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别人都羡慕我过得好的时候……

文|六月之霜

-01-

我的婆婆年轻时生了4个女儿,等到快40岁时,才又生了2个儿子。

在那个重男轻女、母凭子贵的年代,婆婆受尽了冷遇,每当听到谁家生了好几个儿子,便直夸别人命好,紧接着又开始回顾自己“悲惨”的一生。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的人生经历,她永远都感到自卑,永远都觉得自己比不上别人。

但别人的生活,果真就过得那么好么?

-02-

经常被她挂在嘴边的是我叔叔家的小儿子阿彬,今年26岁,已经自己开了公司,买了房子,开上了宝马,现在又准备换新车了。

婆婆经常说:养到这样的儿子就好啊。

对于阿彬的发家史,我是有所了解的。

能在26岁的年纪成为年收入几百万的老板,自然与他的勤奋和能力分不开,可谁又知道他最开始是怎么积累第一桶金的呢?

5年前,阿水大学刚毕业,还在深圳拿着底薪1800的工资。

有一天,他说阿彬有一份工作要介绍给他,做得好的话月入几万不是问题,先跟他去他们香港总部了解一下。

从香港回来以后,阿水进入了一种亢奋的状态,甚至向父亲开口借十万块。

我说:要借这么多钱,这到底是一单怎样的生意?你说给我听听。

然而,阿水却含糊其词,半天也说不清楚。

现在想来,原来他是怕被我听出其中端倪——阿彬参加的,是一个传销组织。

后来的事情可想而知,阿水当然是被我拉住,没有趟入这滩浑水。

而阿彬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便靠着这门“生意”,积累了第一笔原始资金,并且“从良”,做起了正当生意。

周围总有人问起我,你知道阿彬到底在做什么吗?听说赚了很多钱。我只能笑而不语。

而我的婆婆作为一个没有文化的老人,更加不知道什么是传销,只知道人家有钱,必然是好的。

但是,别人的钱也许带着鲜血,别人的幸福也许是践踏在别人的幸福之上,作为外人的,往往看不到这些。

-03-

有一年,我和老公T同学回他老家,遇到一件尴尬的事。

当我们坐下来和村里街坊聊天时,他们纷纷对T同学表示了羡慕。

“像你这样就好啊,娶到一个那么有钱的老婆,可以少奋斗十年。”

“听说你老婆家里很有钱啊……你们结婚又送房子又送车子,还贴了不少钱,连工作都是老丈人帮忙安排的。”

听到后面,真是越来越夸张了……

这让我们作为当事人的感到好不尴尬。

我们不禁在想:这些谣言都是怎么传到千里之外这班村民的耳朵里的。

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我的家庭条件的确比T同学好。结婚的时候,我的父亲也的确帮助了不少。

但除此之外,父亲从来没有给过我们一分钱,至于工作上的事情,更是从来都要求我们自力更生,任由我们自生自灭。

T同学毕业后换了几份工作,全是自己找的。

一步步靠着自己的努力,从普通的员工晋升为主管,甚至到现在成为公司副总,也没有依靠老丈人一分一毫。

有时T同学也会略带委屈地说:“大概很多人都觉得,我的工作能有现在的成绩,都是老丈人打点的吧。他们肯定不知道,你爸爸连我具体工作是做什么都不知道。”

当别人都羡慕我过得好的时候,只有我自己知道,事实并不是这样。

当我知道我也成为了别人口中羡慕的人,我便再也不羡慕别人了。

别人口中的幸福,也许不过是是人云亦云,以讹传讹,也许有很多夸张的成分,在道听途说中变了味。

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04-

娇娇是我初中的闺蜜,目前是某知名企业当销售经理,带领着几十人的团队。

看她每天发的朋友圈,都是各种穿着西服高跟鞋,一副职场精英模样的照片,今天在广州出差,明天在上海参加培训,看起来混得风生水起。

她在拼命证明自己过得好。

但我知道,其实她过得很不容易。

娇娇从小家庭破裂,20岁便嫁给了一个大她十岁的男人,接连生了两个女儿。本以为从此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却没想到所托非人。

怀孕以后,她由于原来工作的污染太大,只能辞掉工作在家待产,照顾公公婆婆,做饭洗碗拖地。生了孩子以后,她更是没办法上班了。

娇娇生不出儿子,又是外地人,这两点一直让她的婆婆很不满意。

娇娇的丈夫更是个大男人主义,不懂得体贴妻子的直男癌。

有一次,有客人去娇家里吃饭,吃完饭以后,客人想帮忙洗碗,娇娇的丈夫却说:“没事,让她(娇娇)去洗就好了,她每天不用上班在家里,又没有什么*事。”

娇娇听完这话气不打一处来:“我每天在家里带两个孩子,照顾他爸爸妈妈做家务,他竟然说我‘没什么*事’!

除此之外,没上班没收入以后,娇娇更是处处受制于人。

男人从来没有主动给她一分钱,包括家里买菜的家用,也要她伸手去要。自己想买件衣服,问男人要钱时被拒绝了。几次下来,娇娇再也不想开口要钱了。

你大概想象不到,那几年,我都是靠自己以前上班攒下来的钱和信用卡过日子的。”娇娇无奈地说。

于是,当她的小女儿满半岁以后,她决定重新回到职场!两个女儿,一个交给她的妈妈,一个交给保姆。

她没有学历,又当了几年家庭主妇,一切只能从头开始,从最基层的业务员开始做。几年下来,才有现在的成绩。

别人都只看到她在工作上的成就,却看不到她被婆婆和丈夫嫌弃时的无助。

只看到她的强大,却看不到她背后的辛酸。

毕竟大家都希望别人认为自己过得好,有谁会轻易把他的伤痕展现在大家面前呢。


-05-

再说说那个令我婆婆羡慕的,生了几个儿子的家庭吧。

去年他们家的小儿子迷上了赌博,欠下了十几万的赌债,每天被追债。

家里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还要想办法帮忙还钱。一把年纪,在老家种田,不知道要种多久,才能种出十几万来。

而我的婆婆生的四个女儿,虽然说没有大富大贵,但至少都衣食无忧,能踏踏实实地过日子,不用过着四处躲债的日子。

所以,永远不要去羡慕一个过得比你好的人。别人过得好不好,有多好,你永远无法体会。

最重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踏踏实实地把握住自己手中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