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曾经遇到过一个领导,她给过我一些读书的建议,可惜我一直实践的不好。她说,虽然现在是互联网信息爆炸时代,网络上可以收集到你想要的任何资讯,可网络快餐文化还是消遣娱乐居多,她建议多读书,毕竟一本书的完成是耗费了作者一定的心血,阅读一本书等于是吸取了作者的思想精华,而且,读书还能锻炼你的逻辑思维能力,因为每本书都有一个逻辑架构,作者是如何组织的?又是以怎样的内容来支撑他的观点的?她建议阅读之前先看序,先对整本书有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再看书的目录,每个章节讲的什么内容,每个小节之间的关系如何。最后,还建议多去图书馆这样的地方阅读不同种类的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当然网上的信息也尽量保持每天的快速浏览。刚开始的时候,我倒是实践的不错,时间一久,就完全忘记了师傅的嘱托,随心所欲任凭兴致而定了。

直到看到了这本书,才开始反思这两年自己读的书有些乱,完全是在瞎看,而不是在认真阅读,收获不大。加上心里也浮躁的厉害,以前可以安安静静看三个小时的默片(黑白电影,没有声音),现在静下心来连续读两小时书都觉得难受。读完这本书,觉得自己特别需要静下心来用科学的方法来认真读书了,以下几点感触特别深。

1、主动阅读。一定要带着目标和思考的努力阅读,去理解你不懂的东西,去获得心智上的成长,而不是娱乐性的消遣阅读,否则,看书看着看着就变成目光呆滞,昏昏欲睡了;

2、慎读书。不是任何一本书都可以拿来读的,有时候读十本还不如读一本。首先你要确定自己要读什么样的书,读书的目的是什么,谨慎挑选你所要仔细阅读的每一本书。靠他人推荐阅读的书籍这种方法其实并不可取,因为适合每个人的书籍都不一样,你需要自己学着去挑选适合自己的书籍,尤其到了一定年龄之后你必须知道自己要读什么样的书,而不是去问别人;

3、精读书。一本好书至少应该读2-3遍(以前遇到一部好的电影我会反反复复看好多遍,书却很少看两遍以上的),首先要在较短的时间内集中全部精神一气呵成读完,再用检视阅读的方法快速了解这本书到底讲了什么,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对自己有多大用处,是否值得进一步阅读;接着用比较慢的速度再重读一遍,带着思考和问题去读,并在认为重要的章节反复细读,读的过程中要做读书笔记;如果本书值得读第三遍,那么1-2个月后,再对照着读书笔记,速读一遍,来回忆这本书到底讲了什么(能不能用自己的语言回答书中的问题),是否赞同作者的观点,并给本书做出客观的评论。

总之,要做一个自我要求的主动阅读者,时刻谨记带着以下四个问题去读书:

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下面的内容是这本书的读书笔记,系统讲述要如何去阅读一本书。

一、阅读的层次(分别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后一个阅读包含了前面的阅读层次)

I、基础阅读:摆脱文盲状态的基础阅读能力,基本在学前到小学阶段,主要是知道“这个句子在说什么?”。

II、检视阅读:有限时间内的完整阅读法,从表面观察这本书在谈什么,书的架构如何,包含哪些部分,整体了解这本书。

检视阅读一: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方法如下:

1、了解本书主题,即先看书名页,如果有序就先看序。要很快地看过去。特别注意副标题,或其他的相关说明或宗旨,或是作者写作本书的特殊角度‘

2、了解整体框架,研究目录页,对这本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

3、了解关键词目,如果书中附有索引,要检阅一下—(大多数论说类书籍都会有索引)。快速评估本书涵盖了哪些议题的范围,以及所提到的书籍种类与作者等等,发现重要词目要快速翻阅和词目相关几页;

4、了解作者介绍,如果那是本包着书衣的新书,不妨读一下作者介绍,有助于你了解本书或者看穿作者的宣传伎俩;

5、了解和主题相关的重点章节,开始挑几个和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

6、了解主题脉络,把书打开来,东翻翻西翻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读几页,但不要太多,留意后记。

检视阅读二:粗浅的阅读(头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在检视阅读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有:

1、阅读的速度:人们可以读得更快,但是对于书籍阅读来说,速度是根据需要而变化的,要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速度是恰当的。

2、逗留与倒退:逗留与倒退影响速度,浪费脑力,要矫正这个习惯可以用这样的方法训练—将大拇指与食指、中指合并一起,用这个“指针”顺着一行一行的字移动下去,速度要比你眼睛感觉的还要快一点,强迫自己的眼睛跟着手部的动作移动。

3、理解问题:一般来说阅读速度加快时,理解力也同时增进,因为速度加快时能帮助你专注于你所阅读的东西上。

III、分析阅读:无限时间内最好最完整的阅读,对自己所读的东西提出系统的问题,自己是如何理解这本书的。

1.分析阅读的第一阶段:这本书,在谈什么?

