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尝试出一个教育的大时代(更新)

——一个深度跟进沪江互加的小规模村小提交的案例

题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大工业时代……现在被称人类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每天都在出现,各类思维、学说、脑洞每一秒都在刷屏,然而,我们的教育却依然步履蹒跚。喊了几十年变革,其实真需要融入。沪江互加来了,她的初衷只是想为教育落后的山区、村小奉上一掬时代的清泉,却不意竟栽种出一片丰茂森林。位居祁连山麓,全国唯一裕固族聚居的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一个不足百人的村小——大泉沟学校,自2017年春跟进沪江以来,用她2年的实践案例昭示:也许这个小小的尝试,将开启一个教育的大时代……

过去、现在、未来

很早以前,说往不可追,未不可期,活在当下,抓住现在是最要紧的。而现在,网络上流行新的一种思潮:每一秒都在成为过去,对未来的期望将改变即成的轨迹,人力面对当下而穷——谁也不能使时间驻留哪怕一秒。对下一秒的把握,对未来的前瞻,才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而回首我们走过的路,时刻用理智进行反思,将会使我们对未来的前瞻更加合理,更加易于实现。

两年以前

在跟进沪江的2017年之前,其实我们已经经历了教育的模式一时代和模式二时代,但尘封在库房里的录音机、DVD,并没有释放多少能量便以可操作性差和不够智能难以产生想象中的效益而默默退场。而孤傲的伫立于校园后院的卫星接收锅,也一如虎门的炮台,还没展示雄姿便被淹没在互联网的洪流中。

每年我们都会向教育局申请下调专业的音乐、美术类专业艺术教师,但是这样的专业老师真的很稀缺的。在没有专业老师的岁月里,我们用年青有活力的老师上音乐课,但自己唱歌都老跑调而且观念停留在音乐课就是教学生唱歌的老师,上音乐课真的是一种双向折磨。哪怕利用已经铺设的互联网,也因为非专业性而不能够寻找有效的资源,最终的结果是学生连一支完全的歌曲都不能唱出,最典型的表现是升旗仪式上合唱国歌,如果放任学生和老师清唱的话,最后除了歌词,调早已不知拐到了哪里。

美术课……你真的能够想象没有专业老师的课堂的上法吗?体验过的人不愿意再回想那种尴尬、乏味,没有体验过的人任凭你怎么说依然只会是指责或者曰:纸上言有出路可走啊……我们只需要正视这样一个现象就足以了:那些年很许多硬任务都需要学生以手抄报的形式呈现,这基本就是班主任最头疼的事。如果你的班里有那么一两个画画算有点天赋的学生,真能体验一把没事偷着乐,但是,冰冷的现实是全校几十个学生,大部分的班级里是没有哪怕这样的一位学生,所以每次遇到这样的任务,班主任就上演一出赶鸭子上架的戏码。还有各类需要以画画表现的作业,各种酸爽,最后只能是大家一起马马虎虎,且行且乐。

更令老师和学生都沉闷的,是四面的山局限了头顶的天,虽然那么湛蓝湛蓝,而我们仰望的,却只有“四角的天空”。父辈们习惯了静卧在山谷里,观白云徜徉,听牛羊咩叫,田园的生活美丽成沉默的诗行,却使本该跳脱活泼如天上的雄鹰一样的孩子们,活成了——沉默,是永恒的格调……当这诗意的“悄悄”碰撞在你的课堂里,聪明的,你能够想象老师唱了半天独角戏忽然意识到自己象个孤独的小丑一样的尴尬吗!

