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iPhone和android

图1 iPhone X 图片来自苹果官网截图

新闻

又到了带节奏的金秋佳节,苹果开始带新一波节奏。
北京时间2017年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在Apple Park新总部的史蒂夫·乔布斯剧院举行苹果新品发布会,本次发布了三款手机、Apple Watch Series 3、Apple TV 4K版和一些配件产品。本次发布的三款手机分别是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具体细节我就不说了,看苹果官网即可,说多了反而有来这里打广告的嫌疑,人家的营销已经很好了,用不着我操心,本文关心的是一些其他的东西。
苹果本次发布的旗舰手机是iPhone X,外表和内涵的逼格都很高,当然价格也不菲(我就买不起),可以从图1一睹其真容。相对于其倩丽的外表,我更关注其内部的东西,因为这可以管中窥豹,看看这家公司的创新力如何,是不是向很多人黑的那样已经一蹶不振了。
从苹果官网对iPhone X的描绘看,iPhone X聚集了很多远远领先于同类产品的高科技。当各大媒体高呼人工智能、风投对该领域的投资更是火得不行的时候,人家已经把人工智能做成产品了,iphone X集成了很多人工智能技术,图像处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深度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等在iPhone X中都有高逼格的应用。由此,我认为这家公司的创新仍然马力十足;再深入一点,我们也可以看到:与前两次人工智能浪潮相比,这一次人工智能浪潮已经有很多落地的产品,她不再是那些躺在象牙塔里一动不动的学术论文。毫无疑问,未来五到十年,人工智能将会带来更多的变革。
新闻就到此为止,这只是个引子,说多了我就跑题了,下面该来谈谈我眼中的iPhone和android了!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认为任何东西都不是绝对完美的!对于女生而言,高富帅未必就只有好的一面;对于男生而言,白富美也未必只有好的一面。同理,iPhone和andriod都不是只有好的一面或者只有坏的一面。有好必有坏,好与坏结合才更加真实,我心中最完美的就是图2这个太极图。

图2 太极图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正如图2 那样,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相生相克,变化无常,这才是现实世界的变化规律,也才是事物本真的一面。
谈到iPhone和android,有的人觉得iPhone比android好,有的人则恰好相反,而我觉得他们均有好与坏,就看你在乎什么,一款产品有你在乎的东西,你自然觉得她好。
因此,我想根据我个人使用iPhone和android的经历,分析一下这两类手机的好与坏,仅代表个人观点。

iPhone好在哪里

1.简洁之美
有了乔布斯的基因,苹果公司做的不光是产品,还是艺术。简洁优雅、干净利落这些词放在iPhone身上一点都不为过,苹果2016年3月发布的iPhone SE更是小巧玲珑,让人有回到乔布斯时代的感觉。自从iPhone 4以来,各代iPhone的外观造型无不成为android系列产品所追随,人家只要一个Home键,他也由多个按键进化到一个按键,或形状不是圆的,或是圆的,但是把它放在背后(前面构成侵权),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2.维护用户的主人翁地位
这一点上面,我要吐槽android机了。android系统是开源的,于是国内开发商首先把他阉割一把,去掉自己看不顺眼的,再把Google全家桶给干掉!然而,他们自己的手段根本没有底线!首先,他们加上自己的全家桶,这个全家桶往往比Google全家桶要肮脏。其次,也是最不把用户放在眼里的行为发生了。他们常常会偷偷地给你安装各种应用,抑或以欺骗的方式诱惑你安装,你一旦点了某个迷惑性的东西,巴拉一下,一些你根本不需要的东西安装到你手机上了,连撤销的机会都没有!这哪里还有什么用户主人翁意识?
再看看人家iPhone是怎么做的。iPhone上面安装应用,用户首先去App Store里面找到自己想要的App,然后点击“获取”按钮,之后需要你提供Apple ID密码,App才会自己下载安装,iPhone从不会耍流氓,自己给安装个全家桶,用户主人翁意识在这里得到了保障。
再看看卸载App怎么样呢?iPhone上面,App被卸载以后,相关数据被清理得干干净净的,android上面,即使App被被卸载了,部分数据可能仍然存在,对用户来说,这些无疑就是脏数据,除了占用空间,我看不到任何用处。
就是因为我感觉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被曾经的android机剥夺了,所以我投向了iPhone的怀抱,希望今天的国内android开发商不再耍流氓!
3.安全
关于安全,首先声明一点,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安全,人们所采取的各种安全措施只不过是在提高作案成本。举个例子,NSA的数据还泄漏呢。我相信在顶级黑客眼里,很多东西都是透明的,费不了吹灰之力。
一方面,iPhone最开始推出Touch ID(指纹识别),如今iPhone 8又推出了Face ID(人脸识别),根据官网介绍,其在Face ID安全性方面做了很多保障,相信Face ID基本可靠的。另一方面,iPhone是封闭了,对外开放的硬件接口越来越少了,这大大减少了病毒侵入的风险。还有一点,App访问用户数据时有严格的权限控制,用户不授权,App就访问不了。

