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雾里行走,总会看到光亮”

图片来源:堆糖网

1.

感觉皮肤好久都没有如此自由清爽地呼吸过,好像每一个细胞都像睡醒了一般,以格外轻松地姿态拥抱每一寸空气。

每天醒来,用温水扑脸,将质料软绵的毛巾整个人浸泡在温水里,再轻轻擦拭整个脸颊、脖颈、双手,最后辅以一层淡淡的儿童霜。

这就是将近一个月以来,整个人的护肤全貌。

以前,我也用保湿水、乳、精华、眼霜、面膜、隔离、气垫等全套的化妆护肤品,甚至一个星期至少有超过一半的天数都要敷面膜。

但前一段时间,整个脸上突然冒了很多很多红色的小斑痘,对着镜子细细看,挺吓人的。

去学校医护室检查,值班的医生第一句话就问:“你是不是经常敷面膜?”

他说:“你皮肤太嫩了,经不住市面上各种护肤产品,以后就不要用这些护肤品了。”

我追问:“那是不是基本的水、乳、精华这些都不可以再用了,可如果不用的话,皮肤会很干,而且也不好保养。”

那是一个男医生,他无何奈何地笑了笑,说:“唉,你们这些小姑娘,就知道被商家忽悠。”

一旁的女医生看我到底不死心,她说:“你要是实在想用也可以,去买点黄瓜,切成薄薄的片状,敷在脸上。”

到最后,男医生给我开了一瓶抗氧化的维生素C,还有一小袋喷雾水,皮肤感到干燥时,就在脸上喷一喷。

2.

那天从医院拿完药,我在网上购买了两个防晒的口罩,包里时刻备着防晒伞。

每天中午走在阳光下,都会带上防晒口罩,打防晒伞。到图书馆或者教室,就摘下来,让皮肤自然地呼吸。

一开始突然戒掉习以为常的一套护肤化妆流程,感觉就像摘掉了精心设计的面具,有一点点不适应,以及淡淡的失落。

不是觉得脸上干巴巴的,就是感觉皮肤好像蜡黄蜡黄的。这之后,我开始注重物理疗法调理保护自己的皮肤以及气色。

除了上面说的防晒口罩和防晒伞,偶尔会想起吃水果的我,开始有意识地规律性地买各种水果吃;饮食也从重口味的辣菜,过渡到清淡适宜的荤素搭配。

一直到现在,梳妆桌旁的各种护肤水乳以及化妆品再也没有用过一次,但皮肤却一天一天恢复。

我不需要用气垫、腮红、口红去为自己打造某种网络上流行的精致仿妆,但有时站在镜子旁,却觉得这样的状态才是最好不过的。

眼神里依旧有星光,笑起来两颊有浅浅的酒窝。

3.

我渐渐想起,曾几何时,还是一个不习惯化妆、崇尚自然生长的女孩。

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是从进入大学看见同一个宿舍的舍友梳妆台上很高端的瓶瓶罐罐,是从走在校园里,看见眼影腮红扑闪扑闪的同龄女孩,是被各种无意识的、无孔不入的容貌焦虑所浸淫。

不知不觉中,放弃了自己原本所坚守的理念以及某种生态健康的生活方式。

这一次的护肤危机,好像在冥冥中的一锤暗示,它让我开始思考,也许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如此。

在其中,并不觉得有怎样的错失,只有当我们遇到某种不可逆转、必须改变正常轨迹的危机后,才会自己强制性地摁一个暂停键。

在这个短暂的裂缝中,调整的生活秩序、思考自己的生存状态、反思生命中的某种或然与必然。

记得有一段时间,由于生活上的、情感上的、学业上的、情绪上的、工作上的某种不稳定,时常陷入患得患失的境遇。

在人前假装微笑,转身却一片荒凉。

情绪无法宣泄、压力得不到释放、焦虑无从缓解。表面上依旧一日三餐的正常行进,但在日日相似的皮囊之下,早有存在一线崩裂的危机。

也是那一段时间,我开始全面反思自己的生活处境。

不再争分夺秒地与时间竞赛,不再以图书馆—教室—宿舍三点一线为单一的生活作息,不再执念于某种还未到来的期待。

有意识地放缓自己的生活节奏,每个星期去花店奖励自己一束花、一杯黑咖,勤勉扎根于未来的旅途,却不过分抱有焦虑。

放弃一些无谓的偏执,却依旧在内心坚守某种形而上的信念。

4.

先前一阵子,我时常会在一周快要结束的那个午后,内心透出某种未知的失落,以及对一年后毕业的莫名惶恐。

在这种情况下,我会搁置手中的笔、阅读器上的书籍,背一个帆布包,去学校附近的梦想小镇闲逛。

看那里的小商贩吆喝售卖;看窄窄的小路上人如潮汐;看池塘里冒出头的叫不出名字的绿植,看很多很多陌生人坐在古镇古桥边喝茶聊天。

将所有的自己不能承受之重的情愫搁置,看这些人与景、事与物,会觉得未来其实也不是一件那么可怕的事。

好好生活,活在当下,就已经是一个再美好不过的愿景。

这种对未来不安情绪的“搁置”与“转移”,让我一次次拥有扎根于日常,一颗素心面对未知的勇气。

有时,也让我多了一份这样的坚信:即使在雾里行走,也会慢慢走出一条光亮。

5.

一直到现在,像很多人一样,我也会有某种担忧、某种焦虑,以及某些无能为力的时刻。但不同的是,除了尽力而为,我还学会以一种退一步的距离去观察它们。

即或者像上面所说将这些情绪暂时“搁置”起来,或者抛弃传统二元对立的悲喜之观去审视它们。

暂时“搁置”具体是指,不给予太多的思考,太多固执的精力投入,而是先将它们存入“潜意识”状态中,再投身于其它的事物之中,任随潜意识之流流淌于某个心流中心。

抛弃传统二元对立的悲喜之观,是指从某种程度来说,人是趋喜乐,避悲痛的。

但其实,喜乐与悲痛不过是某种情绪的一体两面,只是因为传统思想观中,人们将这些情绪加以分类以及喜恶判断,才会导致我们习惯性地逃避或者抗拒某种消极的情绪。

但如果你尝试放弃这种思维方式,当某种你不喜欢的情绪滋生甚至蔓延于心时,不妨平静地接受它们,去感受那种过程。

虽然有时候真的很难受,但慢慢地,当你适应了那种强度,身体就不会再对其怀有某种强烈的抗拒,而是会不断增加对待疼痛的免疫系统。

很多时候,自我的强大与坚韧,总是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