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时间:2014年7月14日;坐标:北京。

五天在外,夜间12点坐上徐州开东台的火车,一直没有睡着,回来睡到下午一点半,这会儿还是有点疲惫。这场捡来的旅行,与往常出游很不一样。

以前或是跟旅游团或是与舍友一起出去玩,只能称作旅游,而这次,我把它称作旅行。老顾和朋友北京出差,计划第二天晚上立即出发,于是,在家闲得发慌的我逮着机会屁颠屁颠地跟着他们一起出了北京。

在北京呆了三天,拿着一张北京地铁全貌图,背着一只小黄包,撑着一把遮阳伞,我暴走了好几个享有盛名的小地方。其实走到哪里,它都只是一个地方,当我真正慕名去到那里的时候,发现很多传说中的精彩也只不过是人们的附加意,吃的、喝的、玩的,当真正经历一番,会觉得还是当时从网上看到图片的时候更激动,人从来都是视觉动物。

旅行,尤其是一个人在路上,它真正的意义,在于重新认识自己,重新打理我们自己的那个“世界”。

这一次行程很特殊,我不是一个人,但又是一个人。遇到了很多让我哭笑不得的小插曲和小意外,之后仔细回想,总能悟出一点半点的道理,我想这些就是这次旅行的意义。

一、未雨绸缪的重要性

出行在外,置身于完全陌生的环境中,很多事情都必须提前规划好,才能从容不迫,少做冤枉事,少走冤枉路。这一点,我做的比老顾他们做的好。

去北京前一天,我就联系了几个同学,打听了下北京有特色的小地方、好吃的小吃,自己查好了路线,并约了同学和好友,安排好时间见面聊聊天。从北京站出来,有人发了张地铁全貌图,它成了我这几天的宝贝,被我折折叠叠再展开,蹂躏得不成样子。所以这三天我自己基本去哪里都能心中有数,没有要打车,也没怎么迷路(除了找宾馆那次,这是后话)。

轮到老顾他们,去哪里都是打车,去北京买不到车票,差点开车过去,回来的时候买票有没票了,只能先去徐州,再转车回来,花了冤枉钱,还因为硬卧与硬座方面考虑不周,受累顶着大太阳又去了次火车站改签。

老顾这一辈的人,虽然处事经验很丰富,但是出行在外,想不到有效利用网络,不知道很多东西都是可以提前规划的,比如订好来回的车票,比如查好该走的路线。相比于他们,我们反而灵活很多。这次的旅行让我感觉自己还是很OK的,也感觉自己真是长大了不少。

第一次去北京是高三,完全没见过世面,我们十个人跟着老师屁股后面坐车坐地铁,还不知道地铁是什么概念,去了也等于没去。

第二次是大二的暑假,一家三口跟着旅行团,导游和旅游大巴包办了所有东西,我们要做的就是上车睡觉下次尿尿到景点拍照,回到家只剩下疲惫不堪的身心和满满的失望。

这一次,大学毕业的暑假,时隔两年,内心强大了,应对事情的能力也增强了,最重要的是能够享受一个人在路上,并知道自己下一站去哪里。人生总会遇到陌生的环境和意外的事情,时时刻刻未雨绸缪,做好准备,是避免吃亏的秘诀。

二、控制情绪,不要抱怨;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由于老顾考虑欠周,第四天一大早就得起床,去南站赶8点的高铁区徐州,中午11点到徐州,然后,回东台的火车居然是,夜里12点,而且,他刚开始还买的硬座,理由是也就5个小时不到。。。对的,这就是老顾同志特意跑去火车站买的票。

面对这种略显奇葩的安排,我失控地开始抱怨。抱怨要早起,抱怨要在徐州等那么久,抱怨居然要大半夜坐回去,重点抱怨他们不知道提前订票。虽然我知道老顾跑去火车站买票很辛苦,而且是我自己脑袋短路,忘记了没有电脑Ipad是可以快捷支付的,从而导致了这种状况,但是我还是怪老顾不好。后来,老顾又辛辛苦苦去改签成了硬卧,但是去徐州还是定在了八点,于是我只好无奈接受。再后来,我们就乘高铁去了徐州,高铁超级快,三个小时不到就到了,我打了个小盹儿睁眼就到了大徐州。

接下来的事情很美好。我们在全羊馆吃羊肉,喝羊汤,吃泡馍;去云龙湖划船,游泳;去彭城一号的咖啡厅休息,上网;逛金鹰商城,看电影,吃到了好吃的烙馍卷烙馍。中午11点到晚上12点的时间,在徐州做了这么多好玩的事情,吹着湖风,感受徐州不一样的风景。一起的老孔同志是个典型的马后炮,比我还喜欢事后抱怨,当他在徐州玩的时候还怪我爸买12点的火车,说他不知道坐下午的汽车回去的时候,我为老顾打抱不平:“不然我们怎么能在徐州玩呀!而且下午坐汽车多难受!” 后来我想想自己当时不停地抱怨我爸有多讨厌,脑海里猛然闪现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几个字。

