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学习的5个方法,帮助你用5年走完10年的路

高效能

高效学习的能力会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发展。

《如何高效学习》的作者斯科特.扬,拥有传奇的学习经历,他在大学的专业是商业学,业余时间自学了编程,还参加各种演讲比赛,写了几本具有影响力的电子书。他曾经10天拿下线性代数,12个月内自学完成4年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的33门课程。如此强大的学习能力,已经让他在一年之内获得了别人需要四年才能取得的成就。

再看看我们国内的业界大牛们,他们比谁都忙,却仍旧有时间写书、开课、分享,不断给自己充电,做了更多常人不能完成的事情。

如秋叶大叔,自己是一所高校的老师,同时还写了多本畅销书籍,开了自己的公司,打造秋叶PPT品牌,开发职业图文网课,运营公众号还能回复每一条留言,并能飞往各地演讲、分享、学习。

他们都拥有高效地学习能力,从而也能高效地利用自己的时间,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好的效果。不仅能够让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倍加轻松,还能走在人前,引领未来发展。

价值往往也建立在高效快速地学习能力之上,经验和学识不仅仅被年龄和资历决定,如果你有高效学习的能力,别人十年才能到达的境界,也许你三年就已经修炼完成了。


1、迭代式学习——在实践中精进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我们学了多年的英语,但却无法真正使用,给自己带来实际意义。可有些人虽然是文盲,但是基本的与人交流根本不成问题。

很多人学习都停留在书本上,就像我们中国人学英语,又聋又哑。而通过实践运用的学习才能高效并转换为技能,从而学以致用。

美国硅谷企业家埃里克·莱斯提出了精益创业的概念,包括三个过程:”最小可用品”、“反馈”、“快速迭代。这个概念同样适用于我们的高效学习。

精益创业的过程可以简单理解为:不用做太多的计划,立即生成并启动一个可用的产品,也就是“最小可用品”。而在学习中可以理解为立即开始一项实践,如果你想学习写作,那么就马上开始动笔。如果你想学习运营,那就立马组建一个社群。

工作中也有很多需要自学的内容,那就立马找到资源开始研究,不用想是否准备得完美无缺。

“反馈”是你在实践过程中得到的产品回馈或者是学习问题。例如前面说的建立社群,会出现人员量不足、社群不够活跃等各种问题。

“快速迭代”就是通过反馈得到的一系列的问题,不断改进自己的产品和学习的过程,前面建立社群的问题,就是在迭代中进行思考,并予以解决,最后获得提升的。

在实践中进行学习,,能够让自己的刻板学习思维,转换成实用的迭代思维,在做中去学,会让你的学习效率加倍。



2、合理分配精力

我们喜欢把自己当成超人,神仙。觉得自己有用不完的精力和时间。

还记得读书时代吗?背了重重一堆书回去准备看,但最后却连书包都没有打开过。

其实,现在很多人都没有摆脱这样的思维误区,承认自己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而做了很多华而不实,专门来打击自己信心的计划。

如果你准备学习一项技能,那么就应该在最有精力的时间段,去攻克最难的问题。

可很多人不仅爱偷懒,还经常骗自己说,晚上再想,可拖延到晚上,发现累了一天,根本没有精力去思考问题,自然而然就把问题拖到了明天,这样的恶性循环,会消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然而精力和任务明明是可以合理安排的,只要客观认识到自己的精力的有限性和爆发点。合理利用,这样才会让我们的学习效率翻倍。


狮子

3、结构化学习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碎片化时代。太多的碎片化的知识,如果不经过整理总结,会很快忘记。浪费了时间精力不说,到头来还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如果要学习某个知识或做一个产品,一定要先搭建起整体的结构框架,就像图书馆的书架一样。如此一来,即便是碎片化的内容,你也能够根据内容,填充到相应的框架里,这样的学习是系统而有效率的。

而且,不仅要把知识进行结构化归类,还要把它们紧密联系起来,这样即使你忘记了一个知识,还能通过其他的知识点把它找回来。

当然这样的结构化,相对机械,有时候会让自己陷入到思维定式,这时,最好配合发散的思维,就能让自己的思维框架得到拓展。


4、迁移式学习

顾名思义,迁移式的学习就是一个方面的知识内容,能够运用到另外的问题解决中。

许多人纠结于如何找一个好工作,学生党会因为没有找工作的经验而感到担忧。其实,即使是从未找过工作的学生也可能拥有找工作的经验。只需要我们懂得知识迁移。

虽然有的学生没有找工作的经验,但买东西的经验却一定有的。我们在买一个东西时,首先会有一些需求,比如质量好、价格低、实用等。而找工作同样需要一个这样的定位,你是想找薪资高的工作还是发展好的?都要考虑到自身的独特需求。

买东西的时候,我们往往可以货比三家,从中挑选性价比较高的产品。找工作也是如此,多见几家企业,有个客观地对比,往往最后选择的工作会比较靠谱。

所以说,如果是知识迁移的高手,能够举一反三。经验的丰富程度就不取决于时间的长短了。

你能把一门知识学好,在学其他知识的时候,运用迁移的方式,会很快地摸清一些底层的思路,打通学习的经脉,快速掌握另外的学科。


5、在学习中提问

我们中国的教育模式,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机械化的记忆。老师教授什么,我们就接受什么,却不曾多问一句为什么。

学会提问,是深入思考的前提。提问和深入思考,表面上花费了我们更多的时间,但实质上会让我们的记忆更牢固,更深刻,链接其他知识的粘性度更高。在理解层面上的记忆,往往更轻松,也更有价值。

就像当年苹果砸在牛顿头上,他问了为什么,才会发现万有引力。一些看似很傻的问题,里面却藏着无限玄机。

无论是哪个学科,什么知识,多问自己一个为什么。而且,在学习之前,也要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要学习这个知识?我要从中获得什么?如此一来,学习的目标就会在提问中被牵引而出,直指目标的学习和无方向随意的学习,哪个效率会更高呢?



互联网时代的常见的现象是:职业的种类被快速刷新,现在很火的职业,在两三年前根本还没有出现!也可能在未来两三年消失!

所以未来一定属于那些能够快速、高效学习,并迅速跨界在各个领域,抢占时机和市场的人。

也许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你需要摸索出最适合你的,成为一个高效学习者,无惧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