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乳胶枕这30年

泰国乳胶枕头这30年

乳胶枕从作坊式的小批量生产到塑料模具批量化生产再到目前金属模具的全自动化生产线,这30年乳胶枕行业经历了很多技术上的变革。

这种变革也不仅限于技术上,在市场经营手段,营销模式上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出生时代 1980年-1990年

这10年可以说是乳胶枕概念开始出现的年代,最早的乳胶制枕方法是英国dunlop公司发明,采用现采集的天然乳胶然后液化处理,之后注入模具,添加发泡剂,利用温度和发泡成分来控制乳胶枕的密度和重量,最早的乳胶枕的密度通常比较高,能达到60d左右,后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发展,顾客觉得60d太硬,后面才慢慢变成40d-55d之间的密度。

英国的dunlop公司是一家专门做工业橡胶的公司,由于天然乳胶不是公司长项并拖累公司业绩,早年这家公司就抛弃了乳胶枕的制作,之后dunlo公司就再也不生产乳胶枕了。(后来注册的dunlopillo本人在英国并未见到此品牌的售卖,而且最当初的名称也应该是dunlopilllow,中国市场上出现的这个号称dunlop品牌的枕头少了一个字母,至于具体的货品来源由于没做更细致的调查则不得而知)

后来美国一家公司生产了特拉雷工艺的乳胶枕,区别在于特拉雷的发泡方式不同,密度更低,目前国际上特拉雷方式几乎已经不存在了(号称特拉雷工艺先进的完全就是扯淡,只是流程和工艺不同而已,具体可以见英文网址https://savvyrest.com/why-savvy-rest/natural-dunlop-talalay,尤其在泰国全部是dunlop方式。

泰产乳胶的国际淘金 1990年-2000年

这十年是东南亚乳胶枕崛起的十年,由于和乳胶原料原产地特别近的关系,所以这十年出现了很多泰国本土特别出名的品牌。

但是由于乳胶枕当年的价格和普通枕头还是贵了太多,所以乳胶枕的市场并没有在东南亚形成,反而在日本和韩国形成了巨大的市场,这个年代可以说是泰国乳胶枕进军日本韩国最巅峰的时代。

最早的进入日本的三个牌子是patex和deeptex还有antalatex,前者目前在日本也有很多dealer在售卖,而deeptex进入日本后没有对市场进行更深入的挖掘,改变策略投入了瑞典市场,antalatex则主攻泰国本地的日本商店,后来进入商超。

不过由于这三个牌子的老板确实是比较传统,也对于品牌的经营和渠道建设不是很在意,很快就被后面出现的ventry抢占了在泰国本土流行的机会。

这个年代出现的乳胶枕除了patex,deeptex和ventry之外还有现在已经消失的牌子,比如kabuba等等。

由于乳胶行业的繁荣,在泰国的春武里chon buri和北大年出现了大量的乳胶枕工厂,这些工厂的工艺受到了这个年代标准的启发,几乎所有制作方式和枕型都延续到了现在,例如高低按摩枕,按摩护肩枕等等都是这个年代产业标准定义下的产品。

全面爆发的年代 2000年-2010年

这十年是泰国乳胶枕全面爆发的十年,工艺的进步,市场的认知都已经提高。

这个十年还出现了很多“认证机构”,例如欧洲准入标准的eco和LGA等等,不过这些机构的标准也只对来样负责,对后续产品的生产不做调查。eco还会对工厂进行调查,但是整体来说这些机构的主要目标还是以盈利为目的,例如ventry购买一年的eco认证为3万欧元,过了一年没有续费,在eco网站上就查不到ventry的id了。所以说这些机构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权威性,笔者认为大家可以辩证地思考一下。

这十年泰国本土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最会做营销的当属royal latex和paratex,前者是典型的中国人运营专门售卖中国旅游团的产品(主要针对中国人),后者针对的客户则范围较广。

国产和高仿的这几年 2010年-现在

中国人的财富增加吸引了各个行业的目光,当然也少不了乳胶枕行业。

中国的温州和南通是中国大陆聚集乳胶工厂最多的两个城市,他们目前也在做着大量的贴牌工作。

这个时代诞生的牌子可以说鱼龙混渣,说不好哪些新牌子就是中国注册中国产的“假泰国货”。

这几年也对上个十年出现的热度品牌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比如ventry和royal latex,可说被大陆工厂代工的比率是相当的高(具体比例没做调查)。后来royal latex注册了新品牌napattiga,财大气粗地在泰国做了新闻发布会,但是也挡不住大陆工厂的仿造,。

乳胶枕真的靠谱吗?