1)依照书的种类和主题来分类,对书籍进行分类,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读的是哪一类书,而且要越早知道越好,最好早在你开始阅读之前就先知道;

2)使用最简短的文字(单一的句子或一小段文字)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

3)将书中重要篇章列举出来,说明它们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架构;

4)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或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确定问题的组成主次或先后。

2.分析阅读的第二个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规则

1)找出作者的关键字,透过它们与作者达成共识;

2)将书中最重要的句子圈出来,找出其中的主旨;

3)知道作者的论述是什么,从相关文句的关联中,设法架构出本书的逻辑;

4)找出作者的解答,哪些解决了,哪些没解决。

3.分析阅读第三个阶段:批判思考,这是真实的吗?有意义的吗?

1)不了解内容就没有批评权利,在你说出“我同意”,“我不同意”,或“我暂缓评论”之前,你一定要能肯定地说:“我了解了。”;

2)当你不同意作者的观点时,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无理地辩驳或争论;

3)尊重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在作任何评断之前,都要找出理论基础;

4)批判作者四个思路: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证明作者的不合逻辑、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解是不完整的。

IV、主题阅读:最主动最花费力气同时也是收获最大的一种阅读,知道同一个主题书籍的观点不同之处,相关之处。

主题阅读的五个步骤:

1、找出最相关的章节,在主题阅读中,你关心的主题才是重点,而不是你阅读的书,你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去理解整本书的内容,而是找到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帮助;

2、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面对许多不同的作者,由阅读者来建立起共识,带引你的作者们与你达成共识,而不是你跟着他们走;

3、厘清问题,建立一个不偏不倚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一些可以把我们的问题说的比较明白的问题,所有的作者,或者至少大多数的作者都要能解读为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他们间接或直接的回答;

4、界定议题,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或所有争议的前后关系整理清楚,厘清争议,同时将相关议题整理出来;

5、分析讨论,身为主题阅读的读者,我们的责任不只是要自己回答这些问题,就可以发现的真理而言或者我们可以找到的问题答案而言,与其说是立足于任何一组答案,不如说是立足于顺序清楚的讨论本身。

二、做读书笔记的方法

1、结构笔记

在检视阅读中,要回答的问题是:第一,这是什么样的一本书?第二,整本书在谈的是什么?第三,作者是借着怎样的整体架构,来发展他的观点或陈述他对这个主题的理解?你应该做一下笔记,把这些问题的答案写下来,写在目录页或是书名页,这些笔记的重点是全书的架构。

2、概念笔记

等你做分析阅读时,关于这本书的准确性与意义的问题,会有了自己的答案。在这个层次的阅读里,你做的笔记就不再跟结构有关,而是跟概念有关,虽然这些概念是作者的观点,而当你读得越深越广时,便会有了自己的观点。

3、辩证笔记

如果你已经熟练地同时读好几本相同主题的书籍,那就需要一个更高层次的记笔记的方法—辩证笔记,即针对一出场讨论情境的笔记——这场讨论是由不同书籍作者所共同参与的,而且他们可能根本没有觉察自己的参与。

三、做读书笔记的技巧

1、划底线——在主要的重点,或重要又有力量的句子下画线。

2、在画底线处的栏外再加画一道线——把你已经画线的部分再强调一遍,或是某一段很重要,但要画底线太长了,便在这一整段外加上一个记号。

3、在空白处做星号或其他符号——要慎用,只用来强调书中十来个最重要的声明或段落即可。你可能想要将做过这样记号的地方每页折一个角,或是夹一张书签。这样你随时从书架上拿起这本书,打开你做记号的地方,就能唤醒你的记忆。

4、在空白处编号——作者的某个论点发展出一连串的重要陈述时,可以做顺序编号。

5、在空白处记下其他的页码——强调作者在书中其他部分也有过同样的论点,或相关的要点,或是于此处观点不同的地方。这样做能让散步全书的想法统一集中起来。

6、将关键字或句子圈出来——这跟画底线是同样的功能。

在书页的空白处做笔记——在阅读某一章节时,你可能会有些问题(或答案),在空白处记下来,这样可以帮你回想起你的问题或答案。你也可以将复杂的论点简化说明在书页的空白处。或是记下全书所有主要论点的发展顺序。书中最后一页可以用来作为个人的索引页,将作者的主要观点依序记下来。

对已经习惯做笔记的人来说,书本前面的空白页通常是非常重要的,最好是用来记载你的思想。你读完一本书,在最后的空白页写下个人索引后,再返回前面的空白页,试着将全书的整体架构写出来,列出基本的大纲与前后篇章顺序,这个大纲是在测量你是否了解了全书。

四、不同读物的阅读方法

书中还讲述了不同读物的阅读方法,包括如何阅读实用型的书,如何阅读想象文学,如何阅读故事、戏剧与诗,如何阅读历史书,如何阅读科学与数学,如何阅读哲学书,如何阅读社会科学,具体内容详见本书第三章。

这本书的内容虽有些啰嗦,加上翻译的不够精准,阅读起来有些晦涩难懂,但架构和逻辑非常清楚,每个章节也都有作者的进一步总结论述,是一本教你如何阅读的实用型书籍,建议热爱阅读的小伙伴们认真去读一下,不想购买纸质书的话,网易云阅读app有电子版!

附上此文,供卿参考,读书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