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分得清市场定位、产品定位、品牌定位吗?

老规矩,说问题前先聊本质:

首先我们都清楚,这三个词语都是属于营销名词。那么我们就应该从营销这个概念说起。而说起营销必须从一本书说起,那就是现代营销学的奠基之作——《营销管理》。它改变了主要以推销、广告和市场研究为主的营销概念,扩充了营销的内涵,将营销上升为科学。

需要注意的是,这本书的作者有两位。分别是菲利普•科特勒 (Philip Kotler)和凯文•莱恩•凯勒 (Kevin Lane Keller)。科特勒的代表作就是《营销管理》,但是凯勒还有一本代表作叫《战略品牌管理》。这两本书分别被誉为“营销圣经“和”品牌圣经“。在外国人的视角里面,能用上圣经的都是属于非常权威的书籍。

这两本书虽然内容上有所区别,但是从本质上来讲都是希望帮助企业解决“卖给谁?卖什么?怎么卖?“这个三个核心问题的。无非是品牌属于营销,还是营销属于品牌的区别而已。

我本人属于品牌流,自封是凯文•莱恩•凯勒这一派的。所以我会从品牌视角来解读市场定位、产品定位、品牌定位这三者的区别和关系分别是什么?

------------------要开始装逼的分割线------------------

01 什么是市场定位

《战略品牌管理》一书中对于市场的解释是:

指所有拥有购买欲望、具有购买能力并且能够买到产品的现实和潜在的购买者的组合。

基于这个解释,那么市场定位就是要找到这样的现实和潜在的购买者的组合。换成人话就是:找到你的特定目标顾客群体,也就是卖给谁。市场定位的目的就是要具体思考企业的品牌会打动哪种类型的消费者,讲这些消费者按照相似性划分为若干不同的特定目标顾客群体,并确定企业要讲品牌卖给哪一类或哪几类特定目标顾客群体。也就是品牌定位里的搭建用户模型。

02 什么是产品定位

产品定位更简单,就是确定要为顾客提供什么功能的商品。按照普通人的理解这个应该是解决了卖什么的问题。但是,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关于对于商品交换的解释中提到,所有的交换都是基于价值的交换。而价值包含了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如果只是产品的功能那就只解决了使用价值,而要涵盖到交换价值才能解决卖什么的问题。

所以,要解决卖什么就不能解决产品定位,而是要解决价值定位。我们来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哪怕你要做一个牛肉米粉,都可以列出产品功能和品牌价值。就一碗牛肉米粉,首先的功能就是安全健康的食物,对应的就是解决顾客的饥饿问题。第二就是可以配上能够发朋友圈的独特餐具,让顾客在用餐的同时可以获得分享的社交货币。第三,里面的牛肉是你去杜甫草堂的首席大厨那里学来的独特工艺,可以为顾客带更多营养美味体验。并且你家的牛肉米粉可以选配十种配菜,让客户感受到独特的定制体验。顾客买的是你提供的商品价值,而不是你的商品功能。

基于以上观点,我个人认为产品定位就应该属于品牌定位里面的价值定位的一部分。

03 什么是品牌定位

关于品牌定位凯文•莱恩•凯勒在书中有定义,而杰克·特劳特也对品牌定位有过诠释,大家可以了解一下。我个人更认同的是,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里提出的空间上兵力集中原则:保持己方兵力集中在决定性打击点上。克劳塞维茨认为没有比这个更高效更简单的战略法则。而品牌定位就是要找到这个决定性打击点。找准了这个决定性打击点,全部投入己方兵力才有意义。

品牌定位是整个品牌管理三个模块(品牌定位&品牌塑造&品牌营销)中的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一步。品牌定位解决了卖给谁,以及卖什么。

04 三者的区别和关系

基于以上的说明,我相信三者的区别应该很清楚了。市场定位和产品定位分别解决了卖给谁和卖什么的问题。但是要从卖给谁确定到卖什么中间还有一个关键步骤,就是看现在给你的目标客群提供的价值有哪些?也即是竞争框架的搭建,说人话就是别人在卖给你的目标客群什么。市场定位、产品定位、竞争框架搭建这三部分就构成了品牌定位。

如果只是市场定位和产品定位的出来的结果只能是闭门造车,没有办法提供给顾客差异化的品牌。三者的关系就是品牌定位是解决卖给谁和卖什么,属于品牌管理三个模块之一。而市场定位和产品定位是品牌定位的第一步和第三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