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的八臂哪吒,宋江最懦弱的一次,斩了他手下一个小卒

哪吒,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仗乾坤圈,踏风火轮,有三头六臂。

《水浒传》中,有一好汉叫做项充,绰号八臂哪吒,更添了两臂,使二十四把飞刀,百步取人,无有不中。

项充生于沛县,正是汉高祖刘邦故里,落草于芒砀山,正是刘邦斩白蛇起义之处。

千载悠悠,至项充之世,已是赵家天下。芒砀山中没了赤帝之子,唯有三位好汉,对酒当歌。

芒砀山自恃兵强马壮,欲举兵北上,吞并梁山,却不料梁山兵马先至。

项充李衮仗着飞刀标枪,杀得史进人仰马翻,杨春弃马而逃。

一场小胜,不足以慰英雄。然而,入云龙公孙胜仗剑而来。

公孙胜摆下诸葛亮八阵图,平定芒砀山,项充与樊瑞、李衮俯首,同归梁山大寨。

送走了刘邦,送走了薛仁贵,如今又送走了三位好汉,芒砀山又归于寂寞,寂寞得与天地齐寿,与日月同辉。

在梁山,项充把守着山前关隘,背上的飞刀也格外寂寞。

大名府、曾头市,花荣的神箭总是例不虚发,而项充的飞刀,又何曾惊艳过一回?

东昌府,张清飞石连打梁山十五员战将,唯有项充,偏偏中的是丁得孙的飞叉,如此可笑,如此滑稽。

梁山大聚义,项充上应地飞星,坐第六十四把交椅。他与李衮两人,藏身众位英雄身后,泯然如一人而已。

那二十四把飞刀,久不出鞘,不觉惹上了铁锈,斑驳陆离,如点点愁绪。

梁山招安以后,兵马未进汴京,便挥师征辽。

兵至宋太祖起事之陈桥驿,发生了一件小事。

宋徽宗命两位厢官于陈桥驿劳军,每名军士酒一瓶,肉一斤。

两位官员贪赃,每人克扣半瓶酒,六两肉。

项充手下一位小卒,恨这般贪官横行,言语相争,怒不可遏,手起一把飞刀,正中那贪官。

项充只觉一道寒光掠过,气贯长虹。这是他亲自教授的飞刀,而他自己却再也使不出这样的气势与风骨。

那小卒杀了贪官,独立原地,面色平和,他以为他身后有整个梁山。

宋江前来,战战兢兢,哆哆嗦嗦。如此小卒,怎敢杀害朝廷命官,须是要连累我等。

此言一出,小卒心如死灰,闭目待死。

生于汉高祖斩蛇起义之芒砀山,死于宋太祖黄袍加身之陈桥驿,不算空活一世。

宋江让那小卒于树上缢死,斩其头颅,呈上官请罪。卑躬屈膝,奴颜媚态。

身在行伍,项充涕泪双流,他教了那小卒飞刀,可那小卒的飞刀比他高明得太多。

真正的英雄已经夜夜枕着青山,所谓的好汉还在这滚滚红尘中苟且。

南征北战,项充颇有战功,唯有杀敌报国,告慰泉下英灵。

江南之战,项充被绳索绊翻,南军其上,乱刀剁作肉泥。

二十四把飞刀,有的沉入溪底,有的散落泥中,埋藏千年,无人前来磨洗。

项充是八臂哪吒,身躯却无人能以莲藕重塑。

金銮殿上,一个义节郎为他了结平生,青史泛黄,再无人问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