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十年布局终成,那是什么打败了DC电影世界?

DC电影宇宙再生变故。这一次的传闻,是华纳将失去它最主要的“明星”——超人,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亨利·卡维尔。

正如本周早前报道的那样,尽管华纳兄弟和亨利的经纪人都含糊地发表了反驳这一传闻的声明,但卡维尔似乎仍然不会出现在DC即将上映的电影《沙赞》中。

无论这个传闻是否属实,或者只是好莱坞炒作的案例,这位演员的去留都仍未能确定。

多部电影的失利可能让华纳力不从心,糟糕的口碑(多来自于烂番茄,现在烂番茄已经改组)、变换的演员和预期之外的票房(其实票房都还蛮高的,只是没有达到华纳的预期)。

华纳带领下的DC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与迪士尼漫威的差异究竟在哪里?

DC的电影宇宙,曾经被粉丝们称为DC扩展宇宙(DCEU),现在被非正式地称为“DC世界”。

开创于2013年的《钢铁之躯》。尽管评论参差不齐,结局也颇有争议(超人杀死了佐德),但这部电影在全球的票房收入达到了6.7亿美元。

这一巨大的成就足以让DC的主要竞争对手漫威(Marvel),在银幕上获得一个极具竞争力、又备受期待的世界。

不幸的是,它是在一个不利的环境下诞生的。

截止到2013年,漫威电影宇宙(MCU)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同一年中发布了两部电影《钢铁侠3》和《雷神2:黑暗世界》,且在上一年推出了破纪录的合奏电影《复仇者联盟》。

超级英雄电影在被诺兰三部曲挽救之后,其给影迷留下的印象已经被漫威电影所固化。

不用说,影迷对DC的期望值是很高的,作为最早的超级英雄漫画公司,其东家华纳兄弟也有责任、有能力为DC提供一个与漫威(Marvel)超级英雄共享世界同样具有吸引力的电影概念,哪怕存在很大区别。

然而,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口碑分化严重、评论差异巨大的电影,这些电影让影迷们大声疾呼,要求提高个人电影的凝聚力。

在三年的间隔之后,漫威又制作了四部MCU电影,其中包括它的第二部《复仇者联盟:奥创纪元》;一年后,华纳兄弟发行了《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BVS)》,紧随其后的是同一年的《自杀小队》,这两部电影都被争议所困扰。

然而,也许更重要的是,DC似乎无法简单地复制MCU成功的经验。

尽管2017年出现了重大的转折——《神奇女侠》,并且推出了DC自己的第一部合奏电影,《正义联盟》。

但由于扎导家庭的不幸变故,韦登的继任使该片风格混乱、两位最重要的女主角被拿来开了玩笑(路易斯被问及私密、戴安娜被袭胸)、史诗感轰然崩塌,不得已而再度面临风波。

但这位在银幕上扮演最强大超级英雄演员的离去,将会使DC遭受更大的损失。而且是无法通过重启所缓解的。

许多影迷和评论家们称,面对漫威更完善的电影宇宙,DC电影即使立即追赶,也是非常困难的。尽管有自身的雄心,但还是要面对沉重的压力。

首当其冲的,就是电影宇宙的基调问题。

在扎导的愿景中,让电影去反映一些更基础、更残酷的现实,这本身是非常值得提倡的,且是对MCU轻松诙谐的一种突破。

不管是否值得,《钢铁之躯》对超级英雄自身价值、与人类关系的伟大探讨从一开始就给DCEU投下了不可避免的沉重阴影。

但如果卡维尔的真的退出,加上本退居二线,菲尼克斯的小丑又将独立存在,那么DC电影的风格将会更加多变。

不过多变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坏事。

如果DC日后还想扩展比如黑暗正义联盟这样极度黑暗、恐怖的系列、或者少年泰坦、少年正义联盟、犯罪辛加迪、中城无赖帮那样比较明亮欢快的系列,都可以应付自如。

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希望亨利和本离开。

幸运的是,由于DC电视宇宙的存在,它已经为之后的工作建立了一个框架。

广受欢迎的ArrowVerse,已经引入了多元宇宙的概念。这将使DC不仅可以交换演员和讲述新的故事,而且还可以探索一种更符合观众需求的基调。

虽然DC电影世界不应该简单地模仿MCU的风格,也不应该简单地为现有项目注入幽默(比如前面提到的《正义联盟》中几个低俗的设置)。

但是在这一点上,基调似乎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我们不能否认的是,MCU最近也在转换风格上做了同样的事情,吸收DC一些长处,可以取得巨大的成功。《无限战争》的悲剧确实十分有利于漫威电影的发展。

在更轻松的风格上,本就可以避免很多争议,这也是漫威取得成功的一个原因。

时间已经证明,漫威电影宇宙是及其成功的,无论是风格还是叙事,更是在今年《黑豹》和《复仇者联盟4》中达到了顶峰。

但需要切忌的是,盛极而衰。

因为漫威的高层已经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尾灯在MCU的发展中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但他也逐渐将MCU僵化成了“搞笑+彩蛋”的模式。

且有消息称,如果有演员或工作人员存在不同理念,就把他们拿下。

这种现象在《雷神3》中就十分突出,更是在《蚁人2》里被无限放大。

漫威宇宙十年才开拓了今天的局面,我们不希望它在风光无限时就随着第一批“超级英雄”合同到期的离开而走向下滑。

相较于DC世界,漫威还存在另外一些问题。

比如,电影画面的雕琢。不得不承认,以扎导为代表的这一批导演对画面的雕琢和控制已经达到了传奇的境地。

而电影画面的粗制滥造、与电视剧画面相趋同,不仅仅是漫威,是近些年很多电影所存在的问题。

再有,卡梅隆称希望大家尽早厌倦《复仇者联盟》,这不仅是因为超英电影挤压了好莱坞制作其他类型科幻电影的资源。还有MCU本身的问题。

因为真正的经典怎么可能会被影迷厌倦?一位大导演不会不懂这样的道理。

所以MCU必然存在自身的问题。那就是,如果把精力全都放在建立共享宇宙上,那就无法专心去做好一部单独的电影,出现彩蛋堆成的电影、彩蛋比正片更重要。

这一点在《蚁人2》上也集中地体现了出来。《自杀小队》也犯了同样的错误。

而《神奇女侠》正是采取避免为共享宇宙服务的方法,专心于讲好自身。

《海王》导演温子仁也称,这(指《神奇女侠》)的确是非常好的处理方式,《海王》也可能会这样做。

也许,从《海王》、《沙赞》或最近谣言中的迈克尔·B·乔丹被认为是超人的候补演员等等开始,可能都意味着DC至少开始思考采取不同的路线。

例如,乔丹有可能塑造一个截然不同的超人,类似于地球2号的瓦尔-佐德(Val-Zod)那样,它将完美地开发出真正的电影多元宇宙。

同时,可以为DC规划中更远的电影提供新的可能性。

尽管亨利·卡维尔推出的传闻仍在网络上热议,但这可能代表着DC电影世界一个光明的转折点。

DC已经脱离了使其宇宙如此具有争议性的过去,而是专注于未来,或者更确切地说,是谁可以带领它的电影向着最好的超级英雄世界继续前进。

只有两个宇宙相互竞争、相辅相成、甚至相互合作,共同进步,这才是全球超级英雄的粉丝们最大的福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