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你,就是你孩子的镜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改编自亦舒30年前的同名小说,不同的是陈俊生在小说里是一位医生,香港的医生收入丰厚,即使在30年前的香港社会也属上流阶层。

中国大陆医生收入太低了,让他们的太太们穿8万块高订的鞋子、天天带着保姆买买买不符合中国大陆国情、不符合目前大陆医生太太的生活现状,剧情需要改为一名外企项目经理。作为一名医生及医生太太,表示很受伤!

小说中的罗子君,港大毕业,漂亮、聪明,骄傲且极有艺术天赋,只是被安稳无虞的婚姻和天真本性溺成了傻白甜。当老公恋上三流明星后拋弃了她,被离婚后经历人情冷暖,最后成为一名出色的陶艺师并在国外偶遇一名优秀男人再婚,成功逆袭后的她过上更自由,更丰盛的人生。

电视剧中的罗子君善良单纯,虽然也大学毕业,但十年安逸的全职主妇生活把她宠溺成四肢不勤、智商情商都不高的无知妇人。好听点是不谙世事,难听点是典型傻白甜+蠢,不知道后面剧情怎样安排她逆袭成功,估计编剧哭晕在厕所了。

这部电视剧所反映的主妇生活其实对全职主妇并不公平。有调查说中国有76%女性是有工作的,全职主妇不多,许多是为了孩子被动地成了全职主妇。而这其中有不少是非常上进、称职、甚至是多才多艺,为了陪伴孩子屈居家中买菜做饭,洗衣拖地,包揽孩子吃喝拉撒和教育的全职主妇,像罗子君这种傻白甜蠢的并不多。

她因为情商低总是跟闺蜜的男友贺涵过不去,在她颓废的时候,贺涵鞭策她并让她认清自己没有生存能力的事实。她不服气说他不懂感情,充满算计,并说:“我给人家做老婆,养孩子,那么辛苦这叫没有生存能力?你根本不懂不求回报的付出是什么?”

贺涵回她:“你懂?如果你不求回报就应该任由陈俊生去找凌玲,就应该默默祝福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否则你就是在计算投入与产出。你希望陈俊生能养你一辈子,你希望他对你忠诚,对你体贴,你希望他能给你富足的生活,用他挣来的钱给你养老,你这是要求大回报。”被戳中死穴的罗子君放声大哭。

02

徬徨的她放下自尊,一次次找陈俊生,求她回心转意,陈问她:“你知道生活的意义吗?我说的不是家里干净,孩子听话,你光鲜亮丽、我事业有成。我是说你活着想要做什么?”

她回答:“我生活的意义是你赋予我的,我生活的意义是家庭幸福、人人称羡、白头偕老,这不是你给我定义的吗?你叫我不要工作,你说你可以养我,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现在你拿这个反击我!”

是不是很熟悉的场景和对话?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例子。恋爱甜蜜时承诺“我养你”,如果你当真了从此洗手做羹汤,“我养你”可能就成了毒药。

正如唐晶说的:“两个在一起的人,进步快的人,总要甩掉原地踏步的那个人,因为人的本能,都是希望能够更多地探求生命生活的外延和内涵。”

和纪伯伦说的如出一辙:婚姻就是两个相爱的强者同舟共济,以便一道战胜岁月征途上的风风雨雨

很现实,很残酷。婚姻需要的是步伐一致的战友,即使你仍然光鲜靓丽,当男人厌倦了这一段婚姻,要么勉强维持,双方度日如年;要么他喜新厌旧、你毒发身亡。

说爱你一辈子的男人,其实真的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靠。他说爱你的时候是真的爱你,只是将来也会爱上别人。陈俊生拒绝子君挽留时说:“我爱她,无可救药地爱她!”子君失声痛哭:“你当初也是这么跟我说的!”

他的誓言与承诺是他彼时的心境,许诺时是真心的,只是几年后激情褪去,甜蜜被生活中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代替,此时的她从他眼中的白玫瑰变成他衣服上的饭粘子,甚至如剧中贺涵对子君说的那样:“你现在就是粘在他鞋底一块令人讨厌的口香糖,并且他后悔当初不长眼睛踩到了你。”

所以,当一个男人说不爱你了,你一定要相信,他是真的不爱你了,并非你一厢情愿的以为他只是一时鬼迷心窍。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看到子君低姿态挽留陈俊生时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看了她妈妈的表现后,我很同情罗子君。

在子君很小的时候,她父亲卷走全部家当,抛弃了她们母女三个,她妈妈辗转几个男人之间,一直在寻找男人、然后再被男人抛弃之中轮回,好不容易把子君姐妹拉扯成人。

罗妈妈没有工作,把全部希望寄托在男人身上,即使晚年仍然在交谊舞会中寻寻觅觅,盼觅得良缘。她对姐妹两个的教育就是:“找一个有能力的男人养活你,不用工作那么辛苦。”她也爱两个女儿,但一直否定她们的能力。

在子君误服安眠药住院时,她跟唐晶说子君不能离婚,离婚就什么都没有了。唐晶说离婚了可能成全的是子君。

罗妈妈说:“她离婚就什么都没有了,就完蛋了。”唐晶说:“阿姨,这个是你的女儿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她当着子君的面回答:“我知道,正因为她是我的女儿,我知道她的能力是有限的,年轻时仗着脸蛋子好看,唬唬人,但其实是没有本事的。你要是我的女儿,你是离十次婚都没有问题,可是子君是不行的,我不能自欺欺人。”

刚打完小三,转身煮一桌子好菜求女婿回头,她怕女儿丢了这张长期饭票。当女婿决绝地表示一定要离婚时,她又拜托唐晶帮女儿找不下家,并鼓励女儿继续找一个有条件养起她的男人结婚。她从未想过、鼓励过女儿自食其力!

