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职场中做回你自己?又能保持人格独立!

前几篇的内容,不知道大家都掌握的如何?放眼望去,人生海海里几乎全都是人际关系产生的烦恼最多。今天小编给大家分享游刃职场的社交技巧。

6/7:面试中的交谈技巧

面试的过程,就是推销自己的过程。(就算你是去参加培训的,也有潜心学习的诚恳态度,记得多把你的能力展现出来,因为职场不是学校。)

一、大方的仪表形象:

1.服装:合理搭配你即将工作时要穿的衣服,它会把你衬托出一种非常胜任的感觉。

2.化妆:为了配合你的服装,即使化妆也不要过于浓艳,第一形象是很重要,一旦录用,保持彼此最舒服的状态才是最真实,够持久战的做法。

3.准时:面试提前到场,而后保持风度和注意仪表。端正地坐,安静的等面试人员的召唤。开始时,与面试人员礼貌性的先握手再坐下,彼此保持恰当距离,不要太近也不要太远。(这种距离上,往往感觉会提示你,距离太近大家通常都会自然而然的远一点,或者不自在的往旁边挪一挪。有点远则沟通不便,听不清说话,也会自然地靠近一些。总之,找到最合理的距离,以最自然的方式体现,这样会适当的消减太僵硬和紧张的气氛。)

4.气质:说话时谈吐要有礼貌、热情和自信。(小编觉得如果你真的需要这份工作,甚至非常喜欢某个职位,这一点一定没问题!)说话时看着对方,你该一直面带微笑,这会帮助你给人一种自信的感觉。当对方说话时,仍然面带微笑看着他,仔细倾听,再用你的言行对他表示回应,这说明你正在关注他,关心话题。虽然有时候我们想说的心情很迫切,但即使这样,也不要打断别人的话哦!这是很不礼貌的行为呢!要是对方缺少一点素养,可能我们就被人家给讨厌了。

5.矜持:不要过于激动,即使对方对你很感兴趣,也不要忘乎所以,一旦对方察觉,会悄悄减分,因为失控容易使人错误百出。万事都要做好坏的准备,因为事情始终都有转变的可能,要有平常心。

6.态度:保持不卑不亢的态度。不要表现得低声下气,好像在求对方一样。职场本来就是一种相互的选择,对方并不能决定你的命运。而且如果你表现得很卑下,会让对方怀疑你的能力。


二、得体的语言表达

职场中,综合素质将收到更多重视,而不仅仅是知识和智力。有价值的事情都需要更全面的能力。即使是面对陌生人说话时,你的声音和语调也代表着你的性格、态度、修养和内涵。因为声音的特点会更明显地传达重要信息。所以,务必使你的口齿清晰,语言流利,不要含糊不清,闪烁其词、吞吞吐吐。如果能把每个字十分清楚地表达出来,你就会给人一种自信和头脑清醒,有条理的印象。另外,保持适当的音量、语速和语调。在关键的场合中,注意扬长避短,声音保持适中。正确的语调给人亲切、沉稳的感觉,无形中会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三、从容地表现自我

面试前先准备好自我介绍,虽然自己最了解自己,但通过简单的几句话让别人了解你甚至对你有好感,这很不容易。首先要让对方了解你究竟是谁,而不是跟对方闲聊。比如最基本的,姓名、性格、学历、工作经历等先以最简单的方式开个头。关键在于雇主看中哪一方面,你要做的只是把你涉及到的说出来。你不需要把你想说的话全说完,更何况也说不尽的,接下来可以慢慢地补充,也好让他人有时间消化。

其次,面试人员最关心的也许是你的能力,从而判断你是否能胜任这份工作。许多面试者总是想表现得很优秀,在他们言谈中,好像在表达这样一个意思:"我什么都能做。"也许这是真的,但能做不代表一定能够做好。雇主希望找到真正做事的人,也不是夸夸其谈的人。所以,介绍需谨慎。

四、妥善处理问题

面试人员通常会问:"你为什么选择这个工作?"我们首先要明确对方这么问的意图是什么。他们想借此了解你的职业目标和你对公司的熟悉程度。如此一来,你必须把自己的志趣和你将来的工作、公司联系起来。

当对方又问:你认为自己有什么不足?"。比如,如果你应聘的是财务工作,你可以这么说:"我是个慢性子,这使我常常对每件事都考虑地很细致。"又比如,你笼统地说:"我的确有很多缺点,但我想这些缺点并不会影响我优点的发挥。

面试人员通常还会问:"如果你的意见和上司的意见发生冲突,你会怎么做?"这种假设是试探你的沟通能力和自我认同感。应该这么回答:"首先,对上司的意见进行思考,因为毕竟他比我更有经验,看问题也更加全面和深刻一些;其次,如果我确认我的意见更加准确,我会把我的意见和上司进行沟通,相信他也会赞同我的意见,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目标。(沟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是注意运用一定的技巧。)

最后就是求职者最关心的问题——薪酬。应当大胆说出你所期望的薪酬,不要说"按照公司规定办"之类的官方语句,这表明你对现在的工作并没有很清楚的认识。总之,给出一个可以浮动的范围,这也让对方有考虑的空间。一般而言,只要你的确很适合这份工作,雇主不会让你失望的。

