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只爱一个人,现实吗?

观点如潮水逆流  唯独心声不息

☟☟

文 / 壹诧  图 / 网络

壹诧专栏·情感剧场

大家好,这里是壹诧情感电台,我是主编kartion。一辈子那么长,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遇到爱的人,总是迫不及待地与之共度一生。执子之手,白头偕老,听上去很美好,而一辈子只爱一个人,现实吗?本期我们壹诧的7个小伙伴,一起来谈情说爱。


Jason

一辈子太长,很多事都说不准。

是的,人生有太多不确定性,包括是否只爱一个人。

虽说每一个当下,都是你当初憧憬的未来,但正因为如此,太多的不确定性了。当初的想象,往往是无法预测到现实的样子。最难得的是,我们是否能在对的时间遇到彼此,从而真正了解自己,也真正找到了解自己的那个人。

廖一梅曾说过一句经典的话:“我们这辈子,遇见爱,遇见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见了解。”人的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人,他们有些注定和你最后能厮守终生,有些注定是见面后的点头之交,有的注定是你一开始爱过却是爱错的人。

一辈子只爱一个人不现实,因为随着你的眼界提高,或者自身境遇的发展,你总会有机会碰到更多可以爱的人,现实不是爱不爱,而是你首先对自己想要的了解清楚没?

最近大热剧《我的前半生》里面,大家看到的女主罗子君先爱上了陈俊生,后爱上了贺涵,然而她最终都选择离开了他们,因为在罗子君成长的过程中,她越来越了解自己想要的和自己能做到的,所以她逐渐知道爱只是浅层方面,相互了解和被需要是深层方面,而生活在一起只不过是这两方面统一后呈现的结果

小说《一天》里,男女主角二十年来,每年都有一天在一起见面,但从未生活在一起。他们有各自爱的人或者伴侣,但你不得不承认,他们之间也是有爱,一种相互了解的爱,真正灵魂伴侣式的爱,你又能怎么去解释呢?对吧!

其实爱本来就是一种很复杂的情感,有先来后到的爱情,有一见钟情的爱情,也有日久生情的爱情,同样有相爱却不能相守的爱情,这么多的情感全都套在一个人身上,基本上不大可能,但不要忘了,有很多是理性思考的,用道德和理性的力量,让自己从一而终,只跟一个伴侣一起生活,这就是人类灵魂光环的所在,如果不清楚,甚至可以去百度下刘若英和陈升的故事看看。

一辈子只爱一个人,确实很难!但只要懂自己和对方想要共同追求的东西,你自然就感觉幸福,也能相守。其实一首老歌就道尽了这种感觉,最终爱和不爱,爱几个,还不是一句:懂你!

是不是春花秋月无情

春去秋来你的爱已无声

把爱全给了我

把世界给了我

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

多想靠近你

告诉你我其实一直都懂你

——《懂你》歌词

Grace

谈恋爱这种事我最没有经验,但谈“一生只爱一个人”也许还能有一些个人体会。我的先生是我的初恋,大学毕业后遇到没多久就结婚了,过去没有遇到心爱的人,那么未来,如果没有太大的惊涛骇浪,估计也就跟我先生厮守相随一辈子了,我在脑海里是希望我这辈子只爱我先生一人。

理由很简单,爱人其实跟跳槽是同一个道理,跳槽跳来跳去你会发现世上没有一家完美的公司,总是存在这存在那不同的问题,你待的时间最长的公司往往发现是最适合你特长发挥,或是价值观理念一致,也是干得开心的一家公司。爱人也是,世上没有完美的恋人,也没有完美的恋人关系,只是说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当然,恋人的出场顺序很重要,适合你的人从一开始出场就被你遇到了,所以你有可能比较容易碰上“一生只爱一个人”的爱情。然而,很不幸,大多数人恋人出场的前面几场里,有可能遇到都是不太好的恋人,或者来者不善过来搅局的人,所以他们没办法,只能一生多爱几个人,直到找到合适的人,也无妨。

但不太建议本来的恋人已经很不错,却带着一种“没准下一个或是别人”会更好的朝三暮四态度去谈恋爱,那会让你的恋爱变得很糟糕,这种人也配不上一生只爱一个人的美好爱情

Kevin

梦里花落知多少,当我们在幻想着长相厮守的时候,残酷的现实里,往往多有风波,考验重重。在小说当中男主女主可以超越重重挫折最终走向婚姻殿堂,却少有人结局告诉我们他们是否能够相濡以沫地过好一生;童话故事里的公主和王子最终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但是后来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作者却总是故意秘而不说。

有时候选择一段苟且的感情,并不是说这个人多么勇敢无畏大爱无疆,而是两个人当中总有人会认怂,在这漫长的旅途当中得过且过——否则就跟古时候树立贞节牌坊没有两样了。世上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感情,遇到不合适的时候,但愿你会有勇气说离开,并且在下一个路口遇到合适的,再重头再来

