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升职加薪,老板不会告诉你这些事儿

​​文 |义琳

这是一个不装逼,不卖货,偶尔分享时尚干货,偶尔讲解品位文化,偶尔科普美妆护肤技巧,偶尔聊聊吃喝玩乐的公众号,男士和女士的都有,各类内容分享频率不定。

职场从来都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年底的奖金就是最好的见证。

网上有人说:年终奖是公司机密,不过总是会有那么个偶然的机会,刚巧听到坐在自己旁边的Sum 年终奖竟是自己的3倍。

我俩同一天入职,干着差不多的活,我加班还比他多,老板都瞎,凭什么给那个SB那么多?太不公平了!

呵呵哒,能当你老板的人,不是贴上毛就是猴的人精,就是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的老司机。

至于人家为什么值那么多,义琳过年期间见了几个老朋友,其中刚好有好几个世界500强的高级经理人,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面试就是看工作经历?

Lyle(某跨国管理咨询公司区域运营总监)

简历上的工作资历只是对一个人过往经历的背书,面试不仅仅是对一个人能力的的核定,更是确认候选人会不会是老板的“同类人”。

每个行业、每家公司,每个部门,甚至每个管理者,都会对员工有些特别的偏好,有些是约定俗成的行规,有些则跟公司以及管理者的背景有关。

老板在找的,是适合的,而并非最好的。

比如你去面试银行、投行、律所、咨询公司面试,就会发现他们常年穿西装打领带。虽说着装只是最表浅的功夫,但如果你穿着西装像小朋友偷了爸爸的衣服,或者像孙猴子戴了金箍,浑身上下透着不自在,又或者连西装都没穿,面试官会认为你还没做好加入他们的准备。

你想成为什么人,就要穿成他们的样子。

你的努力老板看不见吗?

Nick(某世界500强区域销售副总监)

我的朋友圈里经常看到有人在深夜甚至凌晨晒“加班”,从普通职员到销售经理都有。

如果时间紧项目重,你们加班,我心里有数。但公司也要盈利生存,换你们做老板,你们会养只会花钱不会赚钱的人么?

客户是你维护了3年的,明天要续签合同,你加班到半夜准备文本,发朋友圈是想邀功?还是让我质疑你的工作态度?

你加两个月班,没拿下的客户,人家Sum一周时间就搞定了。我感谢你的勤奋,还是该把奖励给Sum?

人家加班出业绩,那叫努力,你加班只是感动了自己。

谁出业绩谁就值得被奖励,能为老板创造价值,老板才会把钱分给他。

你强的地方我强,你弱的地方我依然强

Peter(某国际知名软件公司技术总监)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软件开发公司都是写代码的程序员,不用见客户,也没必要西装革履。

软件是程序员在写,开发与调试过程中则需客户参与,并反复调整,但客户并不专业,这个过程如何能避免鸡同鸭讲是个大问题。

半数以上程序员,擅长的是编程语言,但面对客户花样百出的问题和诉求,往往会抓耳挠腮,有时急面红耳赤还说不明白。

那些形象好,能做项目,还能和客户打好交道的人自然会获得额外的加分。

现在我们还会不时有行业研讨、产品推介等活动,能够带到这种活动上的人,不但要会写代码,更要能说明白,形象和社交能力都不能差,毕竟代表了公司的形象。

在任何行业都是一样,在公司你是员工,走出公司你就代表了公司。

老板的用人哲学是:你给我长脸,我给你奖励。

他就会用美男计

Sunny (某知名猎头公司经理)

我们公司有个很出名的男经理。人帅嘴甜,姐姐妹妹们的叫着,把用人公司的HR哄得那叫一个舒服。偶尔撒个娇,卖个萌,大单子就到手了。

他的团队活不比别人多干,奖金永远分的最多,已经连着3年离职率为零了,削尖脑袋想进他们组的大有人在,不过,听说过完年他就要升职去总部了。

人在职场,格局很重要,要懂得取舍,更要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

老板并不瞎,在这个“资源等价对换”的时代,要让人看到你的能力与优势,你才有机会与狼共舞。

人在职场,要守规则更要有智慧,不要摸着日渐稀疏的头发,感叹怀才不遇。

升职加薪的机会和牢牢抓在手中的头发一样多,生活才会离目标越来越近。

相关阅读:

我的前半生 | 那些贺涵没有说,却会阻碍你成为精英的职场规则》

我的前半生 | 你的形象和职场精英之间,只差这一点!

我的前半生 | 你的形象就是你的人生!

你的点赞和转发就是对我掏心掏肺最大的鼓励。授权转载,请至后台联系。

文字 & 图片编辑:义琳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