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谷三十三天心得

                      2020.6.21  何燕

        几年前听说了辟谷,也在网上搜索过一些资料,但都泛泛而谈,感觉没有得到什么深入的信息。但我从此对辟谷充满好奇。

        后来一朋友,说自己辟谷十四天,没吃任何东西,只喝水,所有工作照常,我觉得很惊呀,问他怎么做到的,他说正常人都可以做到。

        过了两年,有一次跟林老师去长沙,主办方吴校长在接我们时,说,他辟谷四十四天了,感觉很好。哇!我张大了嘴巴。我的眼睛忍不住的打量他,他看起来没有任何异样,四十多天没吃饭竟然丝毫没有显现出无力或虚弱的样子。后来他站在台上发言时,我的眼光紧盯着他,我知道讲话是最耗气力的,结果我看到吴校长讲话的整个过程,没有任何的不佳,思维敏捷,演讲自如。我的内心再次对辟谷的神奇感觉到惊叹无比,我承认我的认知被挑战。   

        后来是闺密雨虹请大家吃饭,饭桌上雨虹说自己辟谷已经二十多天了,工作、应酬照常。她陪我们吃饭,但她只喝水不吃任何东西。

      我原来的认知:人几天不吃就会饿晕,这辟谷到底是怎么做到了,几十天不吃饭,工作、活动正常进行,原来我只是从文字上看到,这次看着真实做到的吴校长,听着雨虹的分享,我的认知被完全刷新。

        雨虹说辟谷是给身体了一次大修、保养和重启的机会,汽车用久了也需要大修一次,而我们的身体不停息地运作了多少年了。她还说辟谷让她对自我的觉察有了很多提升,尤其看到自己的欲念,也对身体有了新的认识和信任。另外还分享了辟谷带给她身体各方面的变化。好吸引我。

      在心里我已经和辟谷结下了缘,想着,有机会我也要尝试,我肯定也可以。虽然我对自己很有信心,但从未敢轻易的尝试停食。因为我了解到辟谷和断食的不同。辟谷看起来在形式上同断食一样就是不吃饭,但两者引发的身体反应是完全不同的,据我初浅了解断食(不吃)的人会饿,断食只是人用意志力在抵抗饿,而辟谷的人不会饿,说是开启了身体新的能量来源。断食久了会引发电解质紊乱等问题,而辟谷则不会。至于更多不同,我也没搞清楚。

        19年终于有机缘去石家庄参加了我欣赏的赵老师为期三天的辟谷课,第四天回到家,因为家人的担心和关爱的极力劝阻,主要还是我的定力不够,七天没到就妥协了。

      这两年我明显感觉到体重增加,身体臃肿,我也了解到脾胃不好是根源,疫情期间就下了决计心,一定要参加辟谷课,减肥同时好好的调理下脾胃。   

        四月和闺蜜雨虹聊起,说到我的想法,惊喜的是五月雨虹就邀请我去长沙参加了子敬老师的辟谷课。课前我好奇地问闺蜜,课堂老师都讲些什么内容?闺密说,说不清,听了就知道哈。

        课程一共两天,老师一开口讲的内容我就超喜欢,讲到的每一个点都直达根本。太让我兴奋了。如果身边的人要问我说老师都讲了什么,我确实感觉到无从回答,因为每一个点都不是几话能让对方清楚和明白的。

        如果非要我来简单说下老师讲了什么,以我现在的理解,那就是一个字“道”。

        老师通过讲天地万物运作之道,不同生灵之间的相处之道,生命之道,夫妻之道,亲子之道,为人之道,帮我们去看到宇宙生命的真相。这是我的理解,因为老师讲的很多点对我来说,就是把我这几年在身、心、灵方面的诸多学习做了一个归纳汇总。两天下来最后围绕辟谷这个话题,也就讲了不到一个小时。有人可能会问,前面讲的道与辟谷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想,当我们对宇宙生命真相有更多的懂得,就能懂得生命的个体与整体的关系,看到并相信每个生命本自具足的部分,就有可能更多的把那些本自具足的能力运用和发挥出来。而辟谷就是在老师的支持下把自身本有的潜能调动和发挥出来。

        老师讲了动物有冬眠的功能,人生来也有类似功能,只是被后期有限的认知屏蔽了。另外人的能量获取生来就有两大系统,一个是内在的消化系统(依靠从食物中获得),另一个是外在的能量流通系统(从身体之外空间里的无形能量中获得)。

        想想人身体的能量来源的确是两大系统,平常人断了食物是会饿坏的,但是另一种情况,即使食物充足如果让一个人停止呼吸五分钟,或者长期不让一个人接触阳光,那这个人的生命也就出问题了。看来关于人从外部获取能量的这个系统时常被人忽略了。

