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微课:新手怎样开始写第一篇文章?

新手怎样开始写第一篇文章?

本来标题里的新手,想用“小白”这个网络用语,我手欠百度查看了一下小白的意思,才知道小白的意思竟然有八种,其中两种我居然不知道:1、抄袭、盗版、模仿、剽窃他人图/文等智力成果的侵犯版权者被称之为小白。2、在网络读者中,白看书的人,被称作小白。他们宣称不愿意用任何方式支持作者,不花钱,不推荐,纯白看书,故而得名。现在小白成了这些白看书的小白读者,试图摆脱小白这个称呼,转而指责支持作者的读者一种蔑称,任何支持作者的读者,都会被冠以此称号。

所以,想了想,还是换成“新手”二字吧,至少没有这么多其他意思,而且即使不懂网络用语的,也能一看便懂。我一直认为,要用大众很容易看得懂的文字或词语来写文章,是正道。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读者。

如果很多人在看完你的文章,不知你想表达的意思是什么,甚至你写了什么到后来都没印象或是感觉一塌糊涂,即使语言再华丽、辞藻再完美,也是烂文一篇。因此,作为新手,下笔之前,你要确定三点:

1、必须用大家容易看懂的词句来描述。

如果你脑袋空空,一提笔或者坐在电脑前就不知道该写什么,一定是因为,你肚子里的墨水极少;你从未或极少写文章。所以,想要让自己比较顺利的写出一篇文章,首先要不断输入,这个不断输入就是指你要多读书、多看别人的文章、多积累词汇。肚子里的墨水多了,再往外输出,便容易得多。

简单来讲,假设你特别喜欢吃各种美食,对于你经常吃的一道美食,不用任何人提醒和教给你怎么说,你都可以张口即来,滔滔不绝讲出这个美食的特色在哪里,哪家的这个美食最好吃,什么时候吃是口感最好的等等。那你经常吃这道美食,类似于我上面所说的输入,而你讲美食就是输出。

因此,一定要每天输入,给自己定个计划:每天或每周一本书;每天摘抄经典句子及词汇;每天看一页字典和词典;做读书笔记等等,并坚持下去。坚持多久?以你想写多久的好文章来决定,你想写一辈子,那就坚持一辈子,你想写一年,那就坚持一年。


2、确定你要表达的主题或观点。

不管你是跟父母、伴侣或孩子交代一件事,或者向领导汇报工作情况,一定会有一个确定的主题和内容,你不可能在跟孩子说关窗户的事情,却讲给他使用冰箱的注意事项。你也绝对不会向领导汇报工作时,去说哪个同事没做好哪件事。

写文章也是如此,你要有确定的主题和观点,你想向读者传达一个什么样的观点,你希望读者从这篇文章中得到什么具体的收获。

比如,前段时间吴京的《战狼2》简直太火爆了,很多作者都写了与《战狼2》相关的文章,我读过不下十篇,每个作者都从自己的角度来阐述了这部电影带给人们的正能量影响,当然,也有批评的。尽管文笔好的不多,但作者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传达某种观点,有的传达爱国的观点,有的传达英雄主义这个观点,有的在讲中国护照的好处,有的在客观描述这部影片堪比好莱坞大片,有的说剧情不好,有的延伸到吴京拍片背后的故事,有的写吴京的妻子谢楠支持吴京的情节;有的从谢楠支持吴京是因为谢楠有足够的底气延伸到身为妻子的女人们如何支持爱人创业这样的文章……总之,你想写《战狼2》,你必须有一个与之相关的观点,来详细阐述给读者。所以,新手想顺利写出文章的第二个基本要素,就是明确自己想要表达的观点是什么。


3、清晰、明了。这是指你的文章通篇下来,别人能很清楚的知道你要表达的意思,明白你说了什么。

有的人其实很有写作的才华,但却犯了一个致命的毛病,就是洋洋洒洒写了很多字,读者看到最后一个字,却没搞清楚作者想要表达什么,不知道作者到底在写什么东西。这个主要是作者本人的问题,比如观点不明确;想要同时表达出几种不同的观点;作者的内心世界处于很乱的状态等等。

那观点不明确这个很好解决,就是你在动笔之前,你要确定你想表达的观点是什么。想要同时表达几种不同的观点这个问题也好处理,记住一次只表达一种观点即可,就是你一篇文章一个主题,一种观点。而对于作者的内心世界处于很乱的状态,这个需要作者本人学会与内在的自己对话,并慢慢厘清自己的各种想法与需求。