笔者在这里说一下,虽然假货横行,泰国产乳胶枕确实还是一款非常好同时价格又非常合理的健康产品。

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原料全部纯天然,这在后记忆枕时代对寝具行业的绿色化产生了相当积极的作用。

有些顾客对泰国乳胶枕的味道有些疑问,其实真正的泰产都是有味道的,只不过假货可能味道更加刺鼻(有墨水味道),真正的泰产是豆子和氨类物质的味道。泰产的味道对人体也是完全无害的,因为本身都是天然的树胶蛋白散发的味道,就像您闻了榴莲,也许感觉更无法接受了。

近年来大陆出现了很多国产的乳胶枕,号称原料都是进口的。

这些商家其实还是让人敬佩的(如果原料真的是进口的话),可惜原料进口需要做大量的防腐处理,否则在炎热的运输途中就会变质,所以最好还是选择原料产地附近的最好。当然,离原料产地最近的还是泰国。

选择好的枕头,拒绝被广告和某宝上那些图文欺骗(很多图片和报道等等都是花钱买的,您懂得),擦亮双眼,是最最重要的!!

来看看下面的名字:

1 ventry:

最早进入大陆人视野的牌子,现在被中国工厂代工(或者说高仿)的比例非常高,可惜了。

2 皇家royal latex:

中国人注册的专门针对旅游市场的牌子(当然也是主要卖给中国人)。生产渠道不解释。

而且皇家母公司“泰国oa集团”在2016年7月份被泰国政府查封,所以目前所有渠道的皇家都是。。。呵呵,你懂的!

3. napatigga:

中国海南帮创立的品牌!聪明的韩老板(这家公司的老板)就马上新牌子了。中国在深圳注册的,奇怪的是注册资本只有200万,还是一家独资公司。。。靠不靠谱不多做评论,目前也是温州工厂的高仿对象。

4. patex:

老牌子,真的够老了。。。高仿比例没有前几年高了,现在大家都去仿制在大陆更会做品牌的牌子了,patex就被冷落了。但是目前广州清远的一家专门代工(高仿)dr.pillow/k&u/Bekii的工厂在贴牌这个品牌,所以说目前泰国的所有patex不能确定100%来自于泰国pattani industry这家工厂。

5. lotus:

泰国当地人最熟悉的牌子,可惜lotus几乎没有大陆的总代理,品牌持有者也不是很注视大陆市场,导致品牌的国际知名度不是很高,lotus在某些商场内号称自己是特拉蕾工艺,价格卖到3500泰铢,但是在big c等超市里却只有1900泰铢,品牌持有者的商业行为令人费解。(注意某猫上的king power店里卖得lotus并非我这里讨论的lotus,那个的包装和品质和在曼谷siam的big c里面的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可以说某猫上的lutos十分令人怀疑!)

6. deeptex:

几乎低调到完全没有存在感的泰国本土品牌,渠道也主要是销往日本韩国等东北亚地区,在大品牌占领广告渠道的泰国,deeptex完全成为一个另类,不过这也可能让这个品牌成为人畜无害的存在,根本没有中国人愿意去仿造,因为即使被仿造了也会因为宣传不够导致滞销…

7. raza :

在曼谷的商超渠道看不到售卖,老板据说是个中国人,是典型的本土注册的贴牌产品。目前淘宝上很多200左右价格的,我不了解他们的渠道,所以不做真假评论。

8. paratex:

一个很令人纠结的品牌,某宝上的所有资质用的都是另外一家工厂的。而且泰国导游朋友也都说在泰国从来没有见过这个牌子,结合那么便宜的价格(300不到),综合起来的话整体十分令人怀疑。

9.素万suvarnlatex:

在曼谷的辉煌有家很大的品牌体验店,大家都知道辉煌是中国代购的集中地,所以这个牌子的来源大家也都懂的,这个牌子也是在某度上宣传最下血本的,买断贴吧、疯狂发软文,可以说是微商之王。至于正品渠道没做具体调查,不作评论。

如何分辨真假:

价格:

某宝200以下几乎可以确定为国产,300以下国产几率也比较大!500以上是坑爹价。正常价格2000泰铢左右,400人民币左右。(根据出厂成本和清关成本核算,包括代购渠道)

气味:

其实天然乳胶枕有一些氨类物质等发泡剂的味道,还会有一些豆奶的味道。假货往往是墨水加柴油的味道。

重量:

过于轻的谨慎选择,1.4-1.5公斤为泰产乳胶枕标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