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应用快速入坑

闲来无事,撩撩新技术!

参考:《快应用开发文档》

大纲如下:

  • 环境搭建
  • 创建项目
  • 安装依赖
  • 编译项目
  • 安装rpk包
  • 预览效果

1、环境搭建

  • 1、node.js的安装:NodeJS官网
    首先安装NodeJS,并且版本是6.0以上的,可以从NodeJS官网下载,官网会根据你的电脑,自动跳转到mac版,windows版本,以及Linux版本,我的电脑是mac系统,如图显示
    image.png
    我选择了推荐的版本,双击下载点击刚才下载好的dmg文件,安装成功后,在终端输入 “npm -v” 检测你安装好的node的版本,安装好nodeJS,顺带安装好NodeJS包管理工具 npm,检测npm的版本。npm 是hap,编译打包比用到命令,所以一定确定安装好
    image.png
  • 2、快应用安装环境

    接下来安装快应用的相应包hap-toolKit,通过npm仓库安装,在终端执行命令如下:
    image.png
    安装成功后。用命令 hap -V(必须是大写)来检测安装是否成功。
    image.png

    到这里快应用的开发环境已经搭建完成,接下来就是创建第一个应用了。

2、创建项目

安装toolkit工具后,可通过全局hap命令创建一个项目模板,如下所示:

hap init <ProjectName>
其中<ProjectName>为自定义的项目名称,如HapTestApp

命令执行后,会在当前目录下创建<ProjectName>文件夹,作为项目根目录,这个项目已经包含了项目配置与示例页面的初始代码,项目根目录主要结构如下:

├── sign rpk包签名模块
│ └── debug 调试环境
│ ├── certificate.pem 证书文件
│ └── private.pem 私钥文件
├── src
│ ├── Common 公用的资源和组件文件
│ │ └── logo.png 应用图标
│ ├── Demo 页面目录
│ | └── index.ux 页面文件,可自定义页面名称
│ ├── app.ux APP文件,可引入公共脚本,暴露公共数据和方法等
│ └── manifest.json 项目配置文件,配置应用图标、页面路由等
└── package.json 定义项目需要的各种模块及配置信息

目录的简要说明如下:

  • src:项目源文件夹
  • sign:签名模块,当前仅有debug签名,如果内测上线,请添加release文件夹,增加线上签名;签名生成方法详见文档编译工具

安装依赖

在项目根目录下,运行如下命令安装模块到node_modules目录

npm install

注意:

如果开发者在后续操作中遇到报错Cannot find module '.../node_modules/hap-tools/webpack.config.js',请运行一次hap update --force(执行完毕后 不需要 按照提示再次运行npm install)

这是由于高版本的npm(如:NodeJS v8版本使用npm5)在npm install时,会校验node_modules目录,并删除其中的hap-tools文件夹,从而导致报错;开发者运行hap update --force,会重新复制hap-tools文件夹到node_modules中

编译项目

  • 手动编译项目
    在项目的根目录下,运行如下命令进行编译打包,生成rpk包

npm run build

编译打包成功后,项目根目录下会生成文件夹:build、dist

  • build:临时产出,包含编译后的页面js,图片等

  • dist:最终产出,包含rpk文件。其实是将build目录下的资源打包压缩为一个文件,后缀名为rpk,这个rpk文件就是项目编译后的最终产出

  • 自动编译项目
    如果希望每次修改源代码文件后,都自动编译项目,请使用如下命令:

npm run watch

安装rpk包

你的手机需要安装 快应用调试器平台预览版 (下载后用ADB或者直接USB传输安装到手机。注意,两个apk都要安装哦!平台预览版是模拟快应用的运行时环境的。)

在手机上安装并打开调试器,按钮功能如下:

  • 扫码安装:配置HTTP服务器地址,下载rpk包,并唤起平台运行rpk包
  • 本地安装:选择手机文件系统中的rpk包,并唤起平台运行rpk包
  • 在线更新:重新发送HTTP请求,更新rpk包,并唤起平台运行rpk包
  • 开始调试:唤起平台运行rpk包,并启动远程调试
扫码安装

适用场景:高频率更新rpk包

  • 优点:自动更新rpk包,方便快捷
  • 缺点:需要开发者启动HTTP服务器,并确保手机与PC在同一局域网

1、 启动HTTP服务器
在终端中新建一个窗口,进入项目的根目录运行如下命令,启动本地服务器(默认端口为12306)

npm run server

自定义端口(如:8087)

npm run server -- port 8087

2、 在手机上预览运行效果

配置HTTP服务器地址有两种方式,以下两者选其一即可:

打开调试器 --> 点击"扫码安装",扫描终端窗口中的二维码即可完成配置(若扫描不成功,可在浏览器中打开页面:http://localhost:<your port>,扫描页面中的二维码)
打开调试器 --> 点击右上角menu --> 设置,输入终端窗口中提示的HTTP服务器地址
配置完成后,可点击在线更新唤起平台运行rpk包

若提示安装失败,请检查执行npm run server的终端窗口是否正常运行

本地安装
适用场景:仅预览效果或低频率更新rpk包

  • 优点:只需将rpk包复制到手机中,本地安装选择rpk包即可
  • 缺点:需手动更新rpk包

1 、复制rpk包到手机中

将<ProjectName>/dist目录下编译产出的rpk包通过USB数据线或其他方式,复制到手机文件系统中

2 、本地安装rpk包

打开调试器 --> 点击"本地安装",选择手机文件系统中的rpk包,并自动唤起平台运行rpk包,查看效果

预览效果
image.png

总结:

手机型号要选用小米或者华为,本人试了用魅族手机扫了好久都没有反应😂😂😂

本人的初次踩坑之旅就到此为止,希望大家不要喷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应用快速入门教程 这节课程的大纲如下: 环境搭建 创建项目 安装依赖 编译项目 安装rpk包 预览效果 环境搭建...
    随风__陈坪__阅读 4,527评论 1 0
  • 闲来无事,撩撩新技术! 参考:【快应用开发文档】 环境搭建 一、安装nodejs 需安装6.0以上版本的nodej...
    皮卡搜阅读 1,952评论 3 0
  • 1.PC安装toolkit工具 1.1安装NodeJS 需安装6.0以上版本的NodeJS,请从NodeJS官网下...
    ScottStone阅读 6,785评论 1 4
  • ¥自我实现的预言,一旦你说出一句话,你会爱上这句话,出于人类最本质的自恋本质,你会朝这句预言的方向去推进,以此证明...
    Joycty阅读 278评论 0 0
  • 我们家有一个小男孩名叫杨梓轩他还有一个小名就叫做香香说起这个香香小明的来由真的很好很搞笑呢因为他小的时候说话不准 ...
    梓键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