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理人的回家路

图片来源网络

那年我十八,离家3174公里。

北京的冬天锋利而尖锐,凛冽的寒风有着最刚烈的秉性。在北京的第一个冬天,还不懂得换下单薄的绣花鞋,也还不知道穿上御寒的羽绒服,我已经开始了一场激烈的战斗。

是的,为了回家。

学校一次次焦急地催促,不断通知宿舍停止供暖的时间。走廊里回响的行李箱轮子吱吱声,搅乱着还没买到火车票的我烦恼的情绪。那个时候,没有网络售票,没有动车高铁,通宵排队买一张卧铺票是唯一出路。

然而为了回家,寒冷和困乏又算得了什么?

夜晚的温度出奇低,等待和疲惫虽然痛苦,好在还有信念支撑。最难对付的敌人是寒冷,整整一夜,赶不走,躲不掉。无论又蹦又跳还是来回奔跑,它就像魔鬼一样缠绕着我,先依附在身上,再钻进衣袖,最后侵入骨髓。

一个大理人的回家路,买到火车票才算正式开始。

背着廉价厚重的笔记本电脑,那是我当时最重要的财产。手里拎着行李箱,里面是满满的北京特产。笨重的行李本已成为我的拖累,但是想到没到过北京的爸妈,这些沉重的特产竟让我疲惫的心生出一丝小小的骄傲。

检票口如同汛期的水闸,一旦泄洪便是势不可挡的汹涌。我被裹挟着,推动着,挤压着,像一片飘零的落叶,在澎湃的潮水里飘向车厢。38个小时,一个白天两个黑夜。北京西到昆明的路途跨越大半个中国,北方南方的呼唤却比等待还沉默。一个大理人的回家路,这是最初也是最漫长的一段。

酸菜味麻辣味红烧牛肉味的泡面气味把我的食欲逼得节节败退,孩子的苦闹、男人的呼噜让鼓膜不曾有一刻停歇。这是一个大理人回家路上的第一晚,我彻夜无眠。

火车一夜走过河北和河南,心心念念的黄河也在黑夜里被我默默跨过留在了北方。清晨的微光,到达阴霾的湖南。白天的时间总是分外难熬,身上疲乏的疼痛,已经像病毒开始蔓延。一夜的无眠让脑袋也昏昏沉沉。周围孩子依然在哭闹,偶尔厕所飘出的异味足以再次摧毁我的食欲,我在火车哐当哐当的聒噪中,无数次昏昏睡去又醒来。

一个大理人的回家路,到了此刻是身体与心理的双重考验。

火车为广袤的湖南贡献了整个白天,路上时隐时现的碧绿河水提醒我此刻已置身温柔的南方。当回家路的第二个夜晚来临,火车窗外已经出现了连绵的山峰,明早就到昆明了,这样告诉自己,狠狠地下一个再熬一夜的决心。看着窗外呼啸过的树影,似乎已经能感觉到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近。

昆明冬天的清晨六点,星星还泛着微光。这列从北京西来的火车,终于停靠在了喧嚣的昆明火车站。

图片来源网络

终于,这个疲惫大理人的回家路,只剩下了最后337公里,昆明到大理的距离。

可是我一点也不敢放松啊。一天两夜的消耗虽然已让我精疲力竭,可接下来的路途还有重重考验。伴随着无数行李箱划出沉闷的声响,我来到人潮如海的公交车站,要坐公交去十几公里外的大巴客运站。

手拎大桶肩扛麻袋的农民工大叔如同无畏的勇士,在公交车开门的瞬间英勇无比。我感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挤压,在争先恐后的人潮里渺小得如同一只蚂蚁。我和我的行李在经历了好几趟车后依然谁也没有挤上去。

那就咬咬牙打车吧。口里叼烟的司机大叔被我拦下,没等我开口就直接甩出一句:“五十,少了哪也不去。”满口议价的说辞只能生生咽下 ,五十就五十吧,多贵也得回家。

飘移的出租车,晕车死去活来的我。看着城市星星点点灯火,突然觉得有些凄凉寂寞,那些窗户透出的柔光,是一个个温暖的家,而我的家,距这里还有337公里。

下了出租再也忍不住胃里的翻江倒海,哇哇大吐之后还得继续赶路。买票,上车,一个大理人的回家路,终于踏上了最后一程。

这337公里已经是急不可耐的倒计时,两天两夜的身心俱疲的我,此刻心里却莫名地雀跃起来。300公里,200公里,100公里······我无心看路边的绿树山峦,只关心车轮走过了多远,前方还有多少路途。

这一段漫长的痴痴等待,终于在家乡破旧狭窄的汽车站宣告结束。

是的,我到家了。

一个大理人的回家路,3511公里的思念和43小时的期待。我在北方的第一个冬天,一个人的路,千辛万苦。不经历这种漫长的等待,没人会理解背井离乡的意义,艰难险阻的路途,还好能以圆满作为归宿。

大理很美,也很远。总有一些和我一样的大理人,带着勇气去远方,不惧这千山万水的遥远。如今我依然奔波于这条长长的路,也希望你们的路,都幸福。

图片来源网络

亲爱哒,这是我的原创文章,非常欢迎你转载,只要写上我的名字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