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20个命令

由于公司是使用Jenkins+SVN进行版本控制的,所以每次版本升级都需要使用Linux常用的一些命令。

1.sudo

sudo命令用来以其他身份来执行命令,预设的身份为root。在/etc/sudoers中设置了可执行sudo指令的用户。若其未经授权的用户企图使用sudo,则会发出警告的邮件给管理员。用户使用sudo时,必须先输入密码,之后有5分钟的有效期限,超过期限则必须重新输入密码。

2.cd

cd命令用来切换工作目录至dirname。 其中dirName表示法可为绝对路径或相对路径。若目录名称省略,则变换至使用者的home directory(也就是刚login时所在的目录)。另外,~也表示为home directory的意思,.则是表示目前所在的目录,..则表示目前目录位置的上一层目录。

cd 进入用户主目录; cd ~ 进入用户主目录; cd - 返回进入此目录之前所在的目录; cd .. 返回上级目录(若当前目录为“/“,则执行完后还在“/";".."为上级目录的意思); cd ../.. 返回上两级目录; cd !$ 把上个命令的参数作为cd参数使用。

3.ls

ls命令用来显示目标列表,在Linux中是使用率较高的命令。ls命令的输出信息可以进行彩色加亮显示,以分区不同类型的文件。

4.pwd

pwd命令以绝对路径的方式显示用户当前工作目录。命令将当前目录的全路径名称(从根目录)写入标准输出。全部目录使用/分隔。第一个/表示根目录,最后一个目录是当前目录。执行pwd命令可立刻得知您目前所在的工作目录的绝对路径名称。

--help:显示帮助信息; --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

5.mkdir

mkdir命令用来创建目录。该命令创建由dirname命名的目录。如果在目录名的前面没有加任何路径名,则在当前目录下创建由dirname指定的目录;如果给出了一个已经存在的路径,将会在该目录下创建一个指定的目录。在创建目录时,应保证新建的目录与它所在目录下的文件没有重名。 注意:在创建文件时,不要把所有的文件都存放在主目录中,可以创建子目录,通过它们来更有效地组织文件。最好采用前后一致的命名方式来区分文件和目录。例如,目录名可以以大写字母开头,这样,在目录列表中目录名就出现在前面。

-Z:设置安全上下文,当使用SELinux时有效; -m<目标属性>或--mode<目标属性>建立目录的同时设置目录的权限; -p或--parents 若所要建立目录的上层目录目前尚未建立,则会一并建立上层目录;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6.mv

mv命令用来对文件或目录重新命名,或者将文件从一个目录移到另一个目录中。source表示源文件或目录,target表示目标文件或目录。如果将一个文件移到一个已经存在的目标文件中,则目标文件的内容将被覆盖。

-b:当文件存在时,覆盖前,为其创建一个备份; -f:若目标文件或目录与现有的文件或目录重复,则直接覆盖现有的文件或目录; -i:交互式操作,覆盖前先行询问用户,如果源文件与目标文件或目标目录中的文件同名,则询问用户是否覆盖目标文件。用户输入”y”,表示将覆盖目标文件;输入”n”,表示取消对源文件的移动。这样可以避免误将文件覆盖。 --strip-trailing-slashes:删除源文件中的斜杠“/”; -S<后缀>:为备份文件指定后缀,而不使用默认的后缀; --target-directory=<目录>:指定源文件要移动到目标目录; -u:当源文件比目标文件新或者目标文件不存在时,才执行移动操作。

7.cp

cp命令用来将一个或多个源文件或者目录复制到指定的目的文件或目录。它可以将单个源文件复制成一个指定文件名的具体的文件或一个已经存在的目录下。cp命令还支持同时复制多个文件,当一次复制多个文件时,目标文件参数必须是一个已经存在的目录,否则将出现错误。

-a:此参数的效果和同时指定"-dpR"参数相同; -d:当复制符号连接时,把目标文件或目录也建立为符号连接,并指向与源文件或目录连接的原始文件或目录; -f:强行复制文件或目录,不论目标文件或目录是否已存在; -i:覆盖既有文件之前先询问用户; -l:对源文件建立硬连接,而非复制文件; -p:保留源文件或目录的属性; -R/r: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与子目录一并处理; -s:对源文件建立符号连接,而非复制文件; -u:使用这项参数后只会在源文件的更改时间较目标文件更新时或是名称相互对应的目标文件并不存在时,才复制文件; -S:在备份文件时,用指定的后缀“SUFFIX”代替文件的默认后缀; -b:覆盖已存在的文件目标前将目标文件备份; -v:详细显示命令执行的操作。

