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金庸小说中有趣的双胞胎和多胞胎

一对双胞胎往那里一站,一模一样,不说不笑,就能让人脑补出一连串故事。如果是一模一样的四个,甚至六个,还要插科打诨、联手打架,那简直好玩之极。金庸小说里就写了不少这样的双胞胎和多胞胎,有的故事极好,有的画面极好,总之都是极好的。

但是要说极好玩又有趣的,先要摘出来一部分,比如像郭襄和郭破虏那样,长得又不像,又没有心灵感应,甚至都没一块出过场,空担了个双胞胎的名儿,就不讨论了。再者像石中玉和石破天那样,大家都以为是双胞胎,故事也极像双胞胎,但是书中明明白折的写着,两人只是兄弟,出场时一个十五岁,一个十二三岁,至少差个两岁。闵柔自己说:“孩子,那年你刚满周岁不久,有个女贼来害你妈妈。你爹爹不在家,你妈刚生你弟弟还没满月……”感觉好像又差一岁,不管差几岁吧,总之不是双胞胎,就不硬拉起来了。

第一有趣的是《笑傲江湖》中的桃谷六仙,他们不仅是金庸着墨最多的一组,而且是人数最多的,有六个!这六个老头长相丑陋,脸上凸凸凹凹满是皱纹,偏偏起个名字叫做桃根仙、桃干仙、桃枝仙、桃叶仙、桃花仙、桃实仙,给桃之夭夭的桃花联系在一起,这是为了对比吗?这六人武功高明深厚,轻功了得,由其是一溜烟跑得无影无踪的功夫,还有瞬间将人撕成四块的功夫,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这六人就是六个老顽童,心智纯朴,幼稚浅薄,喜欢较真拌嘴,一般人习以为常的事,他们也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还特别喜欢别人给他们带高帽子,稍微哄一下,就开心的不得了。令孤冲说六人是“玉面英雄,英俊中年”,六人就乐合不拢嘴,还真心实意的说道:“我妈当年说咱六个丑八怪,原来说得不对。”有人忍不住笑道:“当然不对,你们只有六人,怎能成为丑八怪?”笑破肚皮了。

从人数上说,第二有趣的是两对着墨都不太多的四胞胎,一个是《天龙八部》里梅兰竹菊四剑,这四人形容相貌一模一样,高矮胖瘦不差半分,除了穿了红白碧黄四种颜色的衣服,来对应各自名字外,说话声音都极为想象。四人站在一块,想象着画面已就赏心悦目,而且四人都心性随和,让人极有好感的。这四人的默契比之桃谷六仙也不逊色,只不过到底年轻,剑术上还不太精进。但是天资是极好的,因为天山童姥说,她们40岁的时候就达到学习灵鹫宫石壁上的武功,那可已经是武林中的绝顶武功了。

(找不到图……)

《书剑恩仇录》中也有一对四胞胎,是四个粗蛮大汉,身长七尺,比常人足足高了两头,肌肉虬结,力大无比,喝一声,就能拔起一颗白杨树,一拳头就能打死一头骆驼。这四人名叫忽伦大虎、忽伦二虎、忽伦三虎、忽伦四虎,一胎所生。这样的大个出生是也是巨婴,巨婴生一个已经费劲,何况生了四个?所以他们母亲勉力生完第四个,就失血而死。他们的爹爹也有办法,抓来一只老虎当奶妈,他们四个喝虎奶长大,所以更加壮实。妙在这四人本性良善,在军需中谋职也只是为了果腹(当然,他们的腹也确实有点大),颇通情理,着墨不多,但还是蛮可爱的。

接下来就要说双胞胎了,先要说《雪山飞狐》里的两名僮儿,一般高矮,身穿貂裘,头顶用红丝结著两根竖立的小辫,每根小辫上各系一颗明珠,就像传说中的人参娃娃。两人心灵相通,而且感情极好,什么东西都要一模一样的,别的都不在意,唯有毁配对的装饰,就不干了。两人只有十三四岁年纪,武功造诣却已不差,单看招势似是平平无奇,但两个互相配合起来,就能抵御强敌,而且敌人越厉害,二人剑法就越精妙。妙在两人一个左手合剑,一个右手使剑,两人进退趋避,简直便是一人,双剑连环进击,紧密无比,实在有趣的很。

《射雕英雄传》中有一对老双胞胎,裘千丈和裘千仞。这两个虽然长得像,但是武功人品差的可不是一点半点。弟弟裘千仞武功高强,基本上可以与五绝一较高下,是江湖上鼎鼎大名的一大帮派铁掌帮的帮主,擅长铁掌功和轻功,号称“铁掌水上飘”。哥哥可就差远了,秉性顽劣,武功稀松,以冒充弟弟裘千仞的威名招摇撞骗。他吸烟装内功、用钻石戒指切割瓷杯、用铁皮空心缸和河心暗桩假充轻功,像是个狡猾的江湖艺人。这一对双胞胎的故事最有趣,最精神,这是双胞胎最戏剧化的表现。

《书剑恩仇录》中还有一对双胞胎,西川双侠常赫志和常伯志,两兄弟之间唯一的区别是哥哥眼角上多了一粒黑痣,所以起了这么一个奇怪的名字。这两人相貌诡异,直如吊死鬼一般,加上在江湖上行侠仗义时,手段过于惨烈,所以也被称为黑白无常。两人对此倒也不以为意,还经常装鬼吓人。老大不小了,也不娶妻生子,兄弟俩联手行走江湖,逍遥快活。两人擅长的武功是黑沙掌和飞爪,对敌时,都是并肩齐上,因为是双胞胎,所以同心,配合极其默契。

随便说一下,这一对双胞胎也非常喜欢双胞胎,所以在《飞狐外传》中,福康安和马春花的冰雪可爱的双胞胎儿子被他俩暂时照顾过一段时间,随便传了不少双胞胎适合学的武艺也说不定。这对福性双胞胎,就是《雪山飞狐》中的双僮了。

(还是找不到图……)

最后一对是最奇特的,别家双胞胎虽然相貌想象,但是总归是可以分出大小的,但是这一对双胞胎,任谁都分不出大小,所以他们干脆就叫做倪不大和倪不小,谐音“你不大”和“你不小”,像是无奈的父母在安慰两人似的。之所以分不出大小,是因为二人生出来是连体婴儿。《飞狐外传》中“倪不大道:‘我们二人同时生下,不分先后。’倪不小道:‘双头并肩,身子相连。’倪不大道:‘一位名医巧施神术,将我兄弟二人用刀剖开。’倪不小道:‘因此上我二人分不出谁是哥哥,谁是弟弟。’倪不大道:‘我既不大, 他也不小。’”这种默契又非一般的双胞胎可比了,你说什么,我都知道下句,两人说话如同一人。这两人对于双胞胎的身份也深为自豪,干脆创立了一个帮派叫做“双子门”,专门收胞胎做徒弟!

想象一下,贵州“双子门”开会的情景,人才济济,全是一模一样的双胞胎!一个站左一个站右,一个要微笑,另一个就咧嘴,就像照镜子似的,多有趣?一个双胞胎已经够乱了,这么多双胞胎,这得有多少故事啊?

文:莠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