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焦点团队党秀丽分享221天,约练176次,约练挑战第8周第112.13.14.15次,4月3日,周五

第8周第12次,白皮书140页。1.当事人说的多时,不要急着打断,也许他还没有说出真正想说的…2.有力量时再聊目标。3.拥有一颗纯粹的心。存在即道理,我们要尊重它的存在:每种事务在宇宙中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道理。例如孩子出现状况,不要认为他不应该,是由于他的需要没有被满足。4.选择性失忆是另一种保护自己的方式。5.某些行为的出现是有其目的和意义的。那么就顺其自然,当下就是最好的选择。活在当下。

第13次,观察员,特别佩服两位老师的学习能力,咨询师老师功底深厚、思路清晰、条理清楚,引导来访者利用打分的方式,将自己在生活中对于尊重的身体力行不断深入思考,使思考走向深入,解决之道走向建立。来访者老师的学习力特别强,对于尊重话题清楚的进行梳理,让我看到了又一种不一样的学习方式,整场咨询让我收获多多,惊喜不断。最后还留下家庭作业,将晤谈中新的收获发现再次运用到生活之中,期待更好地提升。感谢感恩两位老师。

第14.15次,复盘刘友龙中原焦点团队网络中期第19期第四次课

第一阶段,每人简述复习各种问句,小伙伴们都可以将各种问句较熟练或部分熟练使用,学习力非常强,都挺难得的,崔老师主持的也好,对每个人都进行恰到好处的赞美,比如熟练应用,有自己的思考,端庄大方等,特别佩服。

各种问句的使用目的:1.成果问句:咨询一开始使用,目的在于理解当事人的来谈动机与目的,并引导当事人开始朝向正向、未来及解决导向的晤谈方向,例如今天你觉得我们讨论什么主题对你是最重要的?2.奇迹问句:找不到目标时,让来访者说出他想要的是什么:进入当问题解决时的美好未来愿景、细节及正向影响为何。3.假设问句:探问当事人在未来某特定情境下的可能想法与作为,特别是当事人偏好目标与达成目标时的情景。如果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你会怎么知道呢?人事物的观察,墙上的钟表等。4.例外问句:引导当事人看到问题不发生或比较不严重的时刻,探讨这些时刻是如何发生的。例,在过去的日子里,某某事情有没有没发生或者较少发生的时候?那时你是如何处理的,没让事情变得更棘手(探讨过去)?5.差异问句:探讨目前现状和美好愿景之间,目前现状与例外经验之间,在哪些地方有所不同,如:假如这件事情做到了会和现在有什么不同?奇迹发生后会和现在有什么不同?6.应对问句:在对方情况较遭的时候,你是如何让自己正常生活的?是什么力量支撑你走过来的?7.评量问句:可将当事人的愿景转化为具体的量化资料,将有些比较抽象的概念如感受、动机、想法等难以言喻的内心状态和目标转变成可以评估的状态,即用1-10分来量化。进而接下来探讨一小步行动。8.关系问句:重要他人的看法与观点或对当事人的肯定和鼓励。关系问句一般和循环问句相结合使用。如,如果你妈妈改变了,你会怎么样?如果你妈妈看到你有了什么变化,她就会得知你改变了,那时她会怎样?9.赞美分为直接赞美、间接赞美、自我赞美、背后赞美,“充分而优先的赞美,问题中的“优先”是什么意思?有的咨询师西方咨询师会有上来就赞美,也可能会让东方人不舒服,不过也不一定,只要真诚。亚洲人比较含蓄,直接用奇迹问句要分人,优先可能指短期焦点提倡一上来就赞美。最好不要长篇大论的直接赞美,可以多用间接赞美。10.追踪问句:找到当事人愿意尝试的方向时追问如何执行的细节或者如何持续运用以强化当事人的行动力与落实性。如,说一说你是怎么做到的?如果你能坚持下去,你的生活会有什么不同?11.还有呢?