8.rm

rm命令可以删除一个目录中的一个或多个文件或目录,也可以将某个目录及其下属的所有文件及其子目录均删除掉。对于链接文件,只是删除整个链接文件,而原有文件保持不变。注意:使用rm命令要格外小心。因为一旦删除了一个文件,就无法再恢复它。所以,在删除文件之前,最好再看一下文件的内容,确定是否真要删除。rm命令可以用-i选项,这个选项在使用文件扩展名字符删除多个文件时特别有用。使用这个选项,系统会要求你逐一确定是否要删除。这时,必须输入y并按Enter键,才能删除文件。如果仅按Enter键或其他字符,文件不会被删除。

-d:直接把欲删除的目录的硬连接数据删除成0,删除该目录; -f:强制删除文件或目录; -i:删除已有文件或目录之前先询问用户; -r或-R: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与子目录一并处理; --preserve-root:不对根目录进行递归操作; -v:显示指令的详细执行过程。

9.install

install命令的作用是安装或升级软件或备份数据,它的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install命令和cp命令类似,都可以将文件/目录拷贝到指定的地点。但是,install允许你控制目标文件的属性。install通常用于程序的makefile,使用它来将程序拷贝到目标(安装)目录。

-b:类似 --backup,但不接受任何参数。 -c:(此选项不作处理)。 -d,--directory:所有参数都作为目录处理,而且会创建指定目录的所有主目录。 -D:创建<目的地>前的所有主目录,然后将<来源>复制至 <目的地>;在第一种使用格式中有用。 -g,--group=组:自行设定所属组,而不是进程目前的所属组。 -m,--mode=模式:自行设定权限模式 (像chmod),而不是rwxr-xr-x。 -o,--owner=所有者:自行设定所有者 (只适用于超级用户)。 -p,--preserve-timestamps:以<来源>文件的访问/修改时间作为相应的目的地文件的时间属性。 -s,--strip:用strip命令删除symbol table,只适用于第一及第二种使用格式。 -S,--suffix=后缀:自行指定备份文件的<后缀>。 -v,--verbose:处理每个文件/目录时印出名称。 --help:显示此帮助信息并离开。 --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并离开。

10.ps

ps命令用于报告当前系统的进程状态。可以搭配kill指令随时中断、删除不必要的程序。ps命令是最基本同时也是非常强大的进程查看命令,使用该命令可以确定有哪些进程正在运行和运行的状态、进程是否结束、进程有没有僵死、哪些进程占用了过多的资源等等,总之大部分信息都是可以通过执行该命令得到的。

最常见的用法是ps -ef|grep xxx,然后使用kill -9 进程号杀死

11.kill

kill命令用来删除执行中的程序或工作。kill可将指定的信息送至程序。预设的信息为SIGTERM(15),可将指定程序终止。若仍无法终止该程序,可使用SIGKILL(9)信息尝试强制删除程序。程序或工作的编号可利用ps指令或job指令查看。

-a:当处理当前进程时,不限制命令名和进程号的对应关系; -l <信息编号>:若不加<信息编号>选项,则-l参数会列出全部的信息名称; -p:指定kill 命令只打印相关进程的进程号,而不发送任何信号; -s <信息名称或编号>:指定要送出的信息; -u:指定用户。

12.top

top命令可以实时动态地查看系统的整体运行情况,是一个综合了多方信息监测系统性能和运行信息的实用工具。通过top命令所提供的互动式界面,用热键可以管理。

-b:以批处理模式操作; -c:显示完整的治命令; -d:屏幕刷新间隔时间; -I:忽略失效过程; -s:保密模式; -S:累积模式; -i<时间>:设置间隔时间; -u<用户名>:指定用户名; -p<进程号>:指定进程; -n<次数>:循环显示的次数。

13.which

which命令用于查找并显示给定命令的绝对路径,环境变量PATH中保存了查找命令时需要遍历的目录。which指令会在环境变量$PATH设置的目录里查找符合条件的文件。也就是说,使用which命令,就可以看到某个系统命令是否存在,以及执行的到底是哪一个位置的命令。

-n<文件名长度>:制定文件名长度,指定的长度必须大于或等于所有文件中最长的文件名; -p<文件名长度>:与-n参数相同,但此处的<文件名长度>包含了文件的路径; -w:指定输出时栏位的宽度; -V:显示版本信息。

14.touch

touch命令有两个功能:一是用于把已存在文件的时间标签更新为系统当前的时间(默认方式),它们的数据将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二是用来创建新的空文件。

-a:或--time=atime或--time=access或--time=use 只更改存取时间; -c:或--no-create 不建立任何文件; -d:<时间日期> 使用指定的日期时间,而非现在的时间; -f:此参数将忽略不予处理,仅负责解决BSD版本touch指令的兼容性问题; -m:或--time=mtime或--time=modify 只更该变动时间; -r:<参考文件或目录> 把指定文件或目录的日期时间,统统设成和参考文件或目录的日期时间相同; -t:<日期时间> 使用指定的日期时间,而非现在的时间; --help:在线帮助; --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

