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财富观,是实现财富自由的基础

无意中看到《小狗钱钱》这本书,翻了一个多小时,惊讶的发现,虽然这本书的名字《小狗钱钱》以及故事本身看着有点童话的意味,但实质上的,这本书中的知识不仅仅值得小孩子们学习,甚至是值得绝大多数的大人们学习领会。

小狗钱钱

我查了一下作者,这本书的作者是德国人,名叫博多·舍费尔。他不是我们口中所说的儿童教育专家,而是德国一位著名的企业家、演说家,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在他的人生当中,曾经有过一段时间出现过财务危机,后来成功的渡过了这段艰难的时期,于是,他总结了自己的财务经验,写了多本畅销的理财书籍,《小狗钱钱》就是其中的一部作品。

《小狗钱钱》是作者写给孩子们的理财入门书籍,故事的结构非常简单,讲述了一个小女孩与她收养的一只名叫“钱钱”的小狗之间发生如如童话般事迹。但是,在简单的故事框架下,却蕴藏着的是一个个作者关于财富积累的思考与提醒。

对财富的态度

每一个人对财富都会有自己的思考,有些人倾尽一生追逐财富,甚至将财富金钱视作生命的根本,为了财富不惜做些泯灭良心的事情;有些人则是抱着金钱“万恶”的观念,以为“两袖清风”就是好,生活就应该是粗茶淡饭、平平淡淡才是真。

其实,这两种看法都过于极端。我是非常认同作者对于金钱的态度。事实上,金钱并不是“万恶”,也不是“万能”,归根到底,怎么样利用金钱,取决于一个人的修养,以及他对于财富的态度。有钱无疑是好的,金钱至少能为你的梦想提供充裕的物质条件,但最终一个人过的幸不幸福,还是与个人的思想有着密切的关系。

如果一个人的财富观正确、人品优秀,那么他自然会把他拥有的金钱放在正确的地方,金钱也自然地增加他的幸福指数。所以,在这本理财入门书籍中,作者没有过多强调理财的技巧,而是把书的重点放在培养孩子们对财富的正确的观念。

为梦想积累(梦想清单、成功日记)

这本书虽然是理财的入门书籍,但是在某些技巧上仍然值得大人们学习模仿,比如作者在书中提到了想要拥有财富,就必须学会为梦想积累,具体怎么办呢?第一是列出梦想清单。有人常常会说,我要成为一个成功的、有钱的人。但问题来了,他口中说到了“成功”、“有钱”这样的词语,但具体什么才算得上是“成功”和“有钱”了。按照作者所说,想要成为有钱的人,你可以详细地列出自己的梦想清单,要在清单中具体地列出你必须要在多长的时间内完成什么样的目标,比如要在五年内赚到1000万等等。目标越是详细,就越有激励的效果。

在激励人们实现梦想这点上,作者还提出了一个值得借鉴的做法,就是每天都要写成功日记。绝多大数的人都心怀梦想,希望在一定年限内积累一定的财富,然后让自己与所爱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但是,像我们这样的上班族,想要获得财富的自由是相当困难的,因为我们每天疲于应付各种繁杂的事情,真正来说,用在追逐自己财富自由的道路的时间其实就不多了。因此,作者就建议说,可以通过每天写成功日记的方式来记录自己所做的事情,看清楚自己每天做了什么事情可以有助于我们达成财富自由之路。当然,这个日记可以通过以文字、图片、影像等不同的方式来记录。

那么,如何避免日常那些琐碎的事情遮掩了自己的视野,阻碍了自己前行的步伐呢?作者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分别是“10分钟法则”与“72小时法则”。日常工作琐事太多,有时候工作回到家已经是疲惫不堪,哪有时间来管其他的事情呢,但如果这样长期以往下去,就会发现,那些自己一直以来想要实现的事情一点儿也没有进展。怎么办呢?作者说,要利用“10分钟”法则与“72小时法则”。

首先,每天无论多忙,也要抽出10分钟的时间来做自己的事情。比如想成为一名作家,那么就要在工作之余,至少抽出10分钟的时间来训练写作,做写作相关的事情。很多人口头上常说自己很忙,但事实上,一回到家,就把时间浪费在刷微博、追电视剧等事情上,反而将重要的事情置之不顾,这样是否有点舍本逐末了。

其次,要坚持“72小时法则”。工作生活中我们总有一些时候会灵光一现,忽然在脑海闪出一个创意,或者一些想做的事情。但是,后续我们就会发现我们陷于无休止的琐事中,对于之前闪现的创意,根本就无暇兼顾,只能把它推到永远也不会到来的“以后”了。

所以,一旦在脑海中想起有什么要做的时候,就应该在72小时里把它完成,千万不能拖延,这就是作者在书中给出的建议。

书中有益的建议还有很多,比如作者建议要把精力集中你能做的事情上,而不是把时间都浪费在考虑那些不能做、不知道的事情;再比如“50%比50%原则”,就是拿到一笔收入,扣除生活开支后,把剩下收入的50%用来储蓄或投资,另外50%则用来还债或零花。总之,这本书值得理财投资的入门者拿来一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