第二阶段,答疑解惑

1. 后续咨询的做法:先问这一周的变化,要把这一块儿细化,接着问今天想聊一些什么会让你感觉更有帮助呢?然后再确定这次来的话题是顺着上次的目标聊还是重新设置目标呢?具体聊什么由来访者决定;让他自己决定本次聊什么,如果聊新话题,那新话题是什么?焦点理念之一是把每一次咨询都当作新的咨询。

2. 在咨询中,其实都创造了一种“治疗性现实”的意思:在咨询室内都不是真实的,是模拟的生活中的场景,而真实改变发生在咨询室之外。

3. 反馈的建议:指咨询反馈的时候不给建议的建议,就是没有具体的建议。生活中的建议和咨询中的建议是不同的。生活中的建议是直接告诉对方怎么做,很多咨询学派都不注重这样做。咨询中的建议是不给建议的,可以委婉的、间接地说:我想分享一个故事给您,您看您可以吗?也可以用软化语言的方式:我有一个想法,如果您觉得有用的话可以借鉴一下,如果认为不合适的话可以当我没有说。崔老师说:不给建议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对咨询师的保护,当来访者按照咨询师的建议去做,如果效果不好或弄巧成拙,就会抱怨甚至对自身不利,咨询师要学会保护自己。二是别人建议不一定适合,不是自己想的,自己做起来会很难,例如给学生建议经常会不适合,就无效,行动力弱。刘老师说根据前面的聊的内容寻找例外,可能来访者有成功经验,但是他并不知道或者忘了,咨询师的任务就是让无意识的意识化,引领他让他知道他知道,将以前做的好的地方能不能坚持下去或多做一点,将经验转移或类推到新问题中,达到扩大白缩小黑的目的。也可以以留作业的形式来建议,观察生活中是怎么做的(家庭中的正面管教例子)。

4. 万能接话法:以好奇的态度问,是什么让你怎么样?对方说不知道的时候,先沉默,再微笑着问:如果你知道一些的时候会怎样?有没有可能谁是知道呢?他是谁?问话不要那么快,避免没有思考直接反馈说不知道。

5. 自我照顾:先问在这么难的情况是怎么照顾自己的?再问怎么熬过来的?

6. 应对问句和振奋性引导引发的自我赞美的区别:区别不大,具有同样的功效,但振奋性引导比赞美更简洁、简短。

7. 来访者说的多时?考验咨询师的提取能力、捕捉能力,准确找到在乎的点儿就聊这个点儿。付出多收获多。焦点目标资源一小步是根据情况而定,不一定按顺序,可穿插、跳跃。

8. 昨天意识到自己三观太正了,这也是孩子学习没有动力的原因一个。三观不要太正,老师大都正,就像学生称老师为灭绝师太,就是太古板了没意思。

9. 约练时做观察员,来访者是情绪方面的困惑,咨询师老师聊的也非常好,最后总结的时候,咨询师委婉提出好像双方没有在开始确定和澄清目标,但咨访双方都反馈,觉得就是聊的情绪问题,陪着聊就好,所以不需要确认和澄清目标。有点儿蒙,需不需要确认和澄清呢?不一定,就像恋人,有机会澄清会更好,说话靠心不靠嘴,看两人关系时只要看眼神就可以了。

第三阶段,讲课内容:咨询设置

1.咨询师要大量实操:听说读写齐头并进,很多人缺乏说这一环节。首先,要网上学习心理咨询职业伦理——徐凯文,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第二,学习症状学:刘老师微信公众号,变态心理学,免费听,会知道有哪些是不能接受的,不属于咨询范畴的不碰。不然的话有可能伤的很重,如精神分裂不能做催眠。例孩子幻听幻觉等,心理咨询师没有诊断权力。

2. 时间设置,要提前约好,说明一周一次一次一小时,首次两个小时;咨询地址后边一般会备注(我一般会提前5分钟到),所以一定要提前说明,话要说到明处,避免误会和产生不必要的情绪,如果他提前到了半个小时,也要严格按设置来;

3.地点设置,不能太随意,要在咨询室内咨询。不能到咖啡馆或别人家中去咨询,如果去了叫帮忙不叫咨询。不求不帮,不为五斗米折腰,不去来访者家里去,不隐瞒身份;

4.关系设置,关系要保持纯粹的咨询关系,咨访关系不能变成熟人、好朋友,中间不能联系。

5.保密设置,要提前讲明,保密例外一定要讲,可以用幽默的话来说或者签订纸质的文件就是写入咨询协议里;

