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布施——《幸福源泉》

顶礼大恩上师堪仁波切西绕

        有人会说,我可以做布施,但是外面很多乞丐都是骗人的。确实有这样的现象。但是你要明白,佛在世间是为了救度众生,是为了众生离苦得乐,并不是为了到人间来做一个裁判、做一个法官的。你只管行善,善果自有你得。他人欺骗造业,他人自然尝受自己的果报!你诚诚恳恳地拿出一元钱,恭敬地放在对方的手里,或者他面前的碗里,你认真地在心里像刚才那样发愿、祈祷,不要起什么分别心、怀疑心,你只管增长你的慈悲心、愿心,你的福德会越来越增上,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呢?

        这样一来,你不仅不会讨厌这些乞丐,反而会非常感谢他们,因为是他们让你不断地发愿祈祷佛菩萨,是他们让你不断地增长福德,是他们让你在今后、以及后世都财富受用圆满。你这根本不是在布施乞丐啊!这根本就是在供养财神爷!你还会讨厌乞丐吗?不会,你会非常高兴地见到他们。经书里说:“乐见求乞者……”菩萨看见求乞者是非常欢喜的。你如果也能这样生起欢喜心,你就是菩萨了!

        或许会有人说:“师父啊!听了您这样讲,我也想多多地做布施,但是我的经济状况不好,家庭拖累又重。师父,我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该怎么办呢?”

        在我们藏地有这样一个很有名的故事。          有两个人一起相约徒步到拉萨去朝圣。一人家境很好,带了许多上好的青稞炒面糌粑,另一个人家里很穷,只带了一点点豆粉。这个带豆粉的人就将自己的豆粉掺在糌粑里,和匀。每天他俩辛苦跋涉之后,就吃这些糌粑粉,觉得非常开心满足。过了几天,那个带糌粑的人就开玩笑地说:“喂,老兄!你的豆粉应该都吃完了吧?!”那个带豆粉的人拿过糌粑说:“还有呢!不信,你看!”果然,糌粑粉里隐隐还有一些绿色的豆粉。又过了些日子,带糌粑的人又开玩笑地说:“喂,老兄!这下你的豆粉应该都吃完了吧?!”带豆粉的人笑嘻嘻地拿过糌粑一看,里面依然还有一些绿色的豆粉……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虽然你带的豆粉非常少,但是,如果你能以清净心随喜他人的功德(将自己的豆粉加进别人的糌粑里),你同样能获得别人巨大的功德。

        释迦牟尼佛住世期间,有一次,国王邀请佛陀和他的僧团到王宫里接受供养。由国王做大施主,王后、王子、大臣们一起随喜,供养非常盛大隆重,并且持续了好几天。到了最后一天回向功德的时候,国王兴高采烈地坐在宝座上,心想:这次最大的功德主是我。佛陀一定会赞叹我的功德的。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佛陀赞叹的是王宫门口的一位乞丐老妇人。国王听了大为不解,忙请问佛陀原因。佛陀说:“国王您和王室众人做了盛大的供养,的确不假。但是你们有傲慢心、攀比心。王宫门口的那位老妇人虽然没有钱做供养,但是她这些天,天天在发愿祈祷:‘国王他们能做这样大的供养,实在是太好了!愿我将来也能做如此盛大的供养!’因为她没有丝毫的嫉妒心、不悦心,她的发愿无比清净,所以,这次供养的最大功德主是她!”国王等人听了,心服口服。

        所以,佛经里常说:“闻听他人行善事,若舍嫉妒不善心,诚心欢悦做随喜,佛说同获彼福德。”

        就算是完全一无所有的人,一样可以做布施的。

        曾经有一位非常贫穷的人,请问释迦牟尼佛,他应该怎样做布施、积累福德。佛陀告诉他:一个人一无所有,也同样可以给予别人七种东西:一是微笑——微笑地待人接物;二是语言——说赞美安慰的话语;三是真诚——真诚、善良地对待他人;四是眼神——以充满善意、关怀的眼神注视他人;五是身体——身体力行帮助别人;六是座位——谦让座位;七是容人之心。

        汉地曾经有一个年轻人,非常穷困,乞讨为生。他很苦恼,就请问一位佛教居士他该怎样做,才能改变这样的贫苦生活。居士就把这些方法告诉了他。他听从了。每天当他行乞时,不管别人有没有给他东西,也不管东西好坏多少,他都笑嘻嘻地、真诚地感谢对方。渐渐地,人们觉得他那么和蔼可亲,都非常喜欢他,都愿意拿出充足的食物、衣服送给他。有些人家里缺少劳力,就请他去帮忙。他不惜力气,总是把事情做得尽善尽美,而且还会打扫一下院落、收拾一下杂物。很快,一家商铺老板看中了他,让他留在商铺里做事,他的勤劳、诚恳、忠心使他越来越受到器重。后来他自己也积累了一些财富和很多经验,在商铺老板的帮助下,自己也开起了小商铺,成家立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由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学校:平顶山学...
    思林西阅读 432评论 0 34
  • 总感觉于曾经陪伴我过生活的动物们中有一个落下了,也或是遗忘了。但终于又想起了,想起之后才发现,也并不是遗忘,...
    黄耶鲁阅读 637评论 17 48
  • 这两天在看一本书《富人思维》。 这段时间接触过一个词:合格投资者。现在中国对这块也比较监管,确实需要执行这个概念。...
    Nothing三十以后阅读 102评论 0 1
  • 初来北京是初春,家门口有一排陈年的银杏树,我站在窗前看光秃秃的枝丫随风晃动,期待着树枝发芽的那一天。 每天清晨从树...
    林秋千阅读 1,100评论 0 8
  • 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晴 我只当这是日记,别无其他。 也许有一天碰巧回顾,能感触到此时此刻的心情。 再一次出...
    陈家小瑞a筱瑞读书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