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别人家的多肉颜色那么美?原因在这里~

小学生们开学了,夏季的火热也开始慢慢退去,我们即将迎来了醉人的秋天。而多肉也将迎来它的生长季,开始慢慢绽放绚烂的姿色,此时,大家是否在操心如何给多肉点颜色看看呢?

多肉植物变色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为了模仿原生地环境(生石花类),减少自己被动物吃掉的可能;有些是因为气候改变引起植物内部色素比例变化;还有的是自身基因的原因,生来就会变色;另外喷药、施肥等因素也会引起变色。

不过最主要的变色因素是控水、光照、温度与温差。


多肉上色条件—控水

玩景天玩家都知道的常规,这里就简单的提一下给新手养护提供些参考,控水即会使肉肉叶片不能常期处在吸水饱满的状态,自然会减少它生长色(绿色)的光泽,从而达到减少绿色素的形成。


多肉上色条件——低温

景天叶片在温差大的时候,花青素的PH值相应改变很快,在相对的成活温度下,温度越低,花青素PH值越低(越酸),既是会变红的原,也就说是春天和深秋景天颜色能非常艳丽的原因,这里也不做太多说明了。

所以在不冻坏肉肉的前提下,尽可能的低温。相对安全温度在2度以上,较柔弱的品种要更加谨慎一些。比如蔓莲,春之奇迹,姬秋丽等。如果肉肉比较多不方便搬来搬去的,在无法确保零上温度的时候,可以覆盖多层薄膜遮挡保护。

冬天经常超过零下五度的地方就只能室内或者自行供暖了,但是太暖和了长得快却不容易上色。

低温的另外一个效果是会让肉肉包起来,好像人冷了会缩起来一样,多肉也会用这种方式来抵抗严寒。


多肉上色条件——阳光充足

对景天的增色起到绝对的作用,这点已经被众花友所知,配合大温差实现上色目的的另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是一定要有充足的日照。

白天大太阳晒着,晚上冻着,妥妥的迅速上色。但是所谓的充足日照可能和很多人理解的不同。经常有人觉得我放阳台上,太阳晒得也很好,为什么就是不明显呢?

实际上,阳台内和露台的差别是非常大的。我的充足日照基本上是指全日照,并且是360度无遮挡全日照,从太阳出来晒到不见天光才是真正的阳光充沛,所以这是大棚具有优势的原因之一。  


多肉上色条件——大温差

这点其实是要点二和三的体现,有太阳才有可能在低温的天气实现温差。有棚子的话温差可以拉到更大。


知道了肉肉出彩的关键所在,那么如何应对呢?

首先需要增加日照利用,无条件的情况下采取人工补光,这里不详细多说。

最后我们可以添加人工色素生物肥料,胡萝卜很常见,而景天也会吸收胡萝卜素,通过改变景天吸收的胡萝卜素含可以改变叶片的颜色(会让景天原来不能出来果冻色的而变成果冻红黄色),我做的肥料很简单,就是把胡萝卜洗净切块,然后放在锅里煮熟,多煮些时间,然后把发酵,等发酵好了就可以施肥给肉肉了。

原来叶子只能是绿色的可能会变透明黄色哟!本身喜变红的会出现半透明黄红色等等不同原来不应该出现的色彩。

最后我们也可以定期调整PH值,每个月每盆景天可以用陈醋水溶,灌溉一次,把盆土PH值调整到4.5,增加酸性。

秋季,由于空气中的能见度增加,日照强度会增强,同时紫外线强度也会增长到全年最高峰,此时是多肉植物变色的最佳季节。

我们在养护多肉让其变美的同时,也要注意给肉肉适当浇水、通风等,保证多肉的健康生长。

如果你养多肉植物的技术足够强大,如果你养的多肉植物足够皮实,那就放心任性的去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