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年

年夜饭

1986 年的春节,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超过了之前与之后的所有年份。原因很简单,那一年我家的年夜饭无比丰盛,让我暗暗吃惊,从此难以忘记。 

那是在贫穷的苏北农村。虽然贫穷,但我不记得有过挨饿的经历,算我幸运,出生时与匮乏的时代擦肩而过。不过,也就是不挨饿的水平,肉食还是非常稀缺,十天半个月有一顿肉食都很难得。 我还记得,在 7 岁时第一次吃香蕉,那香甜和丝滑征服了我,差一点哽咽落泪了。

过年吃几顿大鱼大肉,就成了农村孩子的梦想,这比未来当科学家或者做社会主义接班人要现实得多,毕竟每 365 天就有这么一次。

所以,1985 年除夕的下午,大约3点左右,当我看到饭桌上铺满的菜中有拇指粗的对虾、一尺多长的海鱼、肥腻的扣肉、晶莹的八宝饭,暗暗吃惊也就可以理解了。 

在以往的年夜饭中,一般是肉丸子、红烧鲤鱼唱主角,这是苏北农家饭的硬菜。 我奶奶还会做一道比较特殊的菜,用蛋液煎出的饺子皮包饺子,家里居然称之为荷包蛋。后来多年后在淮扬府餐厅里再次碰到此菜,我才恍然大悟,这是淮扬菜的经典菜品。贫穷的苏北,居然也沾了点淮扬的文化。

1986 年的年夜饭之所以如此丰盛,是因为我父亲在那年挣了点钱,在我的记忆里,好像就在那几年,他开始做一点生意。

当时我 8 岁,我在心里对我能记得的年夜饭水准做了一个统计,又在心里画出一条曲线,那曲线的上升斜率极为陡峭。我轻率的做了一个乐观的推断:生活是越来越好的,一年更比一年好。

然而第二年、第三年乃至以后的多年,我家年夜饭的水准从未再有突破,一直保留在那个水准,有的年份甚至略有下降。这倒不是说日子越过越穷,而是因为匮乏真的过去了,平常的日子里鱼肉也不再稀缺,大家都不很在意年夜饭了。

过年的仪式

虽然苏北是个穷地方,农民狡猾悭吝,但因为靠近山东,也就极为看重仪式。年三十上午要打扫房子,扫扫蛛网,黄土垫垫院子。中午贴春联。春联贴在两扇门板上,门楣上贴横批。贴横批之前,门楣上还要贴一排剪纸做的小帘子,苏北叫过门签子(不知道是什么字,取其音),横批就压在过门签子上。“过门签子” 就是下面这种玩意儿,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讲究。

中午要去上坟,女人不参与,男人们拎着竹篮子,里面盛几个菜,浩浩荡荡去村外坟地。上坟倒是件有点乐趣的事,和郊游一样。农村的道路上烂泥冻成硬土,路边有枯黄的野草,蓬蓬松松,手贱的孩子就放野火,烧得沟沟坎坎到处是乌黑的残灰。那坟地上,更是烟火缭绕,成了一片焦土。

下午是年夜饭。 晚上农民们就看春晚,或者凑一起打扑克,苏北人不打麻将。 

第二天早上,大年初一,孩子们穿上新衣服,如果有的话就穿上,我倒是年年都能有一件新棉袄,大约在几十块钱一件的那种。 孩子们结伴去邻家磕头,左邻右舍叫开门,不由分说扑通一声跪倒,然后从大人手里接一点糖果和压岁钱。五块十块的压岁钱都算很慷慨的。

大年初一的早上,方才吃饺子,这一点与东北极为不同。东北好像从年三十晚上就跟饺子干上了,纠缠不休到出正月。

对于孩子而言,这都是热闹的事,本来应当是快乐的。但潜在的麻烦是,苏北男人普遍迷信,通常在过节期间非常重视谶纬,要说吉利话,要做吉利的事,一旦家人的某些言语和行为带有不吉利的兆头,苏北男人便勃然大怒。而小孩哪有什么语言技巧,屡犯口舌错误那是难免的,苏北男人就频繁的勃然大怒。妈的,在春节期间,大过年的,苏北的男人女人,但凡岁数够成人了,都以发脾气为消遣,发脾气的目标除了自己的配偶外,就是自己家的小孩。

于是,苏北小孩在过春节的时候,情绪就在两极游走,一种是兴奋若狂的快乐,另一种是小心翼翼的警惕。 快乐的时候,时时提醒自己,不要说一句话触了霉头,被当头棒喝。 就这样小孩子一直熬到长大成人,终于可以不必小心翼翼,终于获得了自由自在,然后发现自己有资格发脾气了,便将挑剔的目光射到自己的孩子身上......

