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村小孩子新年的礼物

这是他工作第5年,一个大男孩独自带着教学点的孩子9个孩子的第二年。

  敢问路在何方?

2017年9月,我还是说服了自己,领导再三考量,同意让我一个人负责一个新教的教学点—江西吉水县八都南溪小学。此时的我满腔热血,因为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困难在前方。

面对教学点的9个孩子(1个一年级加8个学前班的小孩)我才发现困难远远比想象的多的多:在他们这个年龄段,美术和音乐是挺重要的,头疼的事情是,我只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我不会简笔画,连简谱都认不全,我教不了他们音乐,美术。这一年下来,我还是一如往常的采用我们这儿村小极为普通的教学形式,美术课,发给他们美术本,爱怎么画,怎么画。我只是看着他们简单的线条图下的房子,太阳,小人儿……有点心酸,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音乐课,我只会几首简单的儿歌,然而他们都会了,他们也渐渐的失去了乐趣。

完成第一年的教学任务之后,我常常想一个问题:虽然一年级只有一个孩子,他从我这里到底获得了多少?我给他上过几节美术课?上过几次音乐课?绘本课呢?他又有几次挑战过美术还有音乐?答案是0。

新的一年,一年级2个人、6个学前班的孩子,我该怎么办?

迷茫中的星光

带着迷茫,也为了提高自己的课堂驾驭能力。2018年暑假我参加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下的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的培训,这一次,认识了很多同在村小的同仁,与他们的交谈,我第一次听说了互加网络课程。很清楚记得河南商丘王二保小学李志磊校长给我建议,你这种情况用互加课程真的很合适,学生人数少,就你一个老师,谁都可以顾得上。丹江口的张一鸣老师和我同寝室,晚上和我谈到互加网络课程,他给我做了一个大致的讲解,建议我用这个课程,过几天新课表发布。

新学期我跟着互加大课表选修了4门课程:彩虹花晨读,阳光音乐,彩虹花绘本阅读,夏加儿美术。彩虹花绘本,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尤其对于村小的孩子来说他们在家的阅读量几乎为0。夏加儿美术和阳光音乐,是我最为看重的两节课。因为工作前4年,我从未真正上过此类课程。彩虹花晨读,扩大学生阅读量,同时也为他们的晨读换换口味。

第一节晨读课

鉴于学校还未配备设备,只能用自己的笔记本。第一次的彩虹花晨读《你好,小松鼠》,这首诗有很多字都不认识,我慢慢带着他们,鼓励他们一句一句,一节一节慢慢的读下来。渐渐的,他们可以完整的读出来,如果说美中不足的是那就是他们声音还是太小,我只能勉勉强强听见,但是,这就足够了,因为他们,是可以发声的。我前一天设想的尴尬局面,尚未发生。我没有要求他们一定要声音很大,我给他们提出希望,下一次的声音比今天更洪亮些,好不好?

第一次彩虹花晨读课

第一次音乐课

第一次的音乐课,学习最简单的1234567,他们充满着好奇,这不是数学数字么?噢,原来这些数字还可以这么唱,真的很好玩儿。虽然那节音乐课,他们对学习的那首歌不太熟练,但是,中午放学回家的时候,他们和爷爷奶奶炫耀着,我今天学会了123456,我唱给你听听。他们认为的快乐很简单。至此,他们终于有了音乐课,音乐课不再是几首唱到腻的儿歌了。

第一次音乐课

第一次美术课

第一次的美术课,是最为出乎我意料的。因为,这节美术课的内容,我想过放弃。对他们来说有点难度,他们既然要上美术课,我还是硬着头皮上了。但是,他们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因为他们没有上过任何一节美术课,可以跟着网络上的教师完成一幅如此这般的作品。那节美术课上,我也开始了美术课的助学,聆听他们的想法,观察他们的创意,给他们些许的建议,鼓励他们去完成,画得不好一个字不提,只说,只要你认真去想了,去画了,就是最好的作品。下面这幅作品是一个非常不愿意说话的女孩子完成的,我只告诉她裁剪的方法,其他自己造成。这节美术课印象很深,为了他们完成自己的绘画,我用一节数学课让他们去画。

第一次美术作品
学校有了专业的音乐课

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有同事问过我,你这个学期每天背着笔记本电脑去学校,有时候就为了1节互加网络课程,有必要么?我故作玄秘的说了一句,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第一次成为优秀打卡榜单,孩子们看见了会比我还兴奋,老师,老师,怎么还有我们学校呀?老师,老师视频里怎么还有我的照片呢?我会告诉他们,因为你们表现的很优秀,所以老师也跟着你们沾了光。那我们以后要常出现在上面。现在他们的作品越来越多,12月开始,他们开始完成诗配画,一切都在变。

一个笔记本,村小的大课堂

我很庆幸,自己给他们的入学的第一年带来了很多快乐,阳光音乐课,终于有了孩子们的声音,不再是一派沉寂,他们的歌声虽然不是特别动听,但是确实他们最欢快的曲子。夏加儿美术,不再是最简单的线条勾勒,他们学会了色彩搭配,学会了去插接,设计一些东西。美术课,不再是有人画,有人坐着发呆,而是每个人热情的参与进来。晨读不再是枯燥的课文,而是充满乐趣的童诗。绘本阅读,给他们带来了很多欢乐,同时也教会了他们很多……