大山,不仅封闭了交通,更禁锢了我们的激情。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我们都默默的仰望,仰望那四角的天空。哪怕早已联通世界的那根网线,使不甘于如此平淡教育的老师,有这样那样的尝试,却总没有跳出模式一模式二的格局,最多是课件中引用一些新鲜的元素。贫穷限制了想象,不系统的尝试同样钙化着激情的泉涌。

基本就是这样,两年以前,它的上限甚至可以追溯至十几二十年前,甚至更久远。我工作至两年前已逾二十年,调动过好多个学校,游弋在祁连山的边缘,回首即往,教育基本就是这样。

两年中和两年之后的今天

人生总不会一马平川,“波澜壮阔的大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就撞了进来。

2017年的正月,肃南县教体局长便将沪江互加引入了肃南教育之中。3月1日晚间的“如何做好助教”培训,鲜活的讲课方式,随时能够参与的互动平台,一下子抓住了老师们的心,也开启了今后两年携手沪江互加共建大泉沟教育的序幕。

时间迈入2017年4月份,参与沪江网课已经一个月了,我们欣喜的发现,孩子们那久已习惯沉默的嘴巴正在进行百灵鸟般的尝试。这里比较典型的是当时二年级一个女生叫陈文静,一如她的名字,这个小姑娘生性文弱,天生思维缓慢更是造成了她与别人交流的恐慌。课堂上被老师逼叫起来回答问题,她涨红的小脸与翕动的嘴唇,半天吐不出一个字来,让人着实心疼,更不要期望她会主动与人 交流。就是这样一个“闷葫芦”,竟然常常在彩虹花的晨读课上高高举起她的小手,点叫起来,怯生生的语气里却透露出几许兴奋。别的学生,变化更是可喜,好多孩子都提醒上课老师“上麦啊”!

到2017年春学期结束,我们进行学期总结的时候,老师们纷纷分享自己班级孩子的变。总结起来,就是:孩子们变得主动多了,不仅是在沪江互加网络课堂里,就是在平常的课堂里,都能够积极主动的举手回答问题。流淌自祖先的沉默坚冰,似乎已经融化了。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她们开始注重个人形象,一改往昔乱蓬蓬的头发能乱一周,脏兮兮的衣服能脏一月。低年级的孩子特别喜欢摆个美丽的Pose请老师照相——这是上传反馈课堂照片带来的。每周一清晨的聚会,那一张张精心梳理过的小脑袋,配上一身干干净净的衣服,真的如花儿一样绽放。可以想见,调动起兴趣的不止是学生,还有家长。

2017年秋学期,大泉沟学校参与沪江网课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修改课程表、修改作息时间与远程同步,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没有老师质疑,学生更是每周期盼。2017年年末的总结中,老师们充分肯定沪江互加网课带来的变化——孩子们不仅早已融化了沉默,更是将自信写在了脸上。他们对于课堂已不再如过去那般排斥,早早便提醒老师下一节是网络课堂。在常规课堂里,他们也一改即往的被动回答问题,而是举手变得积极,回答着不着调但都有条有理。如果这些变化还需要用心才能够体会到的话,那么他们在音乐与美术方面的变化真正是肉眼可见。

最具有发言权的当然是班主任老师,他们已不再为手抄报而头疼,遇到这样的事只需要安排一下主题和发放一下纸张,孩子们自己会从网络中搜索需要的资料,这个技能得自于“少年派网络素养”课程;对一张纸进行构图、设计、涂鸦,表达出自己的意图,这个技能得自于“夏加尔美术”;用刻意美化过的书法将找到的文字资料抄写进去,这个技能得自于“快乐书法”……

音乐老师甚至喜笑颜开的表示,孩子们已经能够完整的唱出5首歌曲,而最可喜的是,他们对于音乐,已经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哪怕课堂里没有助教老师,他们也依然会自主的与远程老师完成互动;哪怕五音不全,也依然唱得有滋有味。

如果说2017年是感性的变化,那么2018年,学生的变化已经与老师的变化融合在一起,上升为一种理性的思考,上升为一种学科素养、个体素质的铸造。2018年年末的年度总结中,老师们展示出来的,已经不再是一些变化的感知,而是呈上了一份份厚重的成绩——