突然意识到,有时候事情发生了,我们就得乐观地面对,控制自己消极的情绪,因为你抱怨再多也改变不了现状,还会不小心伤害别人,也让自己陷入不愉快中。有时候,我们平和地接受了所发生的意外事情,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像这次徐州一日游,真像天上掉下来的好事情。

三、 凡事多想一步,避免脑子短路

虽然说这次一个人在京城走来走去自信满满的,没怎么迷路,但是这中途还是发生了不少脑子短路引发的冤枉事。

事件一:找宾馆

到达北京是早上6点,吃了早饭后我就跟老顾他们分开,他们去西站买票、找宾馆、办事,我一个人在前门西下公交,开始转悠。老顾发短信给我说:宾馆在刚才去西站莲花东路白云桥西,汉庭酒店。我当时心中有了数,下午只要再到前门西上公交就行。

转了一天,从国家博物馆出来,走到前门西站,我翻出短信,在站台上找“莲花路”之类的字样,可是怎么也找不到。于是打电话过去,说好像没有到什么莲花东路的公交。我心想他们反正是先到西站再找宾馆的,我去到西站肯定能找到,于是就说,不然我先去西站吧。电话那边说:好的,到了西站往东走一两站路。

还没到西站,突然哗啦哗啦下起了倾盆大雨,下车的那一刻,好像所有人都在奔跑,突然一阵混乱。我在大雨中,认不清方向,也开始乱了。本来就不认识东西南北,不知道东边应该是往左还是往右,想拿手机导航,又快没电了;问了一个人,给我指了方向,走了一段又开始怀疑,开始抱怨:这明明走的是回头路,老顾怎么就不知道说让我早一站下车!老顾打电话来让我打车,我在滂沱大雨中伸手伸了半天,没一个的士理我。

于是,我彻底混乱了,彻底着急了,我想自暴自弃了。看着手机还剩6%的电,看着电池旁边那个让人心慌的感叹号,老顾又来了电话,我着急地冲他大喊:“又走回西站了,就坐在公交车站下面,你来接我,手机没电,否则我就随便找个地方呆了。” 于是,老顾来接我了。我等啊等,等到了他。后来,糊涂的老顾居然问我走回去还是坐车,我说,不是就一站么,那就走呗,我也看看到底哪里走错了。可是我们走啊走啊,天突然放晴,我们晒死了,还是没走到。

我说:“你怎么来的?” “坐车的”他说。我当时差点吐血:“你坐车来的你知道多远,你居然问我怎么回去,还同意走回去!” 我的神啊,我们家老顾怎么能这么可爱!!后来终于到了站台,上了车,我又吐血地发现这就是我从前门上的那辆车!人家都到了终点站又回头了,我是迷路了多久!其实,酒店旁边的那个站台叫“白云桥西站“,我当时要是多想一步,找”白云桥西“的字眼,就不用走这冤枉路,生这冤枉气,也不会赶上倾盆大雨了!

这起”突发事件“,与老顾表达不清有关,直接发个白云桥西站就是了,还要告诉我莲花东路;当然,也是我自己理解不清,脑子糊涂,要是我多想一步,仔细看一下短信,找不到”莲花路“字样的时候,尝试一下找找”白云桥“,也许就不会这么混乱了。

事件二:买车票

出门没有带电脑,我的银行卡又没钱了,虽然我带了ipad, 老顾带了K宝,但是当时的想法是,插不了K宝,还是没法付款。我本来是想先下个订单,找朋友付款,再还钱的,老顾可能没理解我的意思,以为没法网上买票,就一个人跑去车站买了。于是就发生了之前提到的徐州转车的故事。

在徐州,团购电影票的时候,我找大肠帮忙付款,可是他卡里没放钱。那时候突然意识到,可以开通老顾网银的快捷支付啊!虽然我一直绑定的自己的银行卡,但是抱着尝试的心态试了试,居然成功付款了!我一下子联想到买车票的事情。当时怎么没有多想一步啊,要是那时候想到快捷支付这一块,老顾就不用辛辛苦苦跑那么多趟车站了。出门在外,脑子真的容易短路。还是经历的事情不够多,因此当有状况发生时,很难多想一步。