最简单的两种方法,第一是静坐或静心,每天给自己十几分钟或半小时的时间,一个人安静的坐在不被打扰的空间,可以闭目养神般进入静心状态,也可以和自己的内心进行隐秘的对话,如果你愿意,还可以试着盘腿打坐,进行十几分钟的冥想。不要搞太复杂的冥想,就只是静坐在那里,将自己的注意力聚集在关注鼻翼间的呼吸上,并同时关注因为呼吸而起伏的腹部,再慢慢扩展到关注整个身体。或者,你可以从关注呼吸上,按照自上往下的顺序,从关注头部开始,到脸部、肩膀、前胸、后背、臀部、大腿、小腿及至双脚,这样来关注整个身体。这个过程就是一个简单的静心冥想,它本来也没那么复杂,你不妨试试看,不仅可以减压、舒缓负面情绪,还能够让你越来越认清自身,从而在写作或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能够清晰、明了而不是稀里糊涂不知所云。

当然,虽然你看到这里,也明白了写一篇文章需要确定的是什么,但是,仍然写不出几个字来,那么,就试着运用意识流的方式,来写作吧。

所谓意识流,最直白的解释就是,你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把你眼睛看到的、耳朵听见的、心里想的统统都写下来,甚至你今天在某个微信群里说了什么,和谁聊天了,也毫无保留的写下来。



不要在乎自己的文笔如何,也不必去管写得是否顺畅,即使你从学校毕业之后再也没写过作文或文章,这个意识流,你也完全可以写出来的,而且会越写越顺畅。去年我曾经一时兴起,玩了一次意识流创作,都是限制时间的,在规定的48小时内,必须写出五万字,而我从未这样写过,权当挑战自己了。一开始我也很担心自己写不完,但结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二十来人参与的这项挑战,我是第二个在48小时内完成五万字的写作者,而且既没耽误我休息,也未影响我做其他事情。

然后,我忽然意识到,我没写够,也就是说,这五万字写完了我还有好多要写的,于是,过了四天我又自己给自己定了48小时完成五万字的挑战任务,这五万字写完,我觉得我还能写。其实到底写了什么我自己并不是很清楚,因为要赶时间嘛,只顾着一个劲儿往前写,也不会回头看之前写的怎么样。

我在第二次48小时写五万字的时候,和我的学员们提起这件事,有四五个接受了这个挑战,因为她们没有写作的经验,等同于出了校门再没写过作文的群体,所以我让她们48小时写2万字。其中两个学员,第一天已经过去一半了,还在群里说不知道该写什么,我就说,你可以写过去的事情,可以写眼前看到的物品带给你的感受之类的。大概十几分钟之后,有一个说她知道写什么了。就这样,48小时结束后,只有一个因为工作实在太忙没有完成这个挑战,其他几个人都顺利写完2万字。


所以,如果你不知道如何下笔,那就从意识流开始吧,你看完我这篇文章,就可以开始写:今天,无意中看到费漠尘写的一篇文章,题目叫《新手怎样开始写第一篇文章?》看完之后,说实话,我觉得写得很一般,但还是有一点点收获,就是她说不会写文章的人可以从意识流训练自己,那我就试试意识流这种写法吧……

你看,只要开头的几句话写出来了,再往下继续编,遇到卡壳的时候,站起来走动走动,或者看看你周围都有哪些物品,把它们写进来,或者你跑到某个微信群里看别人的聊天记录,你也跟着聊几句,也写进来。这样就会越写越多,当你坚持了一段时间的意识流创作,我敢保证,你会发现写作素材随处可见,什么都可以拿来成为一篇文章的主题,传递某个观点。

因此,什么都不要想,想多了就是障碍,也不用再说了,说得再多都是借口。就一个字:写。

文/费漠尘,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感恩遇见!

莲心书库:本周推荐——《非暴力沟通》

莲心书库:本周推荐——《悟空传》

莲心读书:这样做,一年能读300本书(内附书单)

尘眼看世间:那些不爱学习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尘眼看世界:知识付费时代,不要让自己变成白面书生


更多原创文章请点击阅读↓↓↓

初恋,我心底永远的朱砂痣

如何塑造高品质的亲密关系?

你的爱情,不如一支口红值钱

身为女人,你是如何谈论性的?

爱情里的偏执狂,最是致命一击

对前任上瘾,忘不了他该怎么办?

爱情终究是看来很美好,背后都是不堪

尘锁红楼:红楼悲情女子之晴雯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王熙凤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林黛玉

尘锁红楼:从宝黛的三生三世看因果不虚

尘锁红楼:宝玉爱黛玉并非只因三观一致

尘锁红楼:“小心眼”的林黛玉如何得人心

更多尘锁红楼请点击下面链接: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