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务:一个敏感过头的人做家务时的伤春悲秋

懒.jpg

没有人爱做家务。

以前的我也是。

小学的时候,即使作文本上我自己亲手写过《劳动最光荣》这样的文章,即使是大人以“有偿劳动”诱惑我,我也不愿意做洗碗、拖地这种事。那时是小孩儿天性使然,我家也不是电视上报道的那种家徒四壁、门衰祚薄的家庭,不需要我“以瘦弱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所以我做家务的次数,是千年等一回。

中学更是如此。那时候每晚挑灯夜读,生怕有一分钟被浪费(当然这种学习方法不值得效仿),更不可能有闲心做家务了。

没时间是一回事,另一方面我以前是非常心高气傲的,嘴上不说,心里总觉得做家务是多么跌份儿的事情。不光现在不用做,以后我也会请得起保姆替我做,甚至连学做家务我也是打心眼儿里反感。

这点儿钱不够办事.jpg

为了减轻家人指责我“懒”所造成的罪恶感,我还想出了自己的一套理论:家务这种东西,完全是中国乃至东亚特色的,属于你做了也没有任何成就感,但是所有人都觉得必须要做的事情。而且我们绝对不接受用机器来代替人类劳动。多么落后!多么愚昧!我才不会跟大家想法一样。

现在终于跌下神坛(如果我算是上去过的话)了,也闲下来了,虽然是以疾病的折磨和舆论的指责为代价,但总算是闲下来了。

刚开始的时候找不到事做,就把家里所有的东西翻出来重新收拾了一遍。我家很多年没做过这种大扫除了,没有人有意愿去做,更别说行动力了。

而我想起要做这件事是因为,家人来接我从学校回去的时候,不经意间说:“你的寝室居然那么干净整洁,我都没有想到,你以前在家里从不收拾这些。”“我一向爱整洁。”我仓促回答了这一句,掩饰得到夸奖的得意。但是说完这句忽然又很心酸:原来我的家人对我是这个印象。埋头读书的这些年,我错过了什么?

为了表示我的那句“我一向爱整洁”不是自吹自擂,我开始了这项浩大的工程。前前后后花了大概半个月,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干这个。

当然我效率也不高,因为没有人催我,我也就不着急把它做完。我那时发现,收拾东西的乐趣不仅在于大功告成时的成就感,那种有用的东西各就各位、无用的东西被清理、丢掉,那种看着自己成长于斯的空间焕然一新的感觉。更重要的是,我一边收拾一边回忆,偶尔翻出封存已久的小学的奖状、中学的作文,感觉昨日重现了。我的不再回来的辉煌的昨日。


图:欧阳娜娜.jpg

若说是好汉不提当年勇,我显然算不得好汉。我是个看到自己的以前的奖状、日记都会泪流不止的人。

收拾完之后,还是没事做,我就成天睡大觉,(这就是我的上一篇雄文《若懒觉不被允许,则人生没有意义》产生的根源),导致所有人忍无可忍之后,我开始琢磨着找点儿事做。

第一选择还是家务。因为但凡有点儿别的什么事情能做,就没有人会选择做家务。所以自然没人跟我抢。反倒是我还能经常听到几句“这么勤快呀”的表扬(我相信这是发自真心的),让我脑海里冒出“我还是有用的”这样的想法。而这种时刻,在我的人生中并不是很多。

我是从洗碗开始的。

洗碗在我心目中一直稳居家务届鄙视链的顶端。名言如“不想拯救世界了,想回家给妈妈洗碗”更是家喻户晓、耳熟能详。夸张一点说,洗碗被赋予的象征意义,就是新时代的解甲归田。