      辟谷只是暂时关闭了内在消化系统对能量的获取,更多的让我们打开了从外在能量系统来获取能量的通道,获取更多能量,给长期运作的很多身体器官一个休假,让身体通过自行运转,排除多年来藏匿在身体各个器官中的垃圾、毒素、多余的脂肪等,也给身体诸多器官一个休息以及调养的机会,最终达到对身体的养护、调理和改善。

        这次辟谷课因为疫情刚解除人数不多,来者大多数为老学员。在课堂上,听到老学员们的分享,我看到诸多个老学员的辟谷都做到了一百来天,九十来天,八十来天,四五十天的就更在多数,看起来辟谷个二十多天都是小菜一碟了。直接又颠覆了我的认知。

        课程结束的当晚我回到西安,没有特别的休息,第二天早也就是辟谷的第三天我正常外出办事,在下午一点多的时候,感觉有点气虚。刚好办完事去看了好久没见的朋友,朋友是很优秀的中医大夫,他号了脉给我爵了四五粒粒比黑芝麻大点的中药,十来分钟后我气虚都感觉就没了。第四天仍然正常工作,也觉得有点气力不足,又爵课几粒朋友给我带的“小粒粒”好了。第五天、第六天越来越好。我的发现,前五天虽然在正常工作,但关注点聚集在辟谷这件事上,而第六、七天对辟谷的关注少了,反倒感觉更正常。

      另外在做饭时,我感觉到嘴巴有些馋,有点想放到嘴里尝一口的欲望。后来专门感觉了一下肚子,发现肚子是没有一点饿的感觉,我明白了,是想吃的欲望,让我有点蠢蠢欲动。身体在这一刻其实是足够的,只是人的习性、或者贪念让人有了想要和想伸手的欲望。看到了原来身体并没有要这一点,我内心的不安开始静下来。

        七天下来体重减少了七斤。之后,我感觉进入了一个轻松的、精力充沛的状态,有时下午还可以快走加跑个四五公里。嘴巴也不再馋任何美味了,一切都适应良好。
      后来的十天,体重减的很少,忽上忽下的,我是不太理解,饭都没吃这体重还不太减。和雨虹聊天时,她说,这应该是身体自动调解的功能吧。

        和一起辟谷的同学聊后,我发现对于辟谷,因为老师讲的诸多都是我这几年学习的,加之前面对辟谷也做过很多信息的查寻,我不觉中已自傲,以为自己懂了,就没有完全遵从老师的指导。老师要求每天打坐至少半个小时,也要做辟谷操,而这两样我都没做。这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辟谷的状态。我决定后面按老师说的做。从第八天早上我开始坚持打坐,发现打坐后的精力,变的更好。原来老师要我们做的如此重要。于是服气我也开始每天不定时的做做。

        后来又有一天我又感觉到体力不支,很纳闷,前面都好好的怎么突然体力不支呢?是不是辟谷还是会让人的状态不稳定呢? 下午又和闺密聊天时,突然想起:先一天晚上我是一点多才睡,睡的太晚。体力不好时我就一心想着是辟谷的原因,忘了平时没有辟谷,我只要太晚睡,第二天肯定体力受影响的现象了。原来这个体力不好与晚睡关系更大。这时我也想起开始辟谷时气力不足有可能也和我与闺蜜连续聊天到半夜两点多,然后晚上得回来睡得晚都有关。

        到第十七天时,我开始想一件事,第二十二天我要讲课,是连续两整天,每天差不多要讲七个小时。如果继续辟谷那时我的体力可以支撑吗?虽然最近的咨询、学习、锻炼都正常进行,但要站着讲两整天课还是不同的,那可是非常耗气力的,再说讲课中可不能出现任何问题。

      有了担心,我的心里就有了些许的晃动和不安。后来为了保险第二十一天中午,我喝点白菜汤,吃几片叶子,想着还是给讲课要用的体力做点准备。后来在讲课的两天里,早上都吃了几片白菜叶子喝了汤,中午也吃了几口菜,喝菜汤,实际上两天课讲下来,体力和前面一样,十分充足,丝毫没有受影响。

        到第二十四天,心有不甘,觉察到其实身体没有任何不妥,前面对讲课的担心和喝白菜汤的举动完全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在我正不甘心时,借闺密的缘分,老师专门电话来关心我的辟谷情况。在咨询老师后,我又进入正常辟谷,这次身体的感觉更好了,体力似乎比正常时期更充足。

