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面试一天一题(8 Day)

Android应用程序是通过消息来驱动的,系统为每一个应用程序维护一个消息队例(MessageQueue),应用程序的主线程不断地从这个消息队例中获取消息(Looper),然后对这些消息进行处理(Handler),这样就实现了通过消息来驱动应用程序的执行。

Handler在整个Android应用中占有很重要的地方,所以面试时我们经常要考查一下面试者是否了理解它的原理,并且能够将大体的流程表述清楚,沟通和表达能力有时比技术能力更重要。

面试题:能讲讲Android的Handler机制吗?

要讲清楚Android中的消息机制,肯定要先表述一下和Handler相关的一些类:

Message:消息分为硬件产生的消息(如按钮、触摸)和软件生成的消息;
MessageQueue:消息队列的主要功能向消息池投递消息(MessageQueue.enqueueMessage)和取走消息池的消息(MessageQueue.next);
Handler:消息辅助类,主要功能向消息池发送各种消息事件(Handler.sendMessage)和处理相应消息事件(Handler.handleMessage);
Looper:不断循环执行(Looper.loop),按分发机制将消息分发给目标处理者。

Handler相关类的代码量并不大,建议大家都去看一下,网上也有很多介绍和分析这些源码的文章,大家自己Google一下。大家把代码过了一遍后,会更加深对整个过程的理解,讲起来就从容多了。不建议大家为了面试去背书。

面试时,如果一个人可以清楚的表达Handler的运行机制,那么我们接下来会主要问一下一些实际开发中注意的地方。比如会问在一个工作线程中创建自己的消息队例应该怎么做?

其实就是想从侧面验证他是否正的了解,是否知道要调用Looper.prepare(在每个线程只允许执行一次)。

或者再问问是否用过HandlerThread,它有什么优缺点等。

注意:Handler可能会引起的内存泄露

在Activity中像这样创建一个Handler再正常不过了。

    private final Handler handler = new Handl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Message msg) {

        }
    };

但是,其实上面的代码可能导致内存泄露,当你使用Android lint工具的话,会得到这样的警告:

In Android, Handler classes should be static or leaks might occur, Messages enqueued on the application thread’s MessageQueue also retain their target Handler. If the Handler is an inner class, its outer class will be retained as well. To avoid leaking the outer class, declare the Handler as a static nested class with a WeakReference to its outer class

有兴趣的可以细看一下这篇译文:《Android中Handler引起的内存泄露》

结论

诸如Handler这类耳熟能详的概念,但其实用起来又不复杂,面试时一般会更在意对方的表达上,看对方是否能用语言有效的组织语句。最后针对一个问题,还是要用一点小的细节验证对方是否正的做过。有些网友可能会觉得是被故意刁难,但如果面试官只提出一个问题,你说了答案后他就嗯一下就立即问下一主题,没有和你就这个问题再扩展一下,你是否也会觉得他什么都不懂,也会质疑他能否辨别出面试者的真实水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