孩子们的诗配画仅挑选的优秀作品结集,已经每班至少2集;孩子们美术课上的作品集,也已经厚厚的堆了一桌子;参加书法课坚持练写的纸张,已经装满了一个大纸箱。语文老师更是将孩子们晨读吟诵诗歌的剪影及小视频编辑成了精美的电子相册,看着真使人热血沸腾。高年级的语文老师更是将孩子们朗读的自己的作文作品展示出来,我们看到的不止是学生作文能力的提高,更是欣喜于学生朗读能力的提高。那抑扬顿挫的腔调,两年前,真的只是一种对未来美好的设想,而今却生动的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2019年1月,2018学年秋学期期末考试完毕,阅卷现场。批阅作文的老师一次次的忍不住说:哇,这段话写的真好,我给你们读一下……你们听听这个句子,多么富有诗意啊!而与之对比的,是过去时间里,批阅作文的老师惋惜的“唉”着:意思有了,可是这表达的真的不清楚啊!

真实而富有意义的改变,一般不会是平面式的,她一定会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自己曼妙的身姿。

可喜的改变,不仅发生在孩子们身上,老师的改变才是使一切发生质变的源头。2017年年底,我们学校有两位老师的总结性简书作品在网络上获得高度反响,更有一位老师受邀参加沪江年会,而籍此成长为一位网红老师,他就是蜚声沪江互加的尚晓军老师。而2018年,又一位叫郭红兵的老师响誉阿福童财商。每一位老师,都成为我们参与的每一门网课中的翘楚!

2018年春,我校全校老师加入青椒提升计划,以往追剧刷快手的时间,都用来提升自己。一年下来,每有闲暇即用来看看书或者听听网络培训课程,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过去加班必须以行政制度去规划,而现在晚间每逢网络课堂培训时间,总会听到办公室里那熟悉的来自远程的声音。还有那没在办公室的老师,从直播间互动聊天框里,你知道,他应该在宿舍抱着手机听着远程的培训。加班?不,我们就没有下班!

你看,那十一位老师,都开通了简书。2018年,他们参加培训,学写简书。连最初不止一次说着自己是理科生不会写文章的老师,在个人主页上都有着满满的收获。可以说,每一个大泉沟学校的老师,都重燃了尘封的激情,都已由一个“教书匠”蜕变为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教育者”。

可以畅想一下未来吗

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时间来到下一个节点,回头一看,我们身边许多老师都已经非吴下阿蒙了——我们以沪江互加带给我们的课程为切入点,结合我们的实践开展了许多案例式的研究,教师籍此成长为研究型的教师。他们一改往昔枯燥的工作模式,每个人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教育的研究当中,其乐无穷,也收获无限。

再看我们的学生,他们四角的天空已变得广阔无垠,他们就象蓝天上自由的白云,眼里不再是翻过一座大山,还是一座大山,取而代之的是灿烂多姿的星汉银河。他们有梦,他们的梦想还长出了翅膀。他们和他们的老师一样,都不囿于往昔那个单纯的分数,而是每个人都建构着自己沉甸甸的成果大厦……

我们是都做了什么

每一个改变的背后,一定是深入的思考引领,一定是不折不扣的实地践行。2017年我们只是蹒跚学步,2018年我们已经成长为能够有所创新的老手。

航海时代

大航海时代,又被称作地理大发现。是15世纪末到16世纪初,由欧洲人开辟横渡大西洋到达美洲、绕道非洲南端到达印度的新航线以及第一次环球航行的成功。大航海时代是人类文明进程中最重要的历史之一。

2017年,便是大泉沟学校迈入网络教育的航海时代。

从2017年3月1日晚间参加沪江cctalk“如何做好助教”培训开始,大泉沟学校紧锣密鼓的跟进着。3月4日,学校召开班子专题会议,对推进沪江互+进入学校课堂进行研讨。最后形成决议:

