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4E51叁叁:幸福女人眼中的职场和家庭

丑小鸡团队秉持公平公正、民主自治的开放原则,小组内所有的提议和决策一律采用抓阄、掷骰子以及猜拳的方式得出结论。一般,我们先掷骰子,掷出A、B、C、D,有同号,没关系,我们接着猜拳,mally说,那小手胖乎乎的还挺可爱。事实证明,没有什么事情是猜拳不能解决的,如果一次不行,那就猜两次。结果出来了,dxljy采访我,而我的受访者是叁叁。

在不了解他人的情况下,对其进行采访,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摘自百度)。为了避免陷入这个泥淖,我和叁叁提前进行沟通,大致了解了她的情况。叁叁是一个职场白领(酒店市场部的品牌经理),也是个时尚辣妈,大儿子四岁,小女儿才刚六个月,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游刃有余地穿梭于职场和家庭,甚至还有时间上微课、在简书上写文章,我很好奇她是怎么做到的。我们就“现代女性如何兼顾家庭与事业”为主题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探讨。以下为采访内容:

1、你因为生二胎,休了好几个月的产假,当你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时,心情是怎么样的?融入工作有困难吗?

当我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时候,心里经历了三个转折,上班前自信满满,因为我在产假期间学习了很多东西,让我觉得可以应对我的工作。但是当假期结束了,马上要开始上班时,我就有点不太想去了,觉得还是在家舒服,去工作,总觉得有点受制于人。等到真正上班,开始感觉焦虑,因为我们公司进了一批新人,九零后,都是留学归来的,有想法儿,学习能力非常强,我就焦虑,我这个八零后已经落后了,有赶不上那种感觉。融入工作还是挺容易的,毕竟我在产假期间,也学习了一些方法和知识,包括跟丽姐学了脑图,我就想着赶快在工作中实践。

2、你离开公司有一段时间,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离开,肯定会造成某些工作环节上的脱节,公司的老板或者同事是怎么样看待像你这种休完产假回来的员工?你的工作有变动吗?

我觉得他们还是有一些想法的,因为正好我们的公司也处于一个转折期,公司正在大换血,一批老的员工都走了,之所以我还在,可能是因为我还在哺乳期,还在享受国家的这个产假政策。另一方面,我的市场宣传工作还是比较重要的。工作还是原来的工作,但现在有点边缘化,因为工作量少了。但是我一点也没有害怕,因为我觉得,你不在这家工作,去另一家公司也是一样,能够发挥我的光和热,因此我还是有激情的。

3、你的工作是酒店管理,我们都知道酒店业是一个服务行业,很多人都认为酒店行业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职业,有些人还会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你从事这行有多久了?你怎么看待这个行业?又是怎样排遣你的工作压力?

确实是这样,之前我都不太好意思跟别人说我是酒店服务行业的。因为总有些人会把它归到不好的那个想法上去。我从事这个行业有三年时间,我们的这个酒店星级比较高,我们是着重于一个度假旅游性质的,因为这两年旅游业比较比较火,国家政策也在扶持。这个说是吃青春饭呢,也有一定的道理。像服务员、礼仪之类的工作人员,都要年轻漂亮的。但是真正的管理人才,在酒店行业比较欠缺,这个需求还是挺高的。工作压力怎么缓解呢,我有个自己的一个方式就是想象,一家人去海边度假,或者想象躺在那个草原上,就是胡乱的想一些事情吧。有时候太累了,精神状态不佳,我会尽量的克制不发,有的时候也会控制不住,对孩子没有耐心,家里的气氛也会比较紧张,我觉得还是要尽量控制自己吧。

4 、你刚生完二胎,对于很多上班的女性来说,在如今生存压力,经济压力都非常大的情况下,特别是你属于公司的管理层,在工作上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要丢下现有的工作,回家生孩子,要冒很大的风险的,是什么让你敢于做出这样的决定?

我不是那种事业型的女性,我比较偏家庭化,觉得家庭还是第一的。而且我觉得这两个事情也不能完全断开来说。我觉得并不是怀孕,有了宝宝之后,自己的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其实还是有些时间可以做自己的事情的。我没有把工作和家庭分得太开。

5、你的家人对你的工作支持吗?他们是怎么想的?

我的家人还是比较支持的。家里的老人觉得,我去上班,有收入,他们帮我带孩子,也体现他们的价值感。我老公也支持,这样我们两个聊天共同语言会更多一些,如果我在家做家庭主妇,我可能会变成一个怨妇。

6、都说家庭和工作难以兼顾,你是怎么协调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的?特别是当工作时间和家庭生活有冲突的时候。

现在公司还挺照顾的,我只在星期一回公司汇报工作,平时在家上班,这样就可以照顾孩子,我是一个注重家庭的人,如果真的有冲突,家庭是放在第一位的。

7、你的大儿子今年四岁,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子,精力旺盛,还相当敏感。对于很多想要二孩的家庭来说,大孩的阻挠和过激反应才是他们不敢生二胎的原因。在你们家有这种情况吗?他对于出现的妹妹有什么想法,如果他有抵抗的焦虑情绪,作为一个母亲,你是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的?

