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倒影——《论语》一

好古

读璇子谈孔子的文,想起上届的初一、初二时,曾带着学生囫囵吞枣式地背诵论语相关语录,那时,他们也许还不能渗透到自我,也许随着知识积累的增多而忘了曾经,但相信那些背诵下来的句子依然会留在记忆里,只待相关的信息提示,那些潜伏的记忆就会被唤醒。

孔子以七十三年的人生,穿透了中国两千五百年的历史,用一生坎坷的命运,创造出古今中外最温柔、最诗意、最无可替代的哲学,值得我们一读再读,一学再学。

我还是相信摘抄和背诵是文学濡染心灵的最好方式,在摘抄和背诵中,思考油然而生,阅读只有唤起了思考,才会移嫁到心灵和言行中去。

好东西都要抄下来,然后慢慢背下来,不断思考,不断滋养,久而久之,学可深矣。

今天,君师傅说,这个暑假读的书最多,但不是纸质书,而是电子书。

这个话题引来兄弟姐妹的“围攻”,争相讨论电子书的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是一个守旧的人,到现在依然喜欢手捧纸质书的感觉,就像近来往返徐州新沂的绿皮火车上,不管周围是如何的嘈杂,我自沉浸在手捧纸书的文字里。其中遇到一个大男孩,坐在我旁边,见我捧着书一直在似笑非笑,终于对我说:我已经很久没看到读纸质书的人了。

我是他眼里的另类吗?在笑我的不合时宜?还是落后?

 自从仓颉造字,人们记录的方式在不断地前进,但说某一天,让纸质书消失,是不是太可怕了。

这些年,我喜欢读书,喜欢买书,捧在手里一翻再翻的感觉,很踏实。就像今晚重翻《论语》,看到曾经的批注和圈画,有和另一个自己再次相遇的喜悦。

我想,即便有一天,电子书风靡盛行,我的家和心中都依然会给纸质书留有一定的位置。

《论语》积累之一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生活中很容易遇到这样的人,说话很好听,很讨人喜欢,对谁都是满脸堆笑,但是很虚伪、很假,不是发自真心的,这样的人很少是为人厚道的,要敬而远之。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一个君子,不会太在意饮食的好坏、居住环境的安逸与否,而是在提高自身修养上下功夫,做事敏捷,言语谨慎,跟品行高尚的人学习 ,努力改正自身的错误和缺点,这样做才可以算是好学的人。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

人能做到贫穷而不谄媚,富贵却不骄傲,已经是难能可贵了,但孔子认为这样还不够。安贫乐道,知足常乐;富贵却谦逊好礼,这样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孔子认为孝道的关键是态度,一定要恭敬顺从。如果只是给父母点钱,能养活父母就行了,那和养狗养马又有什么区别呢?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君子做人行事光明磊落,大公无私,不会私底下与人勾结,谋取私利;小人则相反,臭味相投,喜欢互相勾结,只顾个人利益,却不会顾及道德大义。

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谄也。见义不为,无勇也。

自己家的坟头不拜,却去祭奠别人家的祖先,自己的父母都不尊重,却尊敬讨好别人的父母,这就是谄媚,一定是别有所图。见了符合正义大道的事却不做,是缺乏勇气。尤其在今天的社会,能够见义勇为者更是显得弥足珍贵。

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与祭,如不祭。

生活中很多事都可以让人替代,但祭祀这事绝对不行。祭祀活动,最重要的是虔诚,必须感觉亡灵或者鬼神(无论有没有)就在眼前一样,真诚恭敬。如果自己有事去不了,那就算了,千万别让其他人代替,那样还不如不去,祭奠了也和不祭奠一样。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言教不如身教,你自己本身做不到的事,却要求别人去做,当然没人愿意听你的;如果自己正直端正,以身作则,别人一定会敬仰你的品德修养,不用你说,别人也会向你学习。

子曰:《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关雎》篇,快乐而不放荡,忧愁而不忧伤。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

只有仁者才能爱人,才能恨人。

子曰:苟志于仁矣,无恶也。

如果立志于仁,就不会做坏事了。

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

早晨听说了真理,即便当天晚上就死去,也可以无憾了。

子曰:君子怀德,小人坏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

君子总想着道德,小人总想着乡土;君子总想着法治,小人总想着实惠。


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

不愁没有职位,只愁自己没有能够胜任的才学本领;不愁没有人知道自己,只求自己有值得人们知道的真才实学。

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君子懂得的是义,小人懂得的是利。

子曰: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

侍奉父母,如果父母有不对的地方,就很委婉地劝诫。自己表达了意见,父母不听从,还是恭恭敬敬,并不违抗,虽然忧虑,但不怨恨。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父母在世,不出远门,如果不得已要出游,也必须有一定的去处。

子曰: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

古人从不轻易开口,是以自己的行为跟不上言语为可耻呀!

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君子总是要求自己言谈迟钝,而做事要敏捷。

子曰:德不孤,必有邻。

有德之人不会孤单,必定会有与他亲近的人。

子谓子夏曰:女为君子儒!无为小人儒。

你要做一个有道德修养的像君子一样的学者,不要做缺少道德修养的像小人一样的学者。

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质朴胜过了文采,便像乡下人显得粗俗野蛮,文采超过了质朴,就像史官一样显得言辞浮夸。文采和质朴配合恰当,才像个君子。

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聪明智慧的人喜爱水,有仁德的人喜爱山。聪明智慧的人活跃,有仁德的人沉静。聪明智慧的人常乐,有仁德的人长寿。

子曰: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

中庸作为一种道德,该是最高的了,大家丧失它已经很久了。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不修养品德,不研究学问,听了正确的道理不能照着去做,有了错误不能改正,这些都是我所担忧的。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立志在“道”上,据守在“德”行,依凭在“仁”上,游乐在“艺”中。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教导学生,不到他力求明白而未能明白的时候,我不去开导他;不到他想说却又说不出的时候,我不去启发他。对他举出一个角,他不能推知另外三个角,我就不再教他了。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

出仕就行道于民,否则就藏道于身,等待时机,只有我和你能做到这点罢了。

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孔子在齐国听了《韶》乐,很长时间内连吃肉都觉得没有味道,说:没想到(古人)创作的音乐,美妙到这般程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