脚,动弹不得。
三个女孩被抬到祭台上,站到了天坑的边缘,周围顿时响起山呼海啸般的欢呼。

那少女探头看了一眼,只见脚下一片漆黑,刺骨的寒气打在脸上。少女的身体止不住地颤抖。
虎圣走到少女身后,转过她的身体对她说:“不要怕,你将会去一个更好的世界。”说完,虎圣突然抓住少女的肩膀,用力将她推出去。
欢呼声中,少女坠入无尽深渊……

少女拼命地挣扎,猛地从床上坐起,呼吸急促。
苦涩的草药味弥漫在空气里,那是林爸爸煎药的味道。咚咚的切菜声传入耳中,那是林妈妈做饭的声音。而被踢落在地上的,是少女的碎花白被单。
看着身边熟悉的一切,少女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大叹一口气,又重重地躺了下去。
此时,灶房中传来林妈妈催促的声音:“胖妞!太阳都晒屁股啦!赶紧起来吃饭!”
少女撅着嘴,揉了揉乱糟糟的头发,放开嗓门回应林妈妈。
“我叫林晚风!我是个大美女!我一点都不胖!”

离开黄风岭已经两个月,绵绵细雨一直下个不停。
玄奘不喜欢雨,衣服干不了,身上总是湿漉漉的。这样的天气让人压抑,总感觉祸事将临。
他压了压草帽,继续默默地走。

午后,雨终于停了,久违的阳光从云缝中钻出来。东边挂着彩虹,空气里混杂了泥土和阳光的味道。
玄奘闭上眼睛,深深地吸一口,不由得笑了。
他喜欢这种味道,雨过天晴的味道。
经过树林的时候,白古发现遍地都是刚长出来的新鲜蘑菇,于是跟大家说:“你们先走,我一会再去追你们。咱们晚上吃蘑菇!”

雨后,蘑菇们争先恐后地冒出头来,一簇簇的躲在草丛里。白古哼着小曲慢慢地捡。
走着走着,在一颗大樟树下,白古发现一朵艳丽的花蘑菇。他从未见过这种蘑菇,打算摘了看个清楚。白古刚刚伸出手,一个清脆的声音从树后传来。
“哎!这蘑菇可不能吃,小心毒死你!”
白古抬起头,看见一个背着大竹篓的姑娘走了过来。
那姑娘看着十七八岁,五官精致,有一双琥珀色的大眼睛。身穿素蓝色衣服,乌黑的发咎上别着一只白银簪子。正是林晚风。

白古收回手,有点惋惜地说:“说句实话,我倒真希望它能毒死我呢。”
听见白古这么说,晚风吐了吐舌头,假惺惺地拍着手说:“哇,大叔,你好幽默呀。”
晚风对着白古翻了个白眼,转身就走。
被个小姑娘嘲讽,白古觉得有些没面子。他看了一眼晚风的大竹篓,里面装满了蘑菇,于是咂着嘴说:“啧啧啧!一个小姑娘吃那么多,怪不得长得那么……健康!”
健康?这分明就是在讽刺晚风的身材不够苗条嘛!
晚风很生气!

车迟国与大唐不同,举国上下以瘦为美。
晚风虽然一直在努力节食,却始终没办法像隔壁的婉桃那样,瘦弱的杨柳细腰,纤弱无骨。所以晚风对这件事情非常的敏感,这是绝对不可以触碰的雷区。

晚风气得火冒三丈,回头指着白古,气势汹汹地说:“瞅瞅你那面黄肌瘦的倒霉样,一看就是个肾虚肺痨的短命鬼!你还好意思说我健康,健康才也是美你懂不懂?你怎么知道这些蘑菇是我一个人吃的?这些是要给书院的小孩子吃的。亏我还好心好意提醒你,你倒反过讥讽我,真是王八吃秤砣……不对……狼心狗肺!”

白古惊的嘴巴大张。他从没见过哪个小姑娘能像她一样,连珠炮一样骂个不停,还连大气都不喘一下,只怕是连白龙那样的吵架高手都要甘拜下风。
晚风见白古已经被骂傻了,伸手从白古的篮子里抓了一把蘑菇,丢进自己的竹篓,然后举起拳头,装出凶巴巴的样子说:“这是对你的惩罚,哼!”
说完,晚风又朝白古吐了吐舌头,像只兔子一样消失在树林中,只留下白古还愣在原地。

车迟城东,云山书院里,一群七八岁的孩子正在朗诵书本。见晚风经过,趁着先生不注意偷偷跟她打招呼。
晚风故意做起鬼脸,引得几个孩子大笑被先生指责,然后自己躲在暗处偷笑。
捉弄了孩子们之后,晚风走进后院的灶房,开始准备晚饭。
晚风是这间书院里的厨娘。

下课后,孩子们乱哄哄地跑到后院吃饭。
晚风端出刚刚煮好的蘑菇汤,为这些贵族家的小少爷们分菜。
看着汤里的蘑菇,晚风又想起白古被骂时的窘样,觉得特别滑稽,忍不住笑了出来。
看见晚风姐姐在偷笑,几个孩子围过来,笑嘻嘻地看着她。
一个小胖子坏笑着问:“晚风姐姐,你今天怎么这么开心,是不是遇到心上人啦?”
晚风拿勺子敲了一下小胖子的头,凶巴巴地说:“你个死胖子乱说什么!去去去,吃饭去!”
小胖子名叫孙平,是平日里最淘气的一个,经常给晚风惹麻烦。
见晚风姐姐发飙了,孩子们笑着一哄而散。

这时,一个白胡子老者走到晚风面前,端起一碗汤闻了闻,和蔼地说:“好香,是刚摘的蘑菇吧?辛苦你了。”
晚风赶紧放下汤勺,端正地站好说:“云山先生您不要这么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先生笑着点点头,端着汤坐到孩子们之中。
云山先生是书院的主人,也是晚风最敬重的人。

下一章 【西游】玄奘之路(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