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江南—花的海洋

时下的江南,正是赏花的季节。到处是花海,成片的黄色油菜花,飘香的梅花刚要凋落,桃花梨花杏花和李花又妖娆惊艳地绽开了,这四种花儿乍一看挺象,如果你仔细看其外观,经常会傻傻地分不清。

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花香,这是可以随处徜徉、随处浪漫和随处可见的幸福喜悦的季节,走到何处都有“垂柳依依、芳草蓠蓠、繁花似锦、微风袭袭,亭台轩榭,小河石堤,香气四溢,心旷神怡”的美丽风景。

在阳春三月的江南,简直就是花的海洋、花的世界。桃花、杏花、梨花、李花、茶花、迎春花、玉兰花……太多美丽的花儿,让人身处其中,如醉酒当歌,迷醉于浓香,流连于花丛里,拿着手机或相机随身拍,拍人拍景,留下甜甜美美的笑容,花丛里经常传出开心爽朗的开怀大笑和婉约派的微笑,那是太平常不过了。

“一树一群花,一步一风华,满目琳琅色,一赋一茗茶” ,走在路上,闻着花香,看着各种花色,经常不由地停下脚步,驻足观赏其优美的花瓣,端详着小小颗粒却颜色正浓的花蕊,感叹其美妙绝伦的同时,不由地感谢上帝造物的鬼斧神工,生命奥妙之一是与花相伴,与花儿谈情,这份神奇恐怕只有身陷花海的人才有的感受。

工作闲暇之余、午饭过后的小憩、与友人在花丛里漫步时,无一不是赏花的赏心悦目的时刻,在花间谈工作、谈生活、谈未来、谈开心的事,即使有忧愁也会慢慢地在浓浓的花香里弥散开来,慢慢地消失在花间里,消失在云雾中,一切在花仙子的陪伴下,即使再多的琐事和烦恼,也会变得云淡风轻了。

花是上帝送给我们美的使者,有了它们,五彩缤纷姿态各异的美,让我们几乎在看它的瞬间,忘记了烦恼,一切都是美的,美了环境,我们的心情大好,心里也美滋滋地,天地万物皆有其美妙之处,可花儿的美妙绝伦让世人的心情也变得美好,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也是幸福的事。

我来细数桃李杏梨海棠花苹果花及樱花们各自的特点和形态,与它们做朋友,能够用自己的热情珍惜它们,用心爱护它们,在春天里,它们属于我,我也属于它们。俗话说:“桃花开、杏花谢、谁跟梨花叫姐姐”,即杏花先开、其次是桃花开、梨树开花最晚。

(一)桃花
历代描写和赞美桃花的传世佳句数不胜数,
如:《诗经周南桃夭》“桃之夭妖,灼灼其华;”,王维的《辋川别业》“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然”;唐·杜甫《江畔独步寻花》“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韩愈的《题百叶桃花》 “百叶双桃晚更红,窥窗映竹见玲珑。”;宋代苏轼的《送别酒》“鸭头春水浓如染,水面桃花弄春脸”;李贺的《将进酒》“桃花乱落如红雨”;李弥逊的《诉衷情》“小桃花初破两三花,深浅散余霞”……把桃花描写的妖娆、妩媚动人。

一个晴天的午后,拥抱着暖阳,来到绿草如茵的大片草坪上,仔细地小心翼翼地拍下了白色桃花,粉红色桃花和水粉色桃花的娇艳姿态,一朵朵盛开的桃花,单朵排队似的挂在枝干上,大大的五个圆形花瓣中间,是细细的亭亭玉立的戴着小红帽的花蕊,凑近闻着阵阵幽香,醉了,醉心于桃花夭夭、灼灼芳华的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原来美就在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桃花,从花型上来看和梅花比较像。桃花个头比梅花要大,花瓣软软的,摸起来像纸,梅花摸着更像蜡。梅花的花瓣接近正圆形,开花时还没长叶,花落叶生,整朵花圆圆的。梅花开得比桃花早。
桃花单朵开放,花瓣略尖,并且花儿直接开在树枝枝干上,在花儿的根部没有长茎。花期仲春(农历二月),边开花边长叶。颜色多为粉色,也有白色,白色居少。粉色红润,有如少女的面颊一样,所以有时形容少女的面颊如玉面桃花。桃树叶细长有似柳叶,但叶脉没有柳树叶清晰,叶子也没有柳树叶长,比柳叶宽些,桃叶刚生时嫩绿,是生命力旺盛的颜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杏花