最大的收获并不是这些,最大的收获还是他们的阳光,自信,还有孩子们的胆量。从最开始怯生生的说着自己的名字,到现在和伙伴聊天,说着自己的爸爸妈妈的名字,以及他们喜欢什么。从刚开始上台就战战兢兢,到现在讲台上轮流读课文的从容。从最开始不敢到黑板上来完成小练习,到现在因为没有抢到做练习的位置向我抱怨,其他伙伴抢位置。从最开始上课的时候不敢看着我,到现在可以非常从容回答我的问题,不管对错,大声表达自己的想法。从自己难过的时候只是自己哭鼻子,到现在可以告诉我他的情绪,以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他们真的变了,短短一个学期,他们的变化,家长也感受到了。家长和我说,原来在家不说话,现在在家会和我说说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和同伴发生的事情。

我们的村小全家福

人们常说,村小、教学点缺专职的音乐和美术老师。然而,我学校只有我一个老师,我还是可以给他们上音乐课,美术课。我也由去年一个名不副实的“全能王”,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全能王。一根网线,一台笔记本就能够解决音乐和美术课难题。如果没有开学前那一次勇敢的尝试,学校几个学生也不会变得如此阳光与自信。如果我不敢去尝试,我又怎么可以带给学生许多新鲜的事物?

本学期我们教学点的两个孩子语文数学期末考试成绩非常好,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对于新的学期,我们新的课表已经出炉(红色的课程是互加公益课程)期待村小孩子犹如我工作所在的这个山村的映山红一样,绽放得格外烂漫。

村小新学期课表
村小的映山红

据东北师范大学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全国共有不足100人的乡村小规模学校111420所,不足10人的乡村校点达3.39万个。这些学校地处偏远,存在缺师资、缺课程、缺资源等问题,教育质量难以保证。

文章里的张敏老师所在的不足10人的教学点,全国有3.39万所!很难想象,仅凭着一腔热血,一位老师能带着乡村孩子走多远?

广西梧州苍梧县独村校

广西梧州苍梧县独村校教学点,16个孩子只有一位老师。这位年过60岁的代课教师车敏荣虽然已经过了退休年龄,但他仍然申请继续留在独村校,因为他担心他一旦退休,这里的孩子们也将面临失学。

车老师的网络学习之旅

如今的车敏荣老师也会带着孩子们上网络课程,不仅孩子们有了网络的美术、音乐、书法、阅读,他自己也常常通过网络与全国各地村小学校教师一起交流分享,觉得在教学点工作一点也不孤单。车老师不仅可以在互加计划选择网络课程,他所在的广西梧州也开通了“长州公开课”,音乐、美术、科学等课程丰富多彩,期中长州音乐课还成为互加计划大课表的优质公益课程面向全国村小开放。

江西赣州宁都小布教学点的娃娃们

同样在江西赣州宁都小布教学点,两个90后的男孩带着8个小布娃娃,无处不在的网络课程极大的丰富激发了村小娃娃的潜能。如今他们已经成为全国村小孩子的小明星,用网络方式学习优质同步课程已经是小布教学点及江西宁都所有村小的常态课程。宁都县由于互联网助力乡村教育均衡发展的的突出贡献,2018年12月,央视、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对宁都教育专题报道。

宁都全县推进互加计划第三年

越来越多的各地教育部门纷纷推出文件,进一步加强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课程的整体推进工作,这不仅仅是解决教育均衡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乡村教育活力的全新方式,用低成、大规模、可复制、可持续的方式,让村小教学点的课程完全可以与城市名校同步,让每一个孩子享受优质而公平的教育不再是梦想。

各地推进互加计划文件纷纷出台

在参与互加计划的乡村学校里,所有的独村校不再孤独,无论是已经退休的代课教师还是刚入职的乡村青年教师,我们的时代不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的时代,我们与整个世界站在一起。一张优质的共享大课表就是互加送给全中国10万所村小的新年礼物!

如果您还在为村小教学点的缺课程、缺资源、缺师资而担心,如果你也愿意拥抱互联网带来的教育教学的全新模式,一起来传递这份爱的力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家过年,就意味着要参加各种各样的同学聚会:高中同学聚会,初中同学聚会,甚至还有小学聚会……当收到同学聚会邀请的时...
    做个走路带风的女子阅读 161评论 0 1
  • 姓名:彭正权 公司:上海缘缀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第447期感谢一组学员 《六项精进》469期感谢一组志工...
    彭正权阅读 1,155评论 0 0
  • 朦胧的睁开睡眼,看着眼前逐渐清晰的世界,想不起来这是放寒假的第几天了…… 习惯性的打开手机,点开微信,“嗡”一条消...
    二川亓阅读 281评论 0 0
  • 别冲那么快 危险 保安大叔如是说
    俏奇阅读 153评论 0 0
  • 缺乏经验的互联网产品经理很容易陷入一个误区:片面获取数据&用户反馈,只看到表面现象,甚至不假思索地就提出优化方案,...
    ykl阅读 5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