        老师讲过,以往身体有过的问题,在辟谷时会有病灶反应,这个我也有体验。之前我夏天常有一个现象,坐着突然站起来就什么都看不见了。虽然辟谷到这段时间我感觉到体能非常好,但我发现这个现象这几天的确变严重了。因为前面老师明确告知过,我对此并未担心。只是在在站起时放慢了速度,照顾到这个现象。

        就这样,感觉良好地到了第三十一天,晚上和出差的老公电话,这次辟谷他挺支持我的。但他看我第三十天了,还没开吃,就开始表示不支持了,说不要太过了,不能因为感觉好就无限期的辟谷下去,等等。

        到第三十三天的晚上,我开始考虑老公的意见,因为他过几天就要回家了,他本来挺支持我的,为了不让他担心,我决定第三十六天就开始复食。反正已经好好的体验了一把,感觉挺好。

        当我做了这个决定后,第二天起来,我发现肚子竟然开始饿了。怎么会这样?明明决定了到第三十六天复食啊,怎么今天就开始感觉到饿了。这个反应立即让我明白了,当我动了复食的念,身体就开始给我回应了。我也理解了,开始七天时我的状态为什么不太好,原因我太过关注我的身体对辟谷的反应了,而那个全天侯的关注其实是对身体辟谷状态的不放心,是对身体的怀疑。当我怀疑身体时,身体当然也不会全然地支持我。

        就这样,这次的辟谷就到三十四天,既然感觉到饿了,就顺应身体的反应吧,开始喝白菜汤,吃白菜叶子,正式开始复食。

经验总结:

        1、“信”很重要,越是信任自己的身体,身体的表现就越是良好。

        2、早睡很重要,充足的睡眠就是身体从宇宙获取能量的一个途径。

        3、打坐很重要,打坐的过程是身体在静默中获取外部能量的最佳状态。还要坚持做操。

        4、辟谷过程,根据身体的感觉,随时调整辟谷的层次,不执着某个状态。

        5、越是正常的工作和干活,辟谷越轻松,贪吃的欲念也不会干扰。

        6、每一个动念都会对身体(一切)形成影响,所以要有定力。

        关于早睡对体力的影响,我正好在这几天在看当代开悟者,埃克哈特.托利的《当下的力量》中,看到了解释。 “每晚,当你进入深层的无梦睡眠时,你就进入了这种未显化的状态。你与源头融为一体。你从这种状态中获取了回到显化世界的生命能量,它可以让你在这个分离形式的世界中支持一段时间。这种能量比食物的能量更大……”

        关于这次三十三天的辟谷心得,先记下这些。辟谷目前带给身体的感觉,是非常的轻松、舒服,行动更敏捷和自如了,用我同学的话说简直“身轻如燕”,臃肿已经离我而去,同时我对自己和身体的信任度更大。

        看着体脂称的测量结果,辟谷前身体总体得分85分,二项不达标。辟谷到十天月后就直线上升到了95分,且稳定在95分,每一项都达标。 今天还在逐步复食中,期待感受到身体后期更多的变化。

体脂称的数据

        要特别的感谢我亲爱的闺密雨虹,带我体验到人生中这份美好。感谢子敬老师关于“道”的引领。感谢长沙吴校长开办这么好的辟谷课。

        我还要提醒看到这个分享的人切勿私自模仿,毕竟身体是人生命的载体,身体的健康与否直接影响着生活的体验和品质。

        通过辟谷我再次感觉到身体的轻松和敏捷,一个最直接的觉察:原来我装进身体的诸多食物,并非是身体真正需要那么多的营养,更多是满足了“我要”的贪念,“我要”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即使已感觉到负担,但习惯性的“要”已经让自己不能停下来。停不下来的背后其实是对未知的担心和对自我的不信任,而生命中都很多方面何尝不是如此。

        在和妹妹分享辟谷体验的过程中,妹妹的一个见解也很了不起,她说她也意识到,人从小到大,人要每天按顿吃饭其实已经是被催眠了的状态,而身体并不见得是需要的。我也非常认同。从小到大人的很多认知和行为,几乎都是被催眠的结果。

        这次辟谷之外的收获:生命中有很多的奇妙,有待人们去发现和体验,所谓的奇迹也许不过是生命中的一些本有的特质,只不过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拥有它罢了。对于自己不了解的人和事,不用自己有限的认知去想当然,或者妄加评判,从而局限了自己的世界,要永远的开放自己,保持一颗好奇与探索的心。

        也让我觉察到,虽然我还在不断地提醒自己“对未知保持敬畏”,但在了解的越多时,越容易一不留神就去到自满。这也是佛法里说的“所知障”。 还要提醒看到的人,切不要想当然地以为辟谷不就是不吃饭嘛,就那么回事,然后自己开始断食,这是很危险的。只有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虚心学习,进行辟谷,才会安全,也是对身体的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