在花丛里慢慢地欣赏桃花的美时,却突然看到一棵矮小的杏树,已经是花儿开过,即将落败,仍有三三两两的花儿留在枝头。在暖阳下、在绿草如茵的草坪上,在娇艳妩媚的桃花林里,竟然藏着一棵杏树,不大不小,在桃花林的深处,它开的稍早,此时已经“残花驻枝头,远看绿叶稠”,远看却泛着绿色的枝干上,有很多开过花儿的花蕾簇拥着。

可想而知,花落花开自有时,花落之时就是果子的孕育重生,果子早已经孕育在花托里了,仿佛就在等着属于它成长丰收的季节,它已经把浓香毫无保留地散落一地,飘散在周围的空气里,它也是花儿王国里的不可或缺的仙子。

杏花没有花柄,单朵开放,花朵十分饱满。杏花一般比桃花开的早,花期在2-3月期间,花落后长叶,初开时花瓣会带一些浅红色,枝条深红褐色,一般是一簇簇挤在一起贴着花枝开,花瓣圆圆的很像梅花,但是花萼鲜红或深红色,颜色分明。

历代有关于杏花的诗句分别有:唐代罗隐
“暖气潜催次第春,梅花已谢杏花新。半开半落闲园里,何异荣枯世上人?”,
唐代温庭筠的“红花初绽雪花繁,重叠高低满小园,正见盛时犹怅望,岂堪开处已缤翻”,唐代温宪的“团雪上晴梢,红明映碧寥。店香风起夜,村白雨休朝。静落犹和蒂,繁开正蔽条。澹然闲赏久,无以破妖娆。”
唐代吴融的《途中见杏花》“一枝红艳出墙头,墙外行人正独愁。长得看来犹有恨,可堪逢处更难留。林空色暝莺先到,春浅香寒蝶未游。更忆帝乡千万树,澹烟笼日暗神州。”
唐代吴融的杏花“粉薄红轻掩敛羞,花中占断得风流。软非因醉都无力,凝不成歌亦自愁。独照影时临水畔,最含情处出墙头。裴回尽日难成别,更待黄昏对酒楼。”
秦观·的虞美人“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数。乱山深处水萦回,可惜一枝如画为谁开?轻寒细雨情何限!不道春难管。为君沉醉又何妨,只怕酒醒时候断人肠。”

太多太多文人墨客们均倾情于杏花疏影里,著诗词于杏花里,借杏花春雨抒情达意。
“杏花朵朵枝头浓,白色花瓣花萼红,簇簇长于枝干上,比桃小来若梅同”,杏花往往是文人墨客也喜爱有加的花儿之一,后人还经常用“杏花村”当作酒的名字或品牌,可以见得,杏花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和重要性。也有“一支红杏出墙来”的诗句,来借杏花之名借喻人们的风流韵事。杏花白色花瓣上的红点星罗棋布,近看时却是红色花蕊的小红帽儿,美如画,香欲浓,吟诗词歌赋,赋诗日日待春风的场景自心中而起,杏花春雨的美就在这里,在心灵深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梨花
梨花:成簇开放,花和叶子都比较大,边开花边长叶。花瓣洁白如雪,有五六瓣花瓣,像一个个白色小喇叭,花蕊略带粉红。在连接花和树枝之间有叶柄;绿色花萼。每每细看时,花瓣环抱着细绒花蕊,顶端戴着顶顶红色的小帽子,好像是悠闲、漂亮的“睡美人”。

梨树叶,叶是椭圆形,有叶尖,边缘有锯齿。梨花开得比较晚,普遍开花要到4月初。花期大概10天左右,梨花颜色单一,“一夜春风满树白,梨花绽后桃花来”,梨花的典雅中透着清纯。

梅杏桃梨李樱的开花顺序是由先到后,花期从一月持续到五月,成片的梨花儿如下雪般,古有六月飞雪的奇观,今有“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景。

古有更多的诗句来形容“一树洁白梨花开”,明代唐寅的“ 雨打梨花深闭门,忘了青春,误了青春 ”,说了春日盛开梨花的季节,关起门来,忘了青春,也误了青春。唐代刘方平的《春怨》“纱窗日落渐黄昏,金屋无人见泪痕。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

梨花带雨,是多少情人之间的情绪波动的描写和托物言绪。更有把白雪比作梨花的名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让多少人能够想象到梨花开时的盛景竟然能赛过白雪,这岂不是奇观吗?实则确实如此。

