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有效沟通,在沟通中提升,在沟通中受益

记得中央电视台的某期《对话》栏目中主持人向诺基亚CEO奥利拉提问:成为CEO什么能力最重要?奥利拉相当干脆地回答:“沟通和管理人的能力。”不久,《对话》又邀请到了当时爱立信的CEO柯德川,同样的提问,回答却惊人地一致——还是“沟通”。

亚里士多德说过:“一个独立生活的人,他,不就是野兽,就是上帝。”我们既不是野兽,也当不了上帝。让我们学会有效的沟通,从心开始沟通,听而思,思而悟,在沟通中提升,在沟通中受益。

我们从出生到成长,无时无刻不在和别人进行着沟通。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在充满激烈竞争的社会中立业,还是在日常生活中与人相处,都会不可避免的遇到各种问题、困难和挫折;有时候,还非得给上司、下属留下好的印象,和同事、伙伴建立好的关系,这种种情形都要求我们切实提高自身素质,提升个人的沟通艺术修养,从而更具创造性的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

沟通是人与人交流不可或缺的环节,很多人把它当作一门学问,更多人称之为一种艺术。 所有的决策都离不开有效的沟通,沟通是把决策变为行动的必要手段。《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看出人外》是 一本结构清晰、内容有吸引力、表述简洁的人际沟通入门教材,再版15次,中文译本销量数十万。 


分为“看入人里”“看出人外”和“看人之间”三个部分:“看入人里”主要探讨了与沟通者有关的因素,说明了人际关系的本质,强调自我在沟通中的角色,并分析了知觉与情绪在沟通中的重要性;“看出人外”聚焦于沟通者之外信息的发送与接收,分析了语言的运用和非语言线索的特征,强调了倾听的重要性;“看人之间”则主要讨论了关系的演变过程,侧重于亲密关系的区辨,提出了改善沟通氛围、处理人际冲突的各种沟通方法。

01. 沟通的技巧不是玩弄手段,而是真诚、有效的沟通。

市面上曾一度流行许多沟通技巧的书,教我们怎么说话、怎么与人相处。其中大多强调:熟记交往者的姓名、爱好;要主动、热情;学会夸奖、赞赏等等。可是看到这些技巧,我们脑海里浮现出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我的脑袋里,立即出现一个堆了一脸笑容、特别能说的销售人员;特别能对上号的保险销售人员。可我们似乎都不是很喜欢和这种人交流沟通。

有些时候,很多人会将’善于沟通’与’能说会道’等同起来,其实是大错特错。沟通的意思是:你说的话对方能听懂、能理解,并且知道你的态度。所以沟通真正真实的技巧应该是真诚与尊重。

古语道“贵人语迟”,指富贵之人说话缓慢。这个慢不仅仅指语速缓慢,还指对人与事不妄下判断,都经过思考,不贸然出口伤人。 老子说:“大象无形,大音希声”。一些未经修饰的话语,往往比那些经过细心包装的语言更具感染力,这就是“巧不如拙”的道理。

不管是什么样的话,如果能够用坦率淳朴的语气说出来,就不会让听众产生相反的意见,如果你想让给别人留下一个好印象并让人支持你、赞同你,那么打动听众的比较好办法,就是坦率地说出自己想法,让你的声音和话语打动听众的心灵。

举例来说,如果对方是厨师,千万不要说:“你真是了不起的厨师。”他心里知道有更多厨师比他还优秀。但如果你告诉他,你一星期有一半的时间会到他的餐厅吃饭,这就是非常高明的恭维。也可以告诉他你的胃已经深深的被他折服。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需要的是真诚,心与心之间的沟通需要的是坦诚。坦诚相待,关系就好加深,情感就会入心。 

02.在沟通的过程中,尽量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则有助于沟通的顺利进行。

在培训中,我们经常会做这样一个撕纸游戏。 我们会给所有的学员发一张纸,闭上眼睛不许说话,按照培训老师的指令去做,培训师引导学员将纸对折一下,然后再对折一下,在右上角撕去一个角,然后转动180度,再将手中所拿纸的左上角撕去,然后把纸打开。

打开后,学员会发现,手中的纸出现了不同的图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这是因为所有的信息都是培训师传送给学员,因而是单项沟通。而在单向沟通的过程中最容易发生沟通的不足,产生误差。培训师虽然说得很清楚,但学员未必都听到了;或者即使是听到了,但也未必是听懂了,所以呈现的结果会很不一致。


这类情形,在我们的生活中常有这样的经历。比如我们向他人解释一件事情,明明解释地口干舌燥,可对方还是做出与我们预想的偏差很大。难道是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么?并不是,原因在于在做沟通的时候,双方没有站在对这个事情相同的认知层面。

《红楼梦》中的王熙凤在初见林黛玉时,说她“况且这通身的气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孙女儿,竟是个嫡亲的孙女”,林黛玉远来是客,夸奖她是应该的,但是当时迎春姐妹都在场,如果只夸奖黛玉的话,恐怕她们会觉得不快,所以王熙凤一句“竟是个嫡亲的孙女”,在夸奖黛玉的同时,又肯定了迎春姐妹,使大家都很有面子。

 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想在生活中、工作中都能够游刃有余、大展宏图,就得善于和上司、下属、同事进行有效的沟通才能打通自己的成功之路。以至谈恋爱,也得学会把握住对方特殊的心理,才能机敏地跨入对方的情感世界中去。

因此,沟通永远是在生活和事业中应该掌握的首要才能。俗话说:两军相遇智者胜。千智万智又以攻心为上。在人与人沟通和交往的过程中,站在对方立场上,找准关键的要点,无论是对于恋人、顾客、总统还是千千万万的陌生人,也无论是在工作或生活场合中,只要用心去与他人沟通,其结果往往出人意料、事半功倍。

《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看出人外》既关注有关人际沟通的理论介绍,也加入了丰富实用的阅读材料。8大专栏、超过100篇文章,让我们可以轻松学习和应用书中的沟通技巧。新增多部热门美剧、电影和真人秀的分析,可以轻松印证作者在每一章总结的沟通准则,增加阅读的趣味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