android好在哪里

上面吐槽了一下android机,估计android粉都快恨死我了,那么接下来,我来夸夸android机吧。
1.开放
与iPhone相比,android机是真的开放。要在iPhone和PC之间传送文件,还需要想点办法,而在android机上插根数据线就搞定了,你要怎么copy都可以。另外,在android机上安装应用,随便找个地方都可以轻松搞定,但是这是有代价的,其中一个代价就是给大的应用开发公司作恶的机会。
android的开放对开发者来说也友好了不少,android系统整个生态链都是开源的,这对开发者来说不得不是一大好处。
2.亲民
android是非常亲民的,就操作而言,大家都可以快速上手,就价格而言,各个区间都有。iPhone有那么一点高冷,初次使用,特别是习惯了android机的操作习惯后,会感觉有点别扭。另外,iPhone的起价较高,不过去年刚出的iPhone SE性价比超高,现在也就2000左右吧。
3.选择空间大
全球有很多android开发商,机型、价格选择空间都非常大,总有一款你喜欢的。

iPhone坏在哪里

1.价格略贵
我认为iPhone价格略贵并不是因为她是什么高端机型,如今这已经不存在了,比iPhone贵的android机有的是;再者,如今的iPhone已经成为街机了,用的人多了去,大街上一眼扫去,比比皆是。iPhone价格贵的真正原因是国内消费者要承担高昂的关税,哎,人民的名义呢?看个例子,iPhone X在美国起售价为999$,在中国变成了天价,8388¥起售,按照现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大概6.6来折算,999$=6593.4¥,这多出来的1794.6¥(8388¥-6593.4¥)哪来的?只能说为社会主义做贡献去了!这么大的差价,也难怪新闻上的那些小哥会铤而走险,浑身绑着iPhone逃海关。
2.电池续航能力不足
电池续航能力是iPhone的一大短板,低温条件下的电池续航能力更是让我大跌眼镜!
对于低温下iPhone续航能力差,我早有耳闻,可一个特殊的晚上,当这事发生到我身上时,想把它砸了的心都有。那是一个寒风呼啸、冻得我瑟瑟发抖的日子,我出差到宁海,晚上8点多下班后,我在大马路上准备打车。屋漏偏逢连夜雨,那鬼地方很偏,很少有出租,于是我准备app上叫辆taxi。这时,我拿出iPhone,还有30%几的电,手冻得僵硬(零下6度加呼啸的海风),当我点app的时候,一直卡在打开页面,我想,重启一下会好吧。可是,当我关机后,一开机,噩梦开始了,这傻X一直自动关机、开机!此情此景,我大发脾气,准备把它砸到大马路上,可当我举起手时,一辆出租来了,这傻X逃过了一劫。
3.垄断的弊病
全球开发android的公司很多,但是只有一个苹果,iPhone无疑是被垄断的。学过经济学的朋友都对垄断深恶痛绝,对开发者来说,垄断有时是噩梦,最近苹果让若干App扫地出门的事就让不少开发者相当不爽!

android坏在哪里

1.国内android开发商太流氓,开发App的大公司更是没有底线
悄悄给你安装应用的事情在国内的android机上非常常见,开发应用的大公司更是没有底线,动不动就给你来个全家桶,擅自访问用户数据的行为屡见不鲜,鬼知道他们干了些什么。凡此种种,让用户很受伤,我自己是这么感觉的。
2.安全性略低
具体细节全面已经分析过,此处不再赘述。

总结

本文阐述了我眼中iPhone和android的好与坏,纯属个人观点。最后说一句,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一款产品迎合了消费者的性格,自然会得到青睐,而一旦挑战了消费者的底线,自然也应该被扫进历史垃圾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