1.将此项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之中,形成认识的高度;

2.将沪江互+网络授课时间纳入学校常规课程表中,与语数英课堂同等对待,形成制度监督和时间保障;

3.制定推进时间表。

按时间进度安排,3月上旬我们主要是观看直播课堂;3月下旬总结经验,添置直播硬件“甜甜圈”,完成接入直播并能远程实时参与。也就是经过1个月的前期准备,4月份我们正式参与进入2017年美丽乡村网络课堂。

在参与了一段时间,我们设计了师生调查问卷,通过这种方式,引起孩子们的重视,也统一老师们的思想。

整个2017年,我们主要就是参与一些艺术类课程,参与时朝莉老师的彩虹花晨读,一边体验着学生的变化,一边摸索着助教老师应该如何去完成助教。总体上还是处于比较被动的,毕竟网络直播课对于我们来说闻所未闻,有一个认识和接受过程。

数字化时代

2018年寒假,随着学校尚晓军老师受邀参加沪江年会,撕开了我们眼里沪江互加神秘的面纱。春学期开学,我们利用一周的时间,让每一个老师都思考未来我们应该如何参与沪江互加。最终,汇总统一,定下2018年的基调:老师参加青椒计划提升自我;学生鼓励优秀作品结集。然后,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校师生精准提高的阶段。

春学期,我们每周相约参加青椒计划的培训课程,相约用简书记录自己的培训感受。一篇篇简书,一个个文字,都昭示着老师们对于教育的思考。当时有一位请了2周病假的老师,回来后感慨离开2周仿若离开了2年。我们每周举办沙龙,在一种轻松惬意的气氛中畅谈自己的教育观,互相影响,共同提高。

2018年,我们更为重视每一个课堂,我们相约,不仅仅是参与进来沪江网课,我们更要发挥本地助教的作用,形成我们的特色。学校班子随时关注老师参与直播课堂的情况,随时召集无课的老师共同听取一堂直播课,课后立即进行点评。我们将几个同一堂课的班级合在一起上课,让老师们轮流主持那堂直播课,互相学习,扬长避短。

2018年,我们参与了几乎所有的沪江网课。由于节奏紧凑,引发老师们想缩减课程的想法。面对这个情况,我们把选择权交给老师,让每个老师划去自己不愿意参与的课程或者勾选自己需要保持的课程,结果令每一个人哑然失笑。因为最终大家没有划掉一堂课!通过这个举措,我们消除了内心中那种焦虑,更坦然的面对每一天的忙碌。

2018年,我们积极参加沪江举办的每一次面向学生或者面向老师的活动,不断点燃着老师们的、学生们的激情。每一天,都是“波澜壮阔的大生活”……

其实更想说的是,我们不仅外在上在跟进沪江互加,我们更是内在里向沪江团队学习。学习他们以鼓励为主的予受关系,学习他们前拉后推的帮扶模式。我们评课开始以评思潮评理念为主,不再直接触及老师个人;我们前行的老师随时提供引导类信息,学校班子再在后面践行推动;我们点评学生以正面引导为主,尽量减少批评和高高在上式的引导;我们用结集学生作品肯定学生成果的方式取代单薄的言辞鼓励及冰冷的分数衡定。

整个2018年,紧紧跟进沪江,从那每一堂青椒培训课中,从那每一堂直播课程,我们改变观念,更新思维模式,我们真正体验到一种“教育人”的快乐!