我们家两个宝贝之间的关系还算是比较和谐的。一方面是我怀小宝的时候,大宝三岁半,其实这个时候,他还没有特别的懂事,占有欲没那么强。另一方面,我也做了一些准备,比如小宝还在我肚子的时候,我就会每天让大宝亲亲我的肚子,让他跟妹妹说话,做一些互动,等小宝出来以后他就不会觉得特别突兀,主要还是靠父母的引导。

8、都说婆媳关系是千古难题, 婆媳的之间关系没有处理好,会直接影响家庭的幸福指数,你认为理想的婆媳关系是什么样的?你的爱人在你和婆婆之间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我们家的这个婆媳关系,还好没有特别明显的问题,我和我婆婆都是那种比较直,有什么就说什么,什么都敞开来说的那种人,没有太多的猜疑。我老公也没有特别刻意扮演什么角色。只是我们有时候有点不开心啊,有小矛盾的时候,他会两边说说也就过去了。

9、你认为维护一个家庭稳定的纽带是什么?

我觉得这个纽带,就是都看对方的优点缩小他的缺点。每个人都有缺点嘛,你不能放大,放大了就会矛盾,优点就可以放大。每个人都从这个家庭幸福的这个角度来看问题,这样会过得比较幸福。我是北方人,我老公是南方人。我们有的时候也会有些摩擦,吵架之类的,但是有一点,我们吵架是不过夜的,有事情尽量就解决。有一点他做的比较好,每次吵过之后他都会给我一个拥抱,这样的话,无论之前多生气,都会释怀,都会忘记掉。

10、你嫁了个好老公。

哈哈,是的。他以前的脾气更好,现在慢慢有点被我带坏了。

11、你们结婚有多久了?你们的爱情是如何保鲜的?

我们的保鲜方法是逛街,有时候把孩子交给老人,我们两个偷偷的出去。看看电影,或者手牵手的去逛街,还挺好的,最近找到一个方式,就是我们两个一人骑一辆摩拜自行车去兜风,好像又回到年少时候,那种感觉也挺好的,有时候我抱着女儿,他抱着儿子一起出去,回头率还是挺高的。我们2011年11月11日结婚,快六年了,专门挑了这个日期,有纪念意义。

12、光棍节,当别人在哀叹单身的时候,你们就穿的美美的,一人抱一个,出去炫耀一番,保证虐死单身狗。

哈哈,是的。

13、你觉得现在的生活是你理想中的生活状态吗?对于未来,你有什么设想?

我目前的生活,是通往我理想生活道路上的一个点,我有自己的一个目标,就是在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自己建造设计一栋别墅,前面有一个花园,花园里面有好多很漂亮的花都是自己种的。有邮筒,有书房有大玻璃窗,书房里面有很多我自己喜欢看的书。我的工作呢,自己想组织的一个公益公司专门是帮助孩子和老人的。我的孩子呢,都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我的老人,也都很安逸,在家,帮我帮我照顾一些花花草草,小狗小猫之类的。然后我们一家人呢,每周都有一次聚餐,在那饭桌上呢,大家都各自讨论自己的生活。讨论各自的观点和想法,我觉得这样的一个画面就是我一直想象中最理想的生活。我相信自己,通过努力,根据我目前的状况来看,应该很快能够达到。

14、我知道你在简书写文章,还参加了脑图、好中文等微信课程,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又有自己的职业。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会觉得分身无术,你是怎么样支配你的时间的?

因为我从小就对统筹方法就比较感兴趣,我自己的原生家庭,也教育我怎么样把时间用得最恰当最合理。最近,又在跟丽姐学脑图,学习了安排工作的一个方法。所以我觉得我还是能够安排过来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的公婆帮我带孩子,就把我的时间空出来了,这个也是要非常感谢他们的。

15、你如何评价你自己?

这个吗,哈哈,我觉得呢,我还是挺好的,我比较乐观也比较喜欢帮助人。只是有时候我也有我的局限性,比如有的时候缺少一些魄力,在这个胆识上需要加强。想着如果要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或者让自己更加绽放的话,还是需要在勇气和魄力上再加强。

16、通过你的描述,我觉得你是一个很幸福的女人,有自己的职业还有支持你的家人。如果让你给困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焦头烂额的女性朋友一些建议,你会说什么?

建议谈不上,我就说一下我自己的一个感受吧,我觉得家庭主妇,可以把自己定位为一个管理者,我们可以做好一个个战略规划。然后呢,调动其他的成员让他们一起帮忙完成,就是分配好工作任务,各有各的职责,这样一起达成的话,会比较有凝聚力,而且,自己也没有那么累,我是这样想的。我儿子非常喜欢看那个动画片叫小猪佩琦。那里面的一家四口人非常幸福,妈妈比较温和,爸爸也很幽默,我有的时候跟着我儿子一起看觉得挺好的,也从中学习了不少。我觉得这个对我的一些教育理念还是有影响的。还有一个呢,我比较佩服日本的女性就是她们会把家庭和工作就是都做得非常的好,孩子照顾的很好,老公也照顾的特别好。而且没有任何怨言,也从来不说累之类的,不像有些中国的妈妈,抱怨会多一点。所以我觉得应该要向日本的这个家庭主妇多学习,她们这种相夫教子的态度,值得借鉴一下。

结语:

在微信语音的你来我往中,历时一个半小时,采访顺利地结束了。过程很有趣,表面上煞有其事,其实像两个小孩子玩过家家。在此感谢叁叁,可能我的问题浅显,而且无趣,但她极力配合我,并且向我展示生活中的种种美好,她如此聪慧贤淑,从繁忙的工作和琐碎的生活中脱身而出,活出自我,也就不足为奇了。祝愿她早日住上带花园的大房子!

叁叁和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