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大复习建议及近期问答汇总

暑假来临,很多同学已经开始或者打算开始考研政治的复习,前两天我在微博微信上都与同学们做了一些问答互动,这篇文章中我就谈一谈整体复习安排以及把这个阶段的常见问题做个解答。

一、政治复习的整体节奏把握

首先要说明的是,复习安排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基础不同、学习能力不同、可以投入的精力不同,因此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调整。

强化阶段(7月-10月中旬)

系统学习所有学科(当代也可以与时政一起放在11月冲刺阶段学习),打好选择题基础。五门学科里分数最多的是毛中特,难度最大的是马原,这两门课也是相对比较费时间的,同学们复习的时候也要注意节奏。这个阶段还不要求大量背诵,因为强化阶段是选择题打基础,只要看到选项能选就行,不要求默写,而且也不可能把整本书都背下来,到冲刺阶段才开始有重点的背。第一遍复习能看懂书、结合选择题练习巩固理解就很好了。这个阶段的辅导书有《精讲精练》、《讲真题》、《1000题》,合称为“强化三件套”。

冲刺阶段(10月下旬-11月下旬)

学习时政(也可把当代放在此阶段复习),对全年时政热点进行梳理,尤其是今年下半年要召开十九大,同学们必然要花较多时间结合十九大的新提法来重新梳理复习重点,到时候我也会有详细的解读。近年来真题与时政结合越来越紧密,每年都有2、30分直接或者间接考察时政尤其是党的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的内容,十九大这种五年一次的重磅会议,今年必然是要大量命题的,它对命题的影响甚至会延续好几年。所以不论是从抓选择题重点还是应对分析题,都必须把时政学习放到很重要的位置。这个阶段的重心已经是从全面复习转向重点复习,从选择题为主转向分析题为主兼顾选择题。真题和《8套卷》可以在这个月用来检验前期复习效果,同时应该将近几年的真题分析题拿出来研究,体会审题答题方法,尤其是马原题目,不经过训练是很难找对原理的。这个阶段的辅导书有《知识点提要》、《时政与当代》、《考点预测(背诵版)》、《8套卷》。

考前阶段(12月)

进入12月以后,政治复习在所有学科的复习中所占比重明显上升,尤其是最后2-3周,每天要拿出大量的时间进行分析题背诵,解决的是分析题要有话可说的问题。这个阶段的辅导书是《终极预测四套卷》(俗称“肖四”)。

二、微博微信问答汇总

问:想要考70分,应该怎么复习?

答:选择题要尽量高,50分的选择题应该拿到40+,这样分析题只要拿到全国平均水平即可上70。选择题中单选题难度较低,应尽量少错甚至不错,多选题是真正拉开距离的题型,复习时一是平时多总结干扰项陷阱设置,看得多了考试的时候就容易识破命题“套路”,二是注意关注时政,近年来结合时政的“超纲”题较多,看得多了判断力会强一些。

问:专业课压力大,政治复习能不能晚点开始?

答:每个人情况不同,可以投入复习的精力不同,如果一定要做取舍,政治这门课相较其他学科确实可以少花一些时间,但我建议最晚10月底也应该过完一轮选择题。时间不够的情况下,选择题复习可以主要看重点章(比如马原的2345章,毛中特的1678章),其他非重点章可以通过直接看书上的绿色部分,结合做1000题去画书(1000题的解析部分都给了每道题知识点在精讲精练上的页码和段落),快速的过一下知识点,然后11月再通过做真题、8套卷去检验复习效果。今年因为有十九大,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后面一定要留足时间,到时候新增的内容会比较多。

问:现在看书就要背吗?背什么?

答:第一轮复习是选择题打基础,而选择题你只要看到会选就行了,不要求默写。大量背诵是最后两个月的任务,目前只要知识点能看懂,大体有个印象就可以了,当然你也可以适当背一些重要知识点的关键词、关键句。

问:现在开始复习的话每天要学几个小时?

答:这个阶段一天两小时基本就够了,当然这个也和你的基础以及自学能力有关。另外有些同学问看了好几个小时连马原的一节都看不完是怎么回事。这是因为马原本身重理解(每个字都认识但是连在一起就不一定懂了),是需要边看边思考的。等到后面毛中特、史纲、思修,记忆型的东西渐渐多起来,再加上政治这些术语的慢慢熟悉,速度会越来越快的,不用担心。

问:强化三件套(精讲精练、讲真题、1000题)如何使用?

答:看一章《精讲精练》做一章《1000题》。《1000题》的解析部分【出处】那里每道题都给了该题知识点在《精讲精练》上的位置,精确到页码和段落,复习效率会很高。精讲精练第一遍看以读为主,记忆方面重点看一下绿色字体就行了,做题去巩固。《讲真题》是全程使用的,具体看我在正文前面写的使用说明(真题应在有一定基础之后再做)。

问:需要先看一下大学里的政治教材吗?

答:不需要。你们现在手里的本科教材是2015版,很多提法已经过时,而考研政治每年都有大量时政内容更新(这是近年来、尤其十八大以来真题的风格),所以直接看18版的精讲精练做1000题就可以了。

问:1000题要做多遍吗?

答:1000题理想状况下应该做三遍。第一遍是看一章精讲精练做一章1000题,趁热打铁加深印象,第二遍是几章或者一个学科一起做,第三遍只做之前做错的题目就可以了。

问:刚开始复习,马原看得很慢,做题错了很多,怎么办?

答:刚开始复习政治都有个进入状态的过程,毕竟很多专用术语都还不熟悉。马原又是所有学科里最难的,不是字面看过去就可以做题的,必须要自己多思考,理解了,才能掌握,这点可以通过做题来辅助(1000题或者真题,注意看解析里的分析)。如果一上来马原卡得太厉害,也可以考虑跳过先看毛中特,等看书做题有了状态,再回去看马原。

问:做1000题的时候单选题还好,多选题错误率很高,怎么办?

答:多选本来就是三种题型里最难的,过去几年真题平均正确率单选65-70%,多选只有50-55%。如果你平时做模拟题低于这个平均正确率,那说明你看得快了,没消化,应该稍微慢一点,看得仔细一点。

问:我直接刷1000题背答案可以吗?

答:不建议直接背选择题。有些记忆型的知识点还可以,但考试丢分的主要是在理解型题目和干扰项辨识上,这些死背答案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稍微换一个关键词可能就是一个陷阱。

问:怎么判断复习效果是否理想?

答:可以通过做1000题的正确率来判断,比较理想的是不应低于真题正确率,也就是单选65%,多选55%。如果低于这个正确率太多,说明复习的太快,或者方法有问题。

最后提醒大家,暑假是最重要的复习阶段,9月开学之后除了上课还有报名缴费、现场确认之类的杂事,甚至有的时候招生简章出来之后的一些变化还要影响复习节奏,所以一定要利用好暑假这段连续的全天复习时间,合理安排好学习和生活。祝大家都能通过暑假的复习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试官:你好,请你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我:你好,我叫赵庆,29岁,祖籍黑龙江,现居住地盘锦,去年结的婚。2011年从...
    水是一种状态阅读 192评论 0 0
  • 坐在从上海去枣庄的高铁上,然后去山东临沂市和荷泽市的几所学校讲学。 早晨为了赶车,起得有点早,一上车...
    李清振阅读 5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