还有同行的一个盐城的姑娘,徐州开东台的这班车其实是停靠盐城的,但是由于老顾和老孔十分肯定得告诉她不停靠,她就跟我们一起,睡到东台,然后又去长途车站买汽车票回盐城。这个姑娘有点稀里糊涂,不知道上网查一下列车停靠站,盲目地听信了老顾他们。但是其实轮到我自己,我也不确定我会多想这一步,因为有时候当局者迷,这脑子就是会短路,后来想起来后悔死了。

这几个小插曲,都是自己或身边的人吃亏的案例。都说吃亏是福,每一次的小亏是在给人生交一笔学费。吃一堑长一智,以后脑子里这方面的神经就会警惕一点,遇到类似的事情,就会自然而然 多往后面想一步了。这也许是旅行的另一个意义,让我们在不一样的环境中遭遇意外,让我们适当吃点小亏,长长教训,为以后的人生道路积累经验。

四、老北京人的生活状态

我在簋街感受到北京小吃街的熙熙攘攘,在后海感受到北京酒吧街属于年轻人的灯红酒绿,还在南锣鼓巷感受到购买各种自己喜欢的小玩意的幸福感,但是,最让我着迷的,是北海公园里面那些穿着新疆舞蹈服,无比沉醉地跳舞、斗舞的老头老太们。我是被动感的音乐声吸引过去的,看到一个亭子里围满了人,我以为是景点里的节目或者表演的,忍不住去凑热闹。

当时一个穿着枚红色新疆舞蹈服的老太太在跳舞,一个穿粉红色便服的老太太不时地指导她。这曲结束,一曲动感的音乐响起,便服老太太好像被音乐操控了,随着音乐跳舞。旁边的观众一起打节拍,音箱旁穿一个新疆服的老头儿在拍鼓,另一个老头上去斗舞,老头和老太的表情十分到位,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那么美,那么美。

我站在那边,看着他们跳啊跳啊,一曲又一曲,我也不由得跟着他们扭动身体,有种上去跟他们一起跳的冲动,只可惜我不太会跳舞。跟一个爷爷聊了会儿,问他们是不是自己组织的,他操着一口北京腔道:“那可不是自己在这儿玩儿嘛!”原来他们都是些退休的老人,请了专门的老师教舞蹈,没事儿的时候就来公园跳舞。便服老太太最有活力了,有人让座位给她坐,她说:“我不累,不要坐,您坐!”后来还来了句标准的:Sit down please! 我就在那个亭子边坐了半个下午,直到他们的音箱没电了。

坐在那里,享受着优美的舞蹈,看到这些老北京脸上的表情,我突然很感动。那是一种让人羡慕的生活状态,一群有共同爱好的人聚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尽情流汗,心中充满了满足和幸福感。都说老北京人儿最会生活,一点不假。他们总是从从容容,慢慢悠悠,愿意花大把时间来享受生活。当然,这与他们处在的年龄层有关,我没办法也不可能效仿。但是,这样的生活状态却是我最想要的。

匆匆忙忙走在路上,追求所谓的成功,人们很容易迷失自己,忘记整天累死累活地忙忙碌碌是为了什么,放弃自己喜欢的事情,认为很多事情都是浪费时间。毕业后,很多人都开始忙忙碌碌,上班下班,能学到东西还好,最怕坐在办公室消磨时间的那种生活。我还有两年半的时间来缓冲我的生活,也有这么多时间来思考今后的生活。

我想,我要追求的不是所谓的成功,不是赚多少钱,而是要为自己创造环境和机会,有能力享受诸如公园里这群老人们这般的生活状态;我要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能力去感受幸福,因为,幸福感是一种能力。

我想这些跳舞的老爷爷老奶奶一定很幸福,他们不用为别人而活,也没有人催促他们应该干嘛,他们只为自己的幸福感而活,于是,他们能这样从容,这样美丽,这样充满活力。我不知道以后我到底会不会改变,至少我现在在向着心中所想的这种生活努力,研究生的专业是自己喜欢的,上的学校是梦寐以求的,参与的图书翻译项目也让我不断在学习,而且至少,我没有放弃兴趣。

老奶奶尬舞

一个人走在路上,很容易能想很多事情,因为我们只能跟自己对话。这场旅行,有劳累,有意外,也有不少失望的瞬间,但是它让我思考,所带来的意义超越了旅行本身。不是有多high,也不是有多惬意,是有多独特,有多难得。这次来北京,我跟两年未联系的朋友见面,心照不宣地都给对方带了礼物,吃饭聊天,发现能说的话还是很多很多。这再次验证了我的理念:真正的朋友之间的共鸣和纽带,不会因为阔别时间有多长相距有多远而消失,那些轻易消失了的,都不可能成为挚友。我的人生中,有好几个真正的朋友,为此,我由衷感到很幸福。

明天醒来,还有青春;青春尚好,梦想永在。这是北京的朋友送给我的话。一场旅行,让我受益良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