6.收费设置,费用要提前交,一般来说一次一次收费,也可以一次收多次。首次先收一次,后续可以多收,只是有些麻烦,没做完的话要记着。收费前怎么说:咨询的行规是咨询预约以交费为准。不来也要收费,不到两个小时也按照两个小时收费,这是行规。交费后发文字:请将孩子的姓名、性别、爱好、喜欢的名星、成长经历、和谁比较好、有无咨询经历、父母的职业、咨询父母孩子各自的期待,备注:请以文字的形式发送给我。打印出来。地址后要备注:我一般提前5分钟到。设置很重要,要提前说出,事先声明。以免对方早到或晚到。告诉他我之前有咨询,到约定时间再聊。

7.匹配原则:不匹配不接。在学校不算咨询只能算辅导.咨询师不具有诊断的资格,不能开药,没有处方权;要花几分钟了解情况,聊的时候保持警惕,需要确认;(1)有人找咨询要先筛查,不适合要转介,对他们说知识时不要抱着功利心,而是普及知识,无论到哪里都可以咨询,否则会降低信任度,助人之心为第一位的,而不是想让人家成为你的咨客;如果有症状的话,一定要转介到资深的或医院,要委婉的告诉别人,不要直接说,先发自内心关注人,建议最好是到医院去看看,到精神心理科。不要纠结,着该推荐还要推荐。(2)属于咨询范畴了也要看是不是自己的范畴;属于自己的范畴,不合适不一定要接,推荐咨询师时也要看匹配的,看善长哪些。绝对不要同时找好几个咨询师,也不要轻易换,对孩子会更好。给孩子找咨询师要看和孩子的契合程度;感觉能接时一定要征得孩子本人同意,和家长说到,孩子愿意再联系。有的家长也不理解,如果孩子不同意就不求不帮,来欢迎去不留,在家耗够了才行。孩子愿意聊就约时间,约具体的时间,几月几日几时,要先确认孩子是不是知道是来做咨询的;提前约好到时有事儿再约时还要再次确认;时间一定明确不说“再说吧”等话。如果孩子不愿意不可以。不求不帮不回应。如果家长问怎么办?可以问家长:孩子有什么顾虑?能不能来家里?不行。钱多也不行。朋友身份吃饭也不行。一般来说孩子不愿意, 耗时后会效果明显。(3)不接当天咨询,容易使对方怀疑你的专业可信度,一定要隔天以上咨询,要提前预约,太闲的话对专业信任度会低,如果愿意等才说明你重要。信任是咨访关系的基础,良好的咨询关系可以占效果的一半。(4)要不越界,一是现在很多学生有抑郁倾向,对于重度抑郁最好不接,保护自己是最重要的。二是有些人经过医院治疗的,想要用咨询协助的也可以协助,只在社会功能上帮助,必须密切配合医生治疗,比如服药等不要建议,对于药物吃不吃只说“这个需要问你的主治医师”。C照不要开大。

6.咨询协议百度有很多。

7.没有人找你咨询怎么办?是因为专业自信不够;可以分享发圈,慢慢地就会有人找。能力是练出来的,练多了意境就出来了;

8.细节好多,细节好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原焦点团队讲师六期任静艺坚持分享第558天 约练感悟:今天进行约练。 来访者:坚持每天读书和吃饭一样自...
    在水衣坊阅读 168评论 0 0
  • 2020-04-03 中原焦点团队 肖巧风 焦点解决初级网络班第21期 坚持第71天原创分享 总约练74次 挑战三...
    凤舞九天阅读 152评论 0 0
  • 流云虹东:培养学生个性化创新写作能力——为《中小学生个性化创新写作全程指导》自序 流云虹东(刘东) 在作文教...
    流云虹东阅读 232评论 0 1
  • 如何成为一名摄影师成长之路 教程链接:http://www.mo-yu.com/thread-2939-1-1.h...
    小西岛猫阅读 672评论 0 0
  • 那一天终会到来。 那时你会兴高采烈的, 问候着你自己的到来。 你站在自己的门口,站在镜子里的自己面前, 相互微笑着...
    木头姐姐L阅读 484评论 0 1