甚至看到贺涵后叫贺涵介绍有钱朋友给子君,贺涵说没有合适的,她马上说还有一个女儿,和子君完全不同性格,可以叫她离婚的。贺涵惊到:“离婚?”然后揶揄她:“阿姨,你一家好特别!”

“一家好特别”正因为罗妈妈“好特别”!从始至终,她坚决地否定自己的女儿:“她不行的!”子君呢?为圆妈妈心愿,从小把嫁一个有能力的男人当奋斗目标。

遇到陈俊生后满怀信心和喜悦把下半生托付给这个男人,崇拜他,依附他。他喜欢水仙花,她的微信名就叫:一朵风中摇曳的水仙花;当他暗示喜欢独立的凌玲,说他现在喜欢向日葵时,不明就里的她马上改为:一朵风中缥缈的向日葵!

当陈俊生要离婚时,她伤心欲绝、彷徨失措,见到妈妈时首先说:“妈妈,对不起,我让你失望了!”

她的懦弱、不自信源于她妈妈。我们童年的时候,在父母主导的经历中总结出了一些话,形成了自己的认知。这些话很有可能就预言了我们未来的人生。这就是权威期待的力量

04

父母对孩子有什么样的期待,发出了什么样的预言,对Ta的成长是一件非常关键的事,足以影响Ta的人生

“权威期待的力量”在心理学里有个专有名词——皮格马利翁效应,也叫罗森塔尔效应。皮格马利翁效应是一个爱上自己雕像并娶之为妻的希腊神话,这个名词的意思是,如果你对一些人赋予强烈的期待,这份期待就会奏效

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用实验证明了这一点。

这个实验发生在1968年,罗森塔尔带助手们来到一所乡村小学,在一到六年级各选了三个班,对这18个班的学生进行了一个“未来发展趋势测验”,测验结束后,他把一份“最有发展前途者”的名单给了校方,并叮嘱他们要保密,免得影响实验的正确性。

这个名单占了学生总数的20%,但其实,校长和学生都不知道的是,名单上的学生都是随机选的,罗森塔尔根本没有去看这个测验的成绩。

奇妙的是,8个月后,情况果然有些变化。在针对这18个班学生的测验中发现,上了名单的那部分学生,成绩普遍有了显著的提高,而且性格更外向,自信心、求知欲都变得更强。

面对这个结果,罗森塔尔提出了一个词,叫“权威性谎言”。他认为,他对于校方来说是权威,而校方对于学生来说也是权威,将“你最有发展前途”的“谎言”传递到那些作为实验对象的学生身上,最终这些学生果然变成了这样的人。

而且,很有意思的是,这些学生并没有得到明确的语言信息,来告知自己是“最有发展前途”的人,是老师们通过情绪、态度影响了他们。

05

假设我们把来自外界的反馈都比喻成镜子,那么在所有的镜子里,有一面会对人有巨大的影响力,这面镜子叫做权威。父母对孩子来说是权威,权威的期待自然而然地影响着孩子的未来。

罗子君的妈妈,就是她的那面镜子。她对罗子君的期待等同于罗子君的权威期待,妈妈想她成为什么样的人,她就成为妈妈眼中那样的人。妈妈期待她有老公养着、天天打扮漂漂亮亮逛逛街、喝喝茶,她一直就这样生活了十年。突然“被离婚”,感觉天塌下来了。

如果她的妈妈作为一个权威,从小发自内心地赞赏她、肯定她,觉得她行,给予她积极的期待,她的人生肯定截然不同。这样的她在婚姻中更独立、更有魅力。即使离婚也坦然面对,华丽转身。

有句名言:推动摇篮的手在统治世界。至少,也塑造了这个世界的未来。作为父母的我们,希望孩子优秀甚至卓越,便一定要发自内心的给孩子积极的期待。

别忘了,你,就是你孩子的那面镜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君:“好久不见。” 贺涵:“最近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吗?你怎么会在这里?” 子君:“你那么多问题让我先回答哪个啊?...
    遇见你xi阅读 53,687评论 2 14
  • 今天看新闻说,有和尚带人在海边放生,各种小动物,居然还有蛇。不少小动物都死了(可能家养的居多,不适应野外生存),也...
    马尾女孩爱红唇阅读 341评论 0 0
  • 因为想让内心平静 不知何时起 爱上了那抹灰 那是真宁静 爱极了 天空的灰 别样的美 但美中透露着别样的 忧郁 像是...
    阿月浑子i阅读 230评论 0 1
  • 温馨提示:60秒阅读,带给您不一样的思考。感谢反馈! 好好说话有三难!第一,开囗难。古训有云:“不关己事不张口,一...
    苏雅江南阅读 360评论 0 0
  • 妹妹桑正在翻看那干净的衣服,我连忙走过去耳语,不要乱动,主人很快会回来。妹妹悄悄放好。 我环顾四周,木质地板干净,...
    秤心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