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条中印商路, 汉武帝发兵西南杀敌数十万, 离成功却只差一步

你知道早在张骞出使西域之前,我国南方还存在一条通向印度的丝绸之路吗?为了彻底掌握这条商路,汉武帝还接连对西南连续用兵,结果却没有彻底达到目的。

张骞出使西域(敦煌壁画)

为了联合大月氏共击匈奴,汉武帝派遣大使张骞出使西域,希望同大月氏结盟对抗匈奴。公元前139年,张骞出陇西,经匈奴,被俘后又逃脱。西行至大宛,经康居,抵达大月氏,再至巴克特里亚(张骞称“大夏”,今阿富汗北部)。

大夏是亚历山大大帝大远征后他的手下在阿富汗地区建立的希腊化的奴隶制国家。张骞在大夏呆了一年,借此考察风土人情,掌握了大量西域各国的情报。

最让他惊讶的是,在大夏首都的市场里他见到有商人竟然贩卖来自蜀地的蜀布和邛(音“穷”)竹杖。

蜀布在当时其实是巴蜀一带少数民族西南夷建立的国家——哀牢国(东汉时归附)最有名的特产。这种布分为兰干细布和桐华布两种。兰干细布是优质苎麻细布,其华美有如丝织品中的彩色大花绫锦;桐华布则是用木棉织成的洁白不污的布。这两种布产于哀牢,经蜀地商贾转手贩运,早在秦汉之际就已远销南亚和中东。

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正在用传统工艺织布

邛竹杖利用邛竹制作而成,邛竹原产于四川邛崃,是中国西南地区特有品种,十分稀有。其秆节膨大,竹结较细,节间短而膨大,有很高的工艺价值。

邛竹和邛竹杖

张骞问那位商人,蜀布和邛竹杖是从哪里得来的,商人告诉他是从身毒(印度)运过来的。(《史记·西南夷列传》)张骞据此推测,西亚有一条商路经身毒通往云南和四川。

《史记·西南夷列传》记载了 张骞在大夏见到蜀布与邛竹杖

而今天的考古发掘也证明了张骞的推断非常正确。距今两千多年前甚至更早,中国四川的先民与阿富汗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就已跋涉千山万水,进行着早期的商贸交易。

考古学家在阿富汗遗址内发现了产自中国的铜镜;在成都金沙遗址挖掘出了产自古印度的蚀花肉红石髓珠;在三星堆遗址挖掘出了大量产自印度地区的象牙和海贝。这些物证充分证明了一条从成都起步,通往印度、阿富汗乃至地中海沿岸的古道存在。

阿富汗蒂拉丘地出土的中国铜镜

张骞回到汉朝后,将自己在大夏见到蜀布和邛竹杖一事上奏汉武帝。张骞告诉汉武帝,大夏在汉朝西南方,仰慕中国,忧虑匈奴阻隔他们与中国的交通要道。假若能开通蜀地的道路,身毒国的路既方便又近,对汉朝有利无害。汉武帝听后极为重视,决心要不惜一切代价打通从西南到印度的官道,由官方直接参与商业贸易,获取利润并扩大西汉版图。

汉武帝为什么对这件事如此急迫?因为当时西汉朝廷因多次对匈奴用兵,财政枯竭,需要获取新的财源。当时为了筹集军费,汉武帝甚至开始大规模的贩卖爵位,如果这条“蜀——身毒国道”能直接掌握在政府手中,政府再直接派商队参与贸易,远比收商税收益丰厚,可以极大的缓解西汉朝廷的财政压力。

中国西南地区大山深处的古道

公元前124年,汉武帝命张骞以蜀郡(成都)、踺为郡(宜宾)为据点,派遣四路秘使分头探索通往印度的道路,但都遭到西南少数民族的阻拦未获成功。

当汉使到达滇国并见到滇王时,滇王曾不无炫耀地问道:“汉孰与我大?”之后,汉使辗转到达夜郎国,夜郎王也发出了“汉孰与我大”类似的问话。据司马迁《史记·西南夷列传》称:“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按照道理,“汉孰与我大”的专利应属滇王,但因为太史公认为夜郎国为西南地区最大国家,所以“自大”就成夜郎王的专利了。(划重点:“夜郎自大”的成语和汉武帝谋求打通至印度的商道有关,而且这句话最早是滇王说的)

武帝从内地广征士卒,先是举兵攻打公然造反的南越国,在攻灭南越后,又调转枪头兵发西南:

汉军先是灭了且兰国,并在且兰故地设置了牂柯郡;

紧接又攻灭了邛都国和莋都国,设置了越嶲郡和沈黎郡;

面对汉军的兵锋,西南强国夜郎国俯首称臣;

公元前109年,汉军兵临滇国,滇王举国投降,并请置吏入朝。

这时西南地区只剩下西南夷建立的哀牢国借助崇山峻岭的险恶地势继续顽抗。

最终汉武帝考虑到多次南征行动耗费巨大,师老兵疲,只得将对哀牢国的军事行动结束。经过10余年反复用兵,汉军斩首数十万,打通了成都至大理洱海地区的商路,可惜因为哀牢国的存在,汉政府依然要通过哀牢各部族作为中介与印度商人间接交易。

直到百余年后的东汉时期(公元69年),西南夷建立的哀牢国才举国内附,东汉王朝终于彻底打通滇缅通道,东汉商人通过缅甸进入了印度。汉武帝孜孜以求的“蜀——身毒国道”在百年后才算全线畅通。

此后汉王朝全力开发西南,在各地置官设治,修筑驿道,使具有中原文明的汉族直抵滇缅之边。而这条商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被学者称作“西南丝绸之路”

作者:W君看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