面对考验一个人的心理素质:

1.端正态度,让自己明白,面试成功或失败都没什么大不了的。

2.保持诚信,不卑不亢的态度,推销自己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3.面试也是你在选择对方,你要主动选择。


二、职场命运与你的说话方式有关

仅凭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而忽视与别人的沟通与合作,是无法完成所有工作的。

职场"三不败'原则:

1.不批评或者指责别人,即使你有权威。

2.任何一个人都该受到尊重,这是最基本的前提。

3.用委婉方式求得别人合作和共识。


三、与上司交流的学问

职场的确是十分复杂的地方,并不是全部由才干和能力来决定你的前途和方向。因而,我们要主动与领导交流,学会提建议,依然不卑不亢的态度,正确对待批评和指正。

以正确的表达方式来把握要求的尺度:

1.不提过高或不切实际的要求。

2.注意措辞。

与领导相处的三原则:

1.必须保持对领导相当程度的尊敬,同时保持自己独立人格。

2.千万不要在领导面前多嘴多舌,说别的同事坏话!

3.无论刚坐上,还是个人对公司的想法,注意与领导保持沟通。

四、与同事交流的技巧

对于他人的弱点和不足也不要当成交谈的话题,,这只显出你人品和道德的低下。

1.对同事多赞美,少指责。

2.端正心态,纠正态度。

3.调节气氛,适当制造幽默。

4.多倾听,少说话。

5.巧妙地拒绝。

6.注意交谈中的忌讳。(不刺探别人隐私、不过于张扬、不命令别人等等)

与同事愉快合作的注意事项:

1.只有对别人尊重,别人才对你尊重。

2.与同事和谐相处,使你的工作更加顺利开展,并且工作愉快。

3.不急于表现自己,不要说太多话或自大,这样会和同事之间产生距离。


五、与下属沟通的艺术

不要忘记鼓励犯了错的人,他们可能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急需别人给予和肯定。

1.清晰、明确地下达指令。

2.随时和下属谈心。

3.对下属进行有效批评。

管理不在你的权威,而是态度

1.不要以高高在上的态度与下属说话,否则你必将收不到很好的沟通效果。(每个人都独具个性,但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怀和温情,这样他们对你,对工作工作才会更死心塌地。)

2.你的诚恳态度不是一种妥协和退让,你仍然要在必要时保持领导者的权威。(对下属好是情分,对下属一般或者不太好也只是本分。但对别人好则是最不像权威的权威,也是更好的。)

3.尊重下属,这是对方尊重你的前提。(圈重点)

六、成为一名激励高手

激励的作用能够常常可以创作一些看似不可能的奇迹。

1.时时赞美对方

2.挑起竞争意识

3.给别人一个美名

帮助别人成功,就是你的成功:

1.针对别人优点进行赞美,这最直接也最有效。既不虚情假意,又实至名归。

2.称赞他人的每个进步,即使十分微笑,要"称于嘉许,宽于称道"。

3.假如要激励我们所接触的人,认识他们所具有的宝藏,我们所能做的比实际上改变的人还多。我们真的能改变他们!(有些人因为别人的一个小忙或者一句关心,不仅能铭记一辈子,还会在对方有不便的时候伸出援手。只要我们以正确的方式真心对待他人,我们收获的也许会更多,这真是皆大欢喜的行为啊!)


七、切勿谈论职场禁忌话题

说话需要注意场合,在不同场合应当说不同的话。

不要谈论家庭财产问题、薪水问题、不要进行公司的比较、不要口无遮拦,不要谈论私人问题哦!

职场不是"八卦"的场所:

1.如果你想要树立良好形象,就用工作证明。

2.你跟你的同事、领导只是工作上的关系,而不是生活上的关系——他们并不一定是你的朋友。(这会大幅度的减轻来自人际关系上不必要的烦恼,同时也会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状态上的把控。)

3.不要闲聊,这只会显得你是个无聊的人,也不会拉近你和同事之间的关系。

小编总结:

在正式的职场当中,从头到脚,由内至外,我们拥有的就是最真实的,只不过我们修的是技巧,在我们已具备的条件下使我们的技能更加完善,自如。过程中少不了对自己的打磨和疼痛,这时即使不讲究技巧,也离不开巧妙之计。换句话说,就是转移注意力,由大化小,由小化无。我们都知道,这一秒的事情不管发生了什么,尤其是坏的一面,难以接受和释怀的事,在十分钟后,几天后,根本不算什么。因为没什么是过不去的,太宰治说过,他最坚信不疑的真理,只有:一切都将会过去。只要你的方法合理,你的行为端正,态度温和,做人做事均不突兀,简单来说,就是比圆润和中立更具人性化,说的更明白点,就是在你的人格上更具人情味。


好了,本章小编就说到这里了,下一章将是有关沟通和处事智慧的最后一篇。在职场能"呼风唤雨",也要在家庭中和谐持衡呀!所以,最后小编将跟大家分享《家庭和谐的相处技巧!大家期不期待呢?是不是可以帮助到你呢?快到评论区给小编留言,说说你们想看什么文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