这也给苏北孩子一种附加的好处,长大后非常懂得分寸,在什么场合也不会兴奋过头,更不会说出胡说八道的话来。现在偶尔我会在某些场合遇到苏北男人,几句话都能判断出来:满嘴吉利话,恭维人恰到好处,说话分寸感很好,仿佛冬眠的蛇,偶尔探出头看一下便缩回去。我心里知道,这些苏北男人对自己的家人,那就凶横霸道得很了,这也是一种分寸,苏北的分寸。

春晚

我实在记不得那是 87 年还是 86 年了,总之是个除夕的夜晚,我记忆深刻的情节是我与堂兄在春晚插播广告期间去撒尿。我俩站在院子外的稻草堆旁,天上是清冷闪烁的星星,仿佛也冻得瑟瑟发抖。我俩一边尿,一边对本次春晚的艺术水准发表评论,交换意见。对于那次春晚,我俩赞叹有加,极为欣赏,溢美之词喷薄而出。

完事了,我费劲的系上大棉裤的腰带,那时候小孩子棉裤的腰带用的绳子,不是爱马仕的皮腰带。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尿完尿,人为什么都要哆嗦一下?” 堂兄思索了片刻,也没找到答案,我俩就回去继续欣赏春晚节目了。

之后的年份里,每逢年三十晚上,我还会与家人一道看春晚。平时的晚上要自习,不能不看电视,没机会一家人坐一起。但每年看这一次电视,我就觉得尴尬,一家人坐在一起就有点尴尬,春晚的节目也有点尴尬,十尬苏北人独占八尬。

大约在 98 年前后,那份尴尬被我破解了,我从此不再看春晚了。春晚对我实在毫无吸引力了,任何一个节目,不论它是歌舞还是相声小品,一概都让我不忍直视。 倒不是春晚艺术水准下降,也不是我的艺术水准上升,我的艺术欣赏能力一直平稳,保持在 86 年 87 年的水平从未变化,对任何跟艺术沾边的玩意儿,我都没有资格评价。我之叛逃春晚实因生计艰难,心里总是焦虑重重,不是用手随便胳肢一下就能笑得花枝乱颤。看那些演员累死累活的玩命扮喜庆,我又笑不出来,实在是彼此辜负,不如一别两便,各生欢喜......

多添一句,我看美剧还能笑出来。我的笑点不同罢了,绝对怨不得春晚,我只是不适合春晚,我跟春晚要去逗乐的那群人,不是一伙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应朋友的邀请,春节过年前,到云南昆明安宁市温泉镇木羊村的农家,吃杀猪饭。那里还有公园,还可以骑马游乐。他们家的猪、...
    云游世界的云游阅读 1,664评论 0 9
  • 年味越来越淡了 春晚也没人看了 春节就剩吃年夜饭了 红包游戏又是硝烟弥漫了 注意力商人拿着镰刀到处转了 北上广深的...
    杨画画阅读 640评论 3 3
  • 小时候的过年 是三百六十五天的期盼 年三十的盛宴 是父亲川味大厨师的独家表演 油果子的盘点 把厚重的凳子乐翻 母亲...
    薇薇dicy阅读 615评论 59 78
  • 七月中旬,陪女儿一起去湘潭贾家屋场看中医。是与闺蜜的同学偶尔聊天谈起各自的孩子,说起女儿皮肤不太好,一到夏天老是挠...
    采葭小妖阅读 381评论 4 7
  • 今天天气晴朗,鸟儿吱吱喳喳地叫个不停 起床:母亲起得可早了,六点钟还没到就起来了。我呢!准时六点起床。 纪念日: ...
    丫头那一微笑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