如果你去到苏州树山闲逛,一定会被满山遍野的如雪般梨树花儿所吸引和震撼,就会徜徉在梨花的海洋中,在虬曲的梨树枝条上,洁白的梨花争先恐后地开着。有的低垂着脸颊,羞涩地藏起盛开的花朵;有的挺直了花枝直对着你,骄傲地冲着你微笑;有的却像调皮的孩子,躲在新长出的嫩芽后面,偷窥着你。

阳光照射到的地方,花儿开得很稠密,而照不到阳光的枝头就稀稀疏疏地开了几朵,三三两两的。全部开放花瓣,像小泵娘的笑脸;只开了几片花瓣的像害羞女孩子的脸庞;花骨朵儿,饱胀得像要裂开似的。春风柔吹,不时地散发出阵阵清香,令人心旷神怡,舒服极了。

刚刚走近树山周边时,会看到树山的果农已经用隔离栅栏把盛开的梨花树,悉心地围起来,防止游客的不小心碰伤了梨花树,这些果农每天风吹日晒地在伺候侍弄着她们的财富“梨树”,每一个雪白的花儿背后就是她们的经济来源,所以对于每个枝条上的花苞,在她们的眼里都是她们的孩子,从发芽到开花到结果到成熟,香梨一路的成长离不开主人对她们的悉心照顾和呵护。

而由于她们的辛辛苦苦地呵护着梨树和梨花,才能够让很多世人有机会领略成片的“万顷梨花开,纯情心中来”的体会。我亦被雪白的梨花所感染,偶而在学生宿舍的窗前,看到了五六棵梨树已经雪白一片,远望乍眼,近闻香甜,让人不舍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李花
李花成簇开放,花朵小而细碎,花期仲春,开花同时长叶。花瓣洁白,花蕊浅黄。
素有李白的:“春国送暖百花开,迎春绽金它先来。火烧叶林红霞落,李花怒放一树白。”的优美诗句。远远望去,就像白雪覆满枝头,清风徐来,香韵悠悠,宛如世外桃源,李子花是也。

我见过很多人会把杏花当成桃花。把梨花当杏花,把李子花错认成其它花儿的品种,花花绿绿,如果不细心,还真能糊涂地喜爱这些极其相似的花儿们。李花和梨花的区别主要看花蕊,李花的花蕊是黄色,梨花的花蕊是红色。容易搞混的是桃花和杏花、梨花和李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沙果花

沙果花长似像梨花十分美丽,是众多摄影爱好者争相追求拍摄的花儿。沙果花是落叶小乔木,叶卵圆形或椭圆形。春夏之交开花,色粉红,花瓣成白色。沙果是林檎的别称,所以沙果花也是林檎花,属于植物界,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蔷薇科,苹果属植物。

主要分布在海拔50-2800米的地方生长,我国国内多省都有种植,如内蒙古、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湖北、四川、贵州、云南、新疆的长山坡阳处和平原砂地。

花朵集中生于小枝顶端,花梗长1.5-2cm,花直径3-4cm,萼筒钟状,外面密被柔毛,萼片5,三角披针形,长4-5mm,先端渐尖,全缘,内外两面密被柔毛,萼片比萼筒稍长;花瓣5,倒卵形或长圆倒卵形,长8-13mm,宽4-7mm,基部有短爪,淡粉红色,雄蕊17-20,花丝长短不等,比花瓣短;花柱4(5),基部具长颈毛,比雄蕊稍长。梨果卵形或近球形,直径4-5cm,黄色或红色,宿存萼肥厚隆起。花期4-5月。

沙果花是摄影爱好者春秋两季必拍的对象,因沙果花和梨花相近故要和梨花进行区分,沙果花的花苞饱满顶部有些偏尖而梨花却更为饱满,梨花叶片比沙果花少,共同点是花苞在未开时都有些偏红,等到花开时却花瓣洁白,并且它们都有长长的花柄。

而从小生长在北方的我,耳濡目染了沙果花的美,也是从小就能够吃得到却又怕酸的果子,对于沙果的品种也稍许略知一二,灯笼果、海棠果是小时候爸妈能够花仅有的钱能买得起的水果之一。现在条件比过去好了,沙果也自然成了孩童们冷落的水果之一了,但是到秋季时,已经落叶满地的沙果树上,满枝头的红橙色的沙果一个挨一个地挤在一起,给北方萧条的秋天里增添了别样的色彩,果实累累,收获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荡随风,用心记载了这些花儿的姿态模样,仔细区分各自的结构特点,也把这些相似的花儿们放在内心深处,与花儿的妩媚共处,静心养性,充分享受大自然妙趣横生的这份美丽。我在春日的花海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