洗碗的时候我意淫自己是在弹琴复长啸,洗碗槽是我归隐的小小山林。

我还自己总结了一点点微小的经验:为了正式洗的时候,装洗洁精和水的槽里不要有太多食物残渣,我会在洗之前把每一个碗或是锅冲洗一遍,冲掉那些一摸就会掉的渣渣。还有类似电饭煲的内胆这种,饭粒很容易粘在上面,但是用钢丝球直接刷又会把它刷坏,可以先用水泡一下再洗。(我跟别人讲的时候他们都说这是常识。我觉得匪夷所思。这些人的常识可以编一本《家务百科全书》了)

洗碗的时候是很孤独的,所有人都吃饱了撑到了,东倒西歪在沙发上,勤快一点的人比如我的贤弟,就会坐着,开始吃夜宵。总之没有人对你抱有任何期待,甚至他们都不知道你是去洗碗了,你要是洗得久一点,在厨房时间待长了,他们会以为你吃完了就去睡觉了。有时他们也不这么大意,会在我洗完了碗、出来擦桌子的时候,关切地问一句:“在厨房耍手机哇?”

不久之后,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职业精神打动了家人,于是解锁了“做饭”这个关卡。对我来说做饭比洗碗还要快乐。

三餐吃什么.jpg

做饭是一个被期待的过程。你中途出来拿个垃圾袋,都能感受到一家人目光灼灼,眼含关切。贤弟一般是最直白的,他会直接问:“你今天做啥呀,不会又糊了吧?”

而且自由。你既可以正大光明地要求所有人“都出去都出去,我来大显身手”,又可以从门口伸个头出去,叫一声:“来个人打下手!”对人召之即来挥之即去而不会招致对方的怒火,这是我所知道的唯一一件事情。

自由.jpg

大多数时候我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做事情。饭点的时候街坊四邻的厨房都是一片人间烟火气,开始的时候,我仔细比较过,总是我掌勺的锅里,能冒出最浓郁鲜香的气味,暗自窃喜了好几天之后,我学会了在做饭的时候打开抽油烟机,气味便平淡了不少。

总之饭菜的香味会让你感到没来由地宁静和幸福。忘了提,比这幸福感更高的时刻是买菜。在那里你有充分的挑选的自由而绝无被挑选的义务。琳琅满目,姹紫嫣红,涌进眼里的全是幸福。而且菜市场是阶级色彩最不明显的地方之一,除了真正持家的主妇,所有人都出手大方。尤其感激支付宝和微信,让我不必掏出自己瘦弱的钱包,不至于被人识破强装的阔气。

失败率也低,有个做菜的app 在手,我一天烧糊的不会超过一个菜,还是很不错的。

现在我的业务已经扩展至洗衣服和晾衣服。

洗衣机ready to die.jpg

大件衣服是很简单的,因为有洗衣机。我需要付出的劳动就是按两个按键和倒洗衣液而已。搓内衣裤反而比较艰难。经常是我把它们分开泡在小盆子里,滴上内衣净,想等一会儿来搓。一会儿过去之后,我洗衣服的热情也就跟着过去了。于是我解锁了新技能:在洗衣槽旁边的台子上竖我的手机,看电视剧。唯一糟糕的只是,我用的百度网盘播放,放完一集手机就黑屏了,而我湿着的手既不能验证指纹,又没法输密码。又不久之后,我搓完内衣裤的时间控制在了二十五分钟左右。是的,就是一集电视剧的长度。

有人跟我说,我现在比较享受做家务,只是因为我是个闲人,每天屁事不干,吃别人的喝别人的。我只能说,可能是的。那我就更要感谢愿意接纳我的家人,因为他们给我创造的条件,我才有机会对家务这件事做到享受。

在某个知乎想法里,我说:“不敢点开自己的评论区,就像当年不敢看贴在教室后墙的成绩单。”我自认这句话说得很好,虽然没有一个人给我鼓掌,就像我的大多数文章获得的待遇一样。我现在想到一个更通俗的说法来表达:我害怕面对自己。可能这也是我享受家务的原因——我在做家务时整个大脑都是放空的,不必面对任何人,连自己都不需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