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在2009年的伏笔:我们或许有机会再见霍金一次

      2009年6月28日傍晚,霍金一个人坐在剑桥大学授权的一间tearoom里,房间里布置好了彩色的气球,精致的茶点,功放音响连着的播放机里放着选好的CD,霍金教授送走了帮他秘密布置房间的家人,独自坐在房间里最显眼的横幅下面,开始了忐忑而又兴奋的等待。

        横幅上写着“Party for time traveler”.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年前,1988年,从《时间简史》出版并风靡全球开始,霍金就收到了来自不同读者各种形式的同一提问:


      “人类是否能发明出时间旅行机器?”


      霍金曾幽默地回应:


      “大概我没那么争气,不是说发明,而是因为或许我活不到那个时候。”


      但对于早早扛起科普大旗、情怀浪漫如霍金,即便是被迫禁锢在轮椅上,也从来都不只是一个只游走在实验室和数据中的“Nerd”,这样的提问也时时刻刻像小猫似的,挠着霍金的心,却也无从把“历史趋势”作为课题来研究论证。


      然而天才如霍金,心想既然我没法去未来验证,那何不让未来的人来找我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大概是反证实验法自诞生以来,最浪漫的用法了:


      2009年6月28日,霍金在剑桥大学举办了一个聚会,然而除去严格保密的、帮他布置的家人,他没有通知任何一个人,也没有提前发任何一封请帖。


        第二天,霍金才制作了一封请帖,要求家人、好友、学生广泛发布出去,那是一张再平常不过的请帖,只是请帖上的时间写在了过去的一个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此可见,霍金教授当年不仅仅是世界顶尖科学家,更是“钓鱼执法”代言人,钓的还是未来的鱼。


    就这样,他用一个“钓鱼实验”直接把谜面翻成了谜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既然时间旅行者在全世界成离散分布,这件事自然是搞得越大越好(✪✪)


      于是,一名伦敦的设计师前来送了波助攻,把请帖重新设计,挂到了网上发布,为了让人更加珍视并保管这份请帖,最好还能把这份“伪-请帖” but “真-实验开题”作为传家宝一代代传下去,他还和广告公司合作,挂出了39美元的售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十年。


      2018年3月,霍金教授,这位堪称继爱因斯坦之后最伟大的物理学家溘然仙逝,享年76岁。


        然而,2009年的那天晚上到底有没有人来过,谁也无法确定。


        霍金只是说,“或许这证明,发明时间机器并进行时间旅行,原本就是一个悖论。”


        大概那天真的没有人来过,未来也没能发明出时间机器。


        大概是出于“时空佯谬”法则,两个时间的人终是不能在同一时间照面。


        老天还是没有网开一面,没有给这个天才窥见谜底的机会?


        但我们更情愿相信,那晚真的曾有人来过,不过是只能远远的看他一眼。


        又或者……又或者……


        是霍金不想说出口。


        因为——倘若提前知道了谜底,人类或许就无法再有继续钻研、不破终不还的无穷动力了。


        毕竟,伟大的人类发展至今,最难能可贵的,就是用自己的大脑和双手,去对抗所有的禁锢和宿命——正如霍金在轮椅上那40年所努力的一切。


        科学的浪潮浩浩荡荡,无数天才在思考和论证中燃尽了寿命的烛火,然而一代代年轻人生生不息的传承,才是整个人类继续前行发展的动力。


        我很笃定地相信,多少年后,我们还有机会再见霍金教授一面,来到2009年那个夜晚,来到剑桥大学,哪怕只是远远的看他一眼。


        看看这一位天才绝艳的物理学家、心怀人类命运的时间使者,在布置好的房间里静静的等待谜底到来,那灯光融暖温馨,一如他慈祥安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仿佛从未离我们远去。


        努力吧,少年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霍金走了,在今天。 我不了解他,也没有细读过《时间简史》,但是我知道他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 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我...
    静谧夏夜阅读 162评论 0 0
  • 斯蒂芬-霍金被家人证实已经逝世,享年76岁。 霍金1942年1月8日在英国牛津出生。他毕业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并...
    云皞阅读 399评论 0 0
  • 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 霍金去世 据英国天空电视台14日快讯: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 但纵看...
    To酷阅读 156评论 0 0
  • 今天中午在公司食堂吃饭,排队的时候刷朋友圈,刷出了一条霍金去世的状态,一时之间竟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遂又打开微博...
    珍妮的七色花wz阅读 128评论 0 0
  • 事情是这样的。 前天从台湾飞武汉的飞机上,旁边坐着两个小男孩。 我问他们是否放暑假和母亲来武汉玩? 靠窗的小男孩说...
    JamesChao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