人生的哲学有很多种,而感情的哲学则比人生还要复杂得多。一生只爱一个人看上去很美好,但是人前的繁华和人后的凄凉往往是同时存在的。我有一个阿姨,天性奔放热情,有一个深爱着她却时刻担心她会搭上别的男人的老公,即使是在她想要去做产检的时候,这位正在外地出差的老公大人竟然要求自己的妹妹带她去产检——

为什么?就是怕她在他不在的时候有什么“意外”。感觉自己的天性遭到束缚的阿姨生完孩子果断离开,如风一般不带走一片云彩,敢爱敢恨是自己灵魂深处恪守的信条,一旦有人挑战它,那么即使放弃这辈子只爱一个人的承诺,也要捍卫到底。

爱情里,最令人敬佩的事情,不外如此罢了

Vic

在每个人的初恋中,一定都憧憬着:“择一座城,爱一个人,过一辈子”,也所谓“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离分。”

我听过一个年轻流浪者的故事,他说“我害怕忙碌琐碎的生活让我很快忘记那个人,所以我选择流浪就可以记住她。”

人们向往的美满爱情大概就是,一见钟情,白头到老。但一辈子只爱一个人,何其幸运,又谈何容易?

历来,也不乏有人,终身只爱一个人,即使爱而不得,也无怨无悔,就像金岳霖之于林徽因。

爱与被爱,总是两个人的事。虽然有人说:“我爱你,但与你无关。”这样不求回报地爱一个人,终究只能算是单恋。如果你爱的人正好也爱着你,这样的爱情,才不算被辜负。然而,这样的相遇和相爱,总是要历经时间的筛选和安排。

爱是一个变数,爱是一种修炼。一辈子只爱一个人,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不然,一辈子那么长,多爱几次也无妨。


Yoko

在没有高铁快车,没有微信QQ的年代,所有事情的速度都是缓缓的,包括爱情,人一辈子只够爱一个人,正如木心老先生的《从前慢》中的经典句子: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也许是慢赋予了所有的联系以“仪式感”,怀着期待和悸动酝酿等待,盼望一封满载情谊的“鱼书”,像酒,愈酿愈浓,恰好一生。

而如今倘若要写这样的一首诗,主题该是《如今快》吧?

如今一切都很快,男女恋爱像是赶着场子,还没来得及了解,一个又紧接着下一个。就像吃饭,问你去不去,你不去我就找别人了,似乎都来不及等待,这样的爱情难道不是像对对碰一样谁都可以吗?爱情在浮躁和忙碌中变得越来越速食,“一辈子只爱一个人”大概也只能沦为一个童话了。

06

Jean

一辈子只爱一个人,非常浪漫,就像童话里的故事,两情相悦,山盟海誓,一生一世。正是因为现实生活中少见,才格外让人倾慕,令人向往。

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没有找到自己爱的人,将就过日子,了无生趣。似乎很无情,但现实当中还不少,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不幸福的婚姻与家庭呢?

在现在物质社会里,爱情与婚姻变成了利益的对等与交换,爱情之基础尚不牢靠,生死相依岂不是奢谈

爱情之所以美好,是因为距离,得不到的才是美好的,才是值得想念的。所以成语“朝思暮想”是形容对不在身边的人,或见不到的人。一旦从梦幻的世界回归现实,就产生了现实差距,两人就会因生活琐事,争吵不休,不厌其烦。这个时候,很容易的,精神会飞到那个爱恋的人那里去了。

因此,一辈子只爱一个人,不现实,而一辈子只爱恋一个人,倒是可能。

07

Kartion

一辈子只爱一个人的例子,有语文课本里的焦仲卿和刘兰芝,有名著里的贾宝玉和林黛玉。他们的下场如何呢?焦刘两人在恶婆婆的逼迫之下离婚,而后两人承受不了被迫分开的事实,双双自尽;贾林有情人不得终成眷属,林在贾的新婚之夜泪尽而亡,贾宝玉因无法忘怀林黛玉,看尽红尘遂出家。

所以说,一辈子只爱一个人,固然浪漫,却也残忍

而一辈子爱很多人的例子,如林徽因。她是个才子,也是个红颜祸水。她的一生有三个男人。徐志摩为了她,与怀孕的妻子离婚;最终林徽因与门当户对的梁思成结了婚;后来林徽因结识金岳霖,金岳霖爱上林,并为她终生为娶。而林徽因爱哪个呢?我看谁也说不清。

焦仲卿刘兰芝深情款款地许诺对方是浪漫,两家人互相看不过眼而逼迫焦刘夫妇分开是现实;林徽因和徐志摩在伦敦的康桥下晒太阳散步吟诗是浪漫,而最终嫁给门当户对的梁思成是现实。

现实不是浪漫与两情相悦,现实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是两人专注得爱着对方,是两家人对对方家庭的接受与尊重。

- THE END -

■编辑:Kartion,广告坑里的新媒体新咖。本性不羁,不放纵。

■排版:迷鹿。文艺中最二逼的,二逼中最脑洞大开的美学追求者。插画来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后台联系。

留言互动

你会一辈子只爱一人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