15.vi

vi编辑器支持编辑模式和命令模式,编辑模式下可以完成文本的编辑功能,命令模式下可以完成对文件的操作命令,要正确使用vi编辑器就必须熟练掌握着两种模式的切换。默认情况下,打开vi编辑器后自动进入命令模式。从编辑模式切换到命令模式使用“esc”键,从命令模式切换到编辑模式使用“A”、“a”、“O”、“o”、“I”、“i”键。

Ctrl+u:向文件首翻半屏; Ctrl+d:向文件尾翻半屏; Ctrl+f:向文件尾翻一屏; Ctrl+b:向文件首翻一屏; Esc:从编辑模式切换到命令模式; ZZ:命令模式下保存当前文件所做的修改后退出vi;:wq:在命令模式下,执行存盘退出操作; :w:在命令模式下,执行存盘操作; :w!:在命令模式下,执行强制存盘操作; :q:在命令模式下,执行退出vi操作; :q!:在命令模式下,执行强制退出vi操作;

16.chmod

chmod命令用来变更文件或目录的权限。在UNIX系统家族里,文件或目录权限的控制分别以读取、写入、执行3种一般权限来区分,另有3种特殊权限可供运用。用户可以使用chmod指令去变更文件与目录的权限,设置方式采用文字或数字代号皆可。符号连接的权限无法变更,如果用户对符号连接修改权限,其改变会作用在被连接的原始文件。

u User,即文件或目录的拥有者;g Group,即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群组;o Other,除了文件或目录拥有者或所属群组之外,其他用户皆属于这个范围;a All,即全部的用户,包含拥有者,所属群组以及其他用户;r 读取权限,数字代号为“4”;w 写入权限,数字代号为“2”;x 执行或切换权限,数字代号为“1”;- 不具任何权限,数字代号为“0”;s 特殊功能说明:变更文件或目录的权限。

-c或——changes:效果类似“-v”参数,但仅回报更改的部分; -f或--quiet或——silent:不显示错误信息; -R或——recursive:递归处理,将指令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一并处理; -v或——verbose: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reference=<参考文件或目录>:把指定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群组全部设成和参考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群组相同;

17.tar

tar命令可以为linux的文件和目录创建档案。利用tar,可以为某一特定文件创建档案(备份文件),也可以在档案中改变文件,或者向档案中加入新的文件。tar最初被用来在磁带上创建档案,现在,用户可以在任何设备上创建档案。利用tar命令,可以把一大堆的文件和目录全部打包成一个文件,这对于备份文件或将几个文件组合成为一个文件以便于网络传输是非常有用的。首先要弄清两个概念:打包和压缩。打包是指将一大堆文件或目录变成一个总的文件;压缩则是将一个大的文件通过一些压缩算法变成一个小文件。为什么要区分这两个概念呢?这源于Linux中很多压缩程序只能针对一个文件进行压缩,这样当你想要压缩一大堆文件时,你得先将这一大堆文件先打成一个包(tar命令),然后再用压缩程序进行压缩(gzip bzip2命令)。

-A或--catenate:新增文件到以存在的备份文件; -B:设置区块大小; -c或--create:建立新的备份文件; -C <目录>:这个选项用在解压缩,若要在特定目录解压缩,可以使用这个选项。 -d:记录文件的差别; -x或--extract或--get:从备份文件中还原文件; -t或--list:列出备份文件的内容; -z或--gzip或--ungzip:通过gzip指令处理备份文件; -Z或--compress或--uncompress:通过compress指令处理备份文件; -f<备份文件>或--file=<备份文件>:指定备份文件; -v或--verbose: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r:添加文件到已经压缩的文件; -u:添加改变了和现有的文件到已经存在的压缩文件; -j:支持bzip2解压文件; -v:显示操作过程; -l:文件系统边界设置; -k:保留原有文件不覆盖; -m:保留文件不被覆盖; -w:确认压缩文件的正确性; -p或--same-permissions:用原来的文件权限还原文件; -P或--absolute-names:文件名使用绝对名称,不移除文件名称前的“/”号; -N <日期格式> 或 --newer=<日期时间>:只将较指定日期更新的文件保存到备份文件里; --exclude=<范本样式>:排除符合范本样式的文件。