绘制蓝图

2018年结束,在年度总结与下年度计划中,学校班子深入反思已经走过的路,提出更进一步的提升计划——将沪江互加的网络课程与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结合起来,将参加沪江网课的成绩纳入学校对学生、对老师的评价考核体系。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一年,大泉沟学校的老师将借助沪江互加及青椒提升计划,完成个人的更大成长,完成给予学生更全面的素质培养。

现象背后的本质浅析

对于一项事物的定位,决定这个项目进行的深度。大泉沟学校之所以能够完全融入沪江互加,源自对她的定位——深刻思考沪江背后的模式、理念。

表征——资源共享,教育公平

面向学生的丰富资源

沪江互加的“美丽乡村小学”面向山村学校提供了涵盖美术、音乐、手工、书法、舞蹈、网络技术、科学、品德教育、生命教育等非常多的艺体类及德育类科目的课程,2018年扩容的彩虹花团队还提供了涵盖语文、英语、数学这些主要科目的拓展课程。2019年,还将尝试性的将足球引入进来。

支撑这些课程的,是一位位在教育岗位上工作多年,经验丰富的老师,更有一些老师在专业上有研究成果,出版过不止一本的面向全国的成果书籍。

而反观服务的对象乡村小学,却因为诸多原因而缺少艺体类的专业老师,并且这种欠缺并不是短时间能够弥补起来的。而沪江互加的出现,非常及时的,根据实践也非常有效的解决了乡村小学艺体类教师的短缺问题。付出不过一条网线、一台电脑、一套直播设备,就目前国家经济而言,这些付出简直微不足道,却实现了教育公平。就大泉沟学校两年来孩子们的变化,足以说明,这个教育公平的实现,是深入和有效的。

随着沪江互加团队工作的开展,参与进来的学校呈几何增长。那么从组织一方,共享资源一方来说,受众越多,成本降低越多,综合受体学校的付出,就教育资源来说,付出并不大,但收获却颇丰。面对我国国情,可以预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教育模式值得发扬广大,也必将得到推广,成为实现教育公平的主要模式。

面向老师的丰富资源

另外,面向教师,沪江互加还提供了青椒计划。那每周精心准备的课程,那组办方精心挑选的全国卓有成就的教育专家的报告,无不开阔着乡村教师的眼界,一次次的刷新着他们的教育理念。最低付出不过一台联网的手机,却实现了教师充电赋能。而且发展到后来,参与培训的不仅仅限于乡村学校的老师,很多县城一级的学校都是组团参加培训。从全国各地老师们提交的学习实践简书来看,这种培训模式,相对于传统的讲座式的培训,成本更低,相对于国培项目的那些网络培训,效果却反而更好,这必将发展成为互联网时代教师个人能力提升的主流模式。

用心——职业做成事业

同样的课堂,为何沪江互加美丽乡村的课堂对孩子们的吸引经久不衰?因为你没看见的地方,那每一堂课都有众多的人参与打磨,而且打磨了一次又一次。付出了人力,付出了时间,更重要的是,每一堂课从远程到本地助学老师,都付出了一份浓浓的爱。

爱是最好的教育,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知道这个最浅显的道理,但是真正能够做到的,却并不多,用风毛菱角来形容也许过于失真,但在沪江互加里展现出来的“爱”却绝对可以用过江之鲫形容。在这里,你看不到对孩子们的责骂,只看到老师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在这里,你看不到不合实际的拔高要求,只看到因势利导的谆谆启诱。因为参与的人众多,每一个人都从寄养阴暗趋向公共光明,所以人性中那卑劣之处都被正向的光辉消除泯灭。

平台——一切皆有可能

在商业领域,可敬的精英们以“互联网思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而面向受众,他们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而已——淘宝本身并不生产,只是给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平台;抖音并不演戏,只是给予受双方提供了一个平台;微信并不产生言论,只是给喜欢交流的人提供了一个平台……在教育领域,沪江互加来了,她给老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

我们可以在这里尽展才华,广若星河的终端背后,每个人都不会知音难觅。在这里,无数的思想产生着碰撞,坚持下去,一切皆有可能!

后记:我们已经习惯了沪江提供的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模式,我们也将要尝试修改自己延用几十年的评价模式。沪江提供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丰富的资源,还有她本身运作的理念模式。愿更多的教育人参与进来,将沪江互加,做成“我们的沪江互加”!

时代在召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