18.zip

zip命令可以用来解压缩文件,或者对文件进行打包操作。zip是个使用广泛的压缩程序,文件经它压缩后会另外产生具有“.zip”扩展名的压缩文件。

-A:调整可执行的自动解压缩文件; -b<工作目录>:指定暂时存放文件的目录; -c:替每个被压缩的文件加上注释; -d:从压缩文件内删除指定的文件; -D:压缩文件内不建立目录名称; -f: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u”参数类似,但不仅更新既有文件,如果某些文件原本不存在于压缩文件内,使用本参数会一并将其加入压缩文件中; -F:尝试修复已损坏的压缩文件; -g:将文件压缩后附加在已有的压缩文件之后,而非另行建立新的压缩文件; -h:在线帮助; -i<范本样式>:只压缩符合条件的文件; -j:只保存文件名称及其内容,而不存放任何目录名称; -J:删除压缩文件前面不必要的数据; -k:使用MS-DOS兼容格式的文件名称; -l:压缩文件时,把LF字符置换成LF+CR字符; -ll:压缩文件时,把LF+cp字符置换成LF字符; -L:显示版权信息; -m:将文件压缩并加入压缩文件后,删除原始文件,即把文件移到压缩文件中; -n<字尾字符串>:不压缩具有特定字尾字符串的文件; -o:以压缩文件内拥有最新更改时间的文件为准,将压缩文件的更改时间设成和该文件相同; -q:不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r: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子目录一并处理; -S:包含系统和隐藏文件; -t<日期时间>:把压缩文件的日期设成指定的日期; -T:检查备份文件内的每个文件是否正确无误; -u:更换较新的文件到压缩文件内; -v:显示指令执行过程或显示版本信息; -V:保存VMS操作系统的文件属性; -w:在文件名称里假如版本编号,本参数仅在VMS操作系统下有效; -x<范本样式>:压缩时排除符合条件的文件; -X:不保存额外的文件属性; -y:直接保存符号连接,而非该链接所指向的文件,本参数仅在UNIX之类的系统下有效; -z:替压缩文件加上注释; -$:保存第一个被压缩文件所在磁盘的卷册名称; -<压缩效率>:压缩效率是一个介于1~9的数值。

19.gzip

gzip命令用来压缩文件。gzip是个使用广泛的压缩程序,文件经它压缩过后,其名称后面会多处“.gz”扩展名。gzip是在Linux系统中经常使用的一个对文件进行压缩和解压缩的命令,既方便又好用。gzip不仅可以用来压缩大的、较少使用的文件以节省磁盘空间,还可以和tar命令一起构成Linux操作系统中比较流行的压缩文件格式。据统计,gzip命令对文本文件有60%~70%的压缩率。减少文件大小有两个明显的好处,一是可以减少存储空间,二是通过网络传输文件时,可以减少传输的时间。

-a或——ascii:使用ASCII文字模式; -d或--decompress或----uncompress:解开压缩文件; -f或——force:强行压缩文件。不理会文件名称或硬连接是否存在以及该文件是否为符号连接; -h或——help:在线帮助; -l或——list:列出压缩文件的相关信息; -L或——license:显示版本与版权信息; -n或--no-name:压缩文件时,不保存原来的文件名称及时间戳记; -N或——name:压缩文件时,保存原来的文件名称及时间戳记; -q或——quiet:不显示警告信息; -r或——recursive: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一并处理; -S或<压缩字尾字符串>或----suffix<压缩字尾字符串>:更改压缩字尾字符串; -t或——test:测试压缩文件是否正确无误; -v或——verbose: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V或——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 -<压缩效率>:压缩效率是一个介于1~9的数值,预设值为“6”,指定愈大的数值,压缩效率就会愈高; --best: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9”参数相同; --fast: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1”参数相同。

20.unzip

unzip命令用于解压缩由zip命令压缩的“.zip”压缩包。

-c:将解压缩的结果显示到屏幕上,并对字符做适当的转换; -f:更新现有的文件; -l:显示压缩文件内所包含的文件; -p:与-c参数类似,会将解压缩的结果显示到屏幕上,但不会执行任何的转换; -t:检查压缩文件是否正确; -u:与-f参数类似,但是除了更新现有的文件外,也会将压缩文件中的其他文件解压缩到目录中; -v:执行时显示详细的信息; -z:仅显示压缩文件的备注文字; -a:对文本文件进行必要的字符转换; -b:不要对文本文件进行字符转换; -C:压缩文件中的文件名称区分大小写; -j:不处理压缩文件中原有的目录路径; -L:将压缩文件中的全部文件名改为小写; -M:将输出结果送到more程序处理; -n:解压缩时不要覆盖原有的文件; -o:不必先询问用户,unzip执行后覆盖原有的文件; -P<密码>:使用zip的密码选项; -q:执行时不显示任何信息; -s:将文件名中的空白字符转换为底线字符; -V:保留VMS的文件版本信息; -X:解压缩时同时回存文件原来的UID/GID; -d<目录>:指定文件解压缩后所要存储的目录; -x<文件>:指定不要处理.zip压缩文件中的哪些文件;

以上均来自:http://man.linuxde.net/unzip

自己对Linux命令也是了解不